劇透的開始~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梅的人文塔羅私塾班_2022 七月期

※ 占卜,其實是一種劇透
我是一個熱愛劇透的人。(對的,世界上也有我這種人!)我喜歡看連續劇或者劇集很長很長的影集,但是我對於所有連續劇或者集數很長的影集裡面那些角色被折磨的過程,所產生的焦慮,忍受能力非常低。——這種時候,幫助我度過那些焦慮並且順利把那些角色太受折磨的過程冷靜看完的技能(?),就是劇透。有一年的五月(不知道為什麼就記得那是五月。)我著迷一齣人物關係複雜的美劇,一些勾心鬥角的都會精英,當中牽涉企業鬥爭的主角青年在一個受折磨的關鍵時間,他應該要得到一個眾目睽睽的榮耀地升遷的時刻,因為一些難言之隱,他的女主管威脅他要放棄這個升遷機會,他在一個故事情節的懸崖邊,那一集嘎然停止在這裡。那個時刻我覺得非常緊張,我的情緒卡在那些角色們錯綜複雜的關係裡,覺得非常揪心,於是我並沒有迫不及待地按下一集的按鈕,我停下來深呼吸,然後我拿出塔羅牌(對的,世界上也有我這種人!),洗牌、靜心、展牌,然後抽牌。我給我自己規定只抽一張牌,牌打開,是一張皇后牌正位。我大吁一口氣,皇后牌是一張情緒非常正面的牌卡,她的占星符號是金星,意味禮物、美好的滋養,有吸引力的女性。翻開牌卡那時,我對畫面上的皇后笑了一下,我認為接下來的情節是女主管會改變姿態,所以我就放心地慢慢地先去給我自己弄了宵夜,然後我打開下一集,一開場,是準備上班的隔日早晨,男主角已經準備好了放棄升遷的聲明垂頭喪氣地踏進他的辦公室,發現女主管已經將他的升遷報告貼在牆上,說:我重新考慮過了,這是你應得的。劇情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急轉直下,女主管改變了態度,男主角得到了他渴望的而且本來以為得不到的那個升遷。
占卜,就是一種劇透。
雖然現在網路發達,我其實也可以打開google搜尋,輸入劇名,然後直接知道後面的情節,但是我還是有點覺得我是憑自己知道的。這樣比較好玩,也比較浪漫一點點。
※ 我們對於未來的記憶
在一本討論人類一般性預知能力的一本小書當中,主張「預知能力」其實是我們對於未來的一種記憶——對,記憶。我們對未來具有某種記憶,稱呼它為記憶似乎違反了我們的語言使用邏輯,因為這個字眼通常用來指稱那些過去發生的事。但是這裡使用這個字眼,它的意思是:在某種層次與意義上的意識之中,那都是我們已經經驗過的事情,未來可能是我們已經經驗過的事情。而那些腦神經科學家認為是視覺與記憶短暫接錯線的那些既視感(Deja vu)、幻覺記憶之類的事情,其實都是我們對於這類型記憶的一種召喚或調動。
許多不信占卜的人會說,如果占卜可信,那麼命運都是既定的,那人生不就不再值得過了,因為選擇與努力與不確定性都會變成不存在。從我自己從事療癒工作、漸漸學習這些身心靈理論或者術法,到有時候成為占卜教學的人,這些年來努力思考這些問題的結果,我其實覺得,占卜或者無論是牌卡或占星命理等靈性術數在做為生命參照的意義上,最美的地方其實是:對於未來的感知與記憶,和未來本身的不確定性,其實一直都是並存的。這並不是一個很容易被回答和說明的問題,因為它的回答總是一連串又一連串深邃繁複的體驗與訴說。但是!
簡單的說法或許是:時間不是線性的,而意識也不僅僅是物質性的。未來存在我們與它互動交纏、相互定義與努力理解的結果。學習占卜與練習一種問卜的意識,不會讓生命變得單薄不值得過,它反而會讓生命變得深厚、有力量。做一個占卜或者時時問卜的人,我們的感受性朝向時間與未來的不確定性開放,占卜與問卜的意識是我們不斷努力在「試圖知道」、同時總是知道我們其實並不知道的張力之間打磨,它是一種重複鍛鍊不確定性的意識,它的功能其實是讓我們可以安住在現在,預知就是一種劇透的練習,我們不是用知道來削弱體驗,而是調動我們看向時間的虔誠,重新提醒自己也設定「現在」是有限的現在,而生命是來體驗的,這個觀點。占卜與問卜的意識教導我們謙卑、教導我們在我們最拓展自己的意識來試圖企及與感知的多重宇宙之中,我們能夠活出來的版本就是最值得的版本——在我那個為了劇情抽牌的故事裡面,最有趣的部份不是皇后牌讓我「知道」了故事發展的走向,而是當我真的看到故事的下一個環節,我「知道」了那張皇后牌真的在跟我說話,而且我沒有讀錯、而且它讓故事變得對我而言更多了一層意義與心的連結,它讓故事變得更好看了!
※ 阿梅的人文塔羅私塾班——2022招生中
這篇文章,應該做為我下個月即將開課的一年一度塔羅班的文案,但是它其實沒有真的在討論塔羅牌。阿梅的人文塔羅私塾班,一共有四個關鍵字:一是 #阿梅,阿梅是我。這是我開的塔羅私塾班,在可見的未來一年都會開一班,而且一年也只會有一班;二是 #人文,它排在塔羅的前面,意思是我們、使用牌卡的人,才是這整個歷程的主體,主體不是牌,主體是人、以及人對牌卡可以產生的理解;三是 #塔羅,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東西,一共七十八章牌,三階段的課程,這個部份在報名的表單之中,詳情可以點連結參考;最後一個字是 #私塾,它說的是這個學習歷程會是在這一年的同學(與我)之間,一種獨特而私密的歷程,我們把塔羅牌不只視為一種靈性術數與技法,它也是一種參照生命狀態的三稜鏡面,它是指引也是觀點,它幫助我們把生活一層一層過得厚實,它增加我們的感知能力與心智的彈性與韌性,它也是一種助人的方法、以及陪伴我們度過那些不斷延伸變換的生活場景的,溫柔定靜、溫言軟語(但有時也會有點,帶著愛的,尖酸刻薄啦!)的陪伴。
對於阿梅的塔羅班教學風格以及對於塔羅牌的理解,如果您想要知道更多,可以參考阿梅前兩年寫作的塔羅牌較為完整的深度介紹文章兩篇:關於戀人牌,與塔羅牌的方法論
阿梅的人文塔羅私塾班_2022,開課將在2022/7/14,結業日期為2022/12/23;
完整課程時間規劃如下:
★ 具象化生命歷程的英雄之旅:詳解大阿卡納22張牌
講授與討論課:7月14、21、28日;8月4、11、18日,每週四晚間7-10點。
★ 以四元素呈現的繽紛生活世界:詳解小阿卡納56張牌
講授與討論課:9月7、14、21、28日;10月5、12、19、26日,每週三晚間7-10點。
★ 以人為本、助人為念的實占教學
講授與討論課:11月18、25日;12月2、9、16、23日,每週五晚間7-10點。
#報名表單連結,一樣貼在第一個留言處!
* 除了今年報名仍然有分期方案的選項之外,今年增加了「兩人同行全期報名每人折價3,000元」的團報優惠。敬請把握~
* 塔羅牌是用來服務人的!
在阿梅塔羅班的第三屆結束,也就是今年(2022)年的年初,我們與阿梅的朋友新開的咖啡店 @有隻貓 企劃了一個小鮮菇(也就是塔羅班的結業學員,為此學員們還創立了一個專門的粉專叫做 鮮菇來到有隻貓)輪流於每週一晚間七到十點駐點解牌的計畫,讓我們的實占課也有了具體的實戰場,因此今年的塔羅課,也會設計更多實戰服務的教學,包含實際占卜服務的收費設定、應對進退的解牌或者互動技巧等等。會是很全面而完整的塔羅師養成的專業歷程喔~
快來報名!一起劇透一起把人生過得更有深度更好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詠梅
    黃詠梅
    阿梅是我。 目前是一個假環保人士、微左派、女性主義者的同班同學,以及一名身心靈務實派的從業人員。 這個部落格將要紀錄一些身心紀實、讀書筆記、性別與愛,少量的社會觀察,將手指向月亮時會發生的事,或其他在生活的體會之中,偶然覺得需要記下來的一些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