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30]彈一首鋼琴即興曲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鋼琴即興就像是寫日記一樣,是種心情抒發,只屬於個人。
因此,它本該沈寂地躺在抽屜裡的黑暗空間。
只是,後來又想想,好像這是難得的人生過程,既然它來了,也被記錄了,還是在德國這塊土地上發生的,那就讓它走出我能控制的世界,去旅行吧。
**
最終,我卻還是違心地錄了影、剪了片,並上傳到網路上。
這是我的即興計畫五首(也可能是四首,有一首還在想要不要放。)我也不確定這麼做對還不對,是否順心又或違心。是的,大多數時候,我的內在非常非常衝突,這讓我常陷入尷尬的狀態,需要時常自我辯論。
因此,小說是出口,日記是出口,彈琴也是出口,閱讀也是,只是那是用偽裝、鑽入其他人的靈魂中假裝自己不是自己地當它作出口。
會開始創作即興(improvisation)——不是作曲,因為全是亂彈的成分——始於2020年。
論文的壓力,疫情開始時產稱的恐慌,和打開新聞時觸目驚心的畫面,讓我已經無法用文字活動支持自己內心的平衡了。所幸,因緣際會下得了一台電子琴,Roland FP 30,對我而言是非常好的琴,即便我向來喜歡木鋼琴勝過電子琴。
因此,我的手指恢復記憶之路就開始了。
一開始只打算練練過去喜歡的曲子,比方Richard Clayderman(最愛〈夢中的婚禮〉,之前好長一段時間當它是「暖手」歌)比方紅極一時、不能說的秘密裡那首可以回到二十年前的曲子(只要照原速度,永遠會有彈錯的地方...)甚至想自不量力把蕭邦的夜曲練起來(Chopin - Nocturne Op. 9 No. 1 B-Flat Minor,這首是我的摯愛,會找時間慢慢練起來的人生計畫之一)但真要說人生心目中最想練的、封頂難的曲子,大約就是李斯特的〈鍾〉(Liszt - La campanella)吧,那是首很可愛但是手絕對會練到斷掉的曲子,而也許這輩子不會練成,也許只會練一小部分就放棄了,但總之,〈鐘〉就是這樣一首又夢幻又像煉獄的曲子,存在我的心中。
然而,由於買譜不易,加上看了很久的書根本就不想再看譜了(而且久未看譜功力更差。以前考鋼琴檢定時,最差的就是視奏[邊看邊彈,不能先練]。過去學琴時老師也覺得很無力,因為其他方面[指定曲、選曲、聽音]都還可以,但試奏總是一塌糊塗。最後她叫我背譜,也是從那時候我才發現背譜[背曲調]比看譜來練容易多了!所以後來曲子練熟後都記著,能不看譜就不看⋯⋯就是那麼混。但反正是彈興趣嘛,所以以放鬆目的去做的。)
但,由於學琴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大約十年沒彈了吧,升上國中就停了)加上沒譜也不想看譜,腦中居然僅存夢中的婚禮,還有那首總會彈錯的秘密。上網找了幾首樂曲聽著,想把曾練過的曲子透過樂聲回憶一下,竟沒感覺,彈不出。
最後,就莫名其妙地自己練起和弦,然後開始自己在黑白鍵上尋找音律,最後竟自然而然地即興起來。
從2020年中到今年中這一年期間,完整的即興曲有十多首。後來想想,那些音律也像是小說中的人物,是不知道從哪找上我的。
直到今日,有時間能練琴,心情好時自創曲每首練一次也快一小時,有時候刁鑽點覺得即興沒彈好,不知覺兩小時飛逝,但有時候心情比較偏正面或偏負面時,就會擇相應的曲子抒發。彈琴這件事,大約是這樣的奇異模式進行著。
那麼,就讓臉貓害羞地分享這首曲子吧:)
錄製地點是在德國 Steingraeber & Söhne 鋼琴博物館裡的練琴室。
琴技不好,就是業餘。沒有譜,就是即興。
而且中段部分彈十次總有九次不一樣吧,前後結尾一樣而已...所以這只是其中一款 (?) 被相機捕捉起來。
倒是想分享一下,每次彈這首時,是想著風穿梭在山間的感覺才能彈出。
因此在 YT 很假掰地留下這樣一段話...
I am an amateur piano player from Taiwan, living in Germany now. This is one of my improvisations that I'd like to describe the wind blowing between mountains. Let's catch the trace of the wind. And hope that you would enjoy this musical journey. :)
唉,其實,假掰總是因為猶豫,內心走在恐慌的荒原上啊。不過丟臉就算了...
畢竟這就是人生的過程吧🥲
獻醜了>”< 但謝謝所有花時間閱讀文章/聆聽音樂的您們~~
P.s. 本文原於2021.4.22 發表在 Matters 上,近日重修重分享。另外就是,臉貓在 Matters 上也有創作,不過是用「魚貓」的身份,但其實是同一隻貓啦: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德國的臉貓日常
德國的臉貓日常
臉貓=臉貓掉=囧 漂泊德國的女漢紙,被現實生活打臉中卻依舊熱愛生活。 喜歡黑紙白字地廢話,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撰文維生。 歡迎來我的格子坐坐,一起以Cyber模式磕瓜子喝啤酒,然後聊聊那些命題,關於「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