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插畫家的波隆那教戰守則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在波隆那童書展拿到出版合約的小撇步

我為這篇文章繪製的波隆那之旅錦囊揭秘圖
上一篇分享了我的波隆那參展心得,這一篇則是以實用性為原則來分享在沒有經紀人的情況下,身為入行兩年個體戶插畫家的我做了哪些行前準備,讓我不僅順利獲得和國外出版社面談的機會,更當場得到出版社的出版邀約。
以下會分別以隨身物品、行程安排、展場應對心態建立這幾個面向來聊,最後用我的個人經驗作結。
文章有點長,準備好就開始吧!

【 個 人 裝 備 】

📝 隨身小本子

因為活動眾多,一定要帶個輕巧的本子記下行程,此外,還能在和其他人交流時留下資訊,並且記錄和出版社面談時對方給的評論和自己的心得。

🎨 插畫作品集

首先,會到波隆那參觀的插畫家們應該都對出版業及童書有所嚮往,所以不論平時畫了多少圖,接過多少商業案、刊物編輯插畫案,在準備作品集時仍必須謹記這是波隆那「童書」展,不是波隆那「插畫」展。當然,童書展不代表作品集要充滿豆豆眼微笑可愛小動物,或是某種很局限性的大人自以為兒童適宜的畫風,相反的,不論怎樣的視覺風格都是其次,重點是要把作品集以能引起童書編輯興趣的方式去編排呈現。
「童書」二字很容易會讓人有限制性想法,但其實從0歲到16歲都能算在內,更不要說其實很多書是不分年齡的,或者應該說書本身就不分年齡都可閱讀,只是不同年齡、成長背景的讀者的偏好和理解程度不一而已。若以0到16歲來說,類別大致有寶寶書、虛構繪本(fiction)、非虛構(non-fiction)、章節書(chapter book)、青少年小說這幾種,其他像是教科書、立體書、遊戲書也是一環,從這些大方向中找到自己偏好並且適合的類別下手,量身定做去打造作品集,絕對比一股腦把所有插畫擺在一起要來得更有條理並能顯現自己的專業度。
以我自己為例,我有興趣的類別是在虛構繪本和非虛構上,而商業市場上有較多機會的則在非虛構和章節書、青少年小說這類大小孩的類型。於是,我的作品集內容就會特別把適合應用在這類別的作品放上,拿掉商業、產品案這類型的圖,畢竟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除非對方對你超有興趣,否則沒有人會翻完厚厚一大本作品集,因此要更精準地讓每張圖都能發揮效益。至於作品集要放什麼內容、擺放順序、數量多寡,裡頭有很多細節要注意,也會隨著每個人創作歷程甚至是目標需求而不斷調整,這部分也許改天有空再另外打一篇分享。
至於作品集的呈現方式,除了一本A4資料夾紙本作品集,我也另外分別存成PDF和JPG檔放在隨身的iPad上。
作品集的重點就是:簡單乾淨、脈絡清晰、目的明確。
等待作品集評鑑的插畫家們和他們裝作品的行李箱及推車

📗 樣書

童書插畫不同於其他插畫的一點,在於圖像能夠創造出連續性、故事性,當然不是說其他類型的插畫沒有這些,而是要應用在書籍的插畫很自然地要以「書」為重,不是單張單張拆分來看。要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畫書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直接畫一本書,對寫故事有興趣的就自己想個故事來畫;對非虛構有興趣的就找個題材查資料來繪製;對小說有興趣的就把眾所皆知的經典重新配圖,這樣以書為載體的創作絕對比東一張明信片西一張主視覺來得有說服力。
我自己帶著的是已出版的繪本《今天Today is the Day》,還有一本虛構繪本樣書、一本非虛構樣書。還未出版的樣書目標是找到出版機會,然而就算沒有找到也不表示它們是白做的,因為樣書不僅能讓出版社看到我是認真想做書且有做書的能力,若他們手邊剛好有其他相關類型的計畫,或許就會讓我參與繪製。也就是一本樣書並不只代表一個機會,而是一整個類型,我也清楚每位好編輯都有能從一件作品看到其他潛在作品的能力。
一本書並不代表一個機會,而是一整個類型和無數潛在的作品。

📰 文宣品

我這趟攜帶的文宣品包含名片、海報、作品集DM,文宣品因為是要廣發的,製作上以耗材來看待就好,不必選太高級的材料。多虧台灣印刷輸出費用低品質好,A2海報大約100元,不像之前在英國至少就要400台幣起,因此從台灣出發的大家要好好利用這個優勢,該花的錢就不要省。
· 海報
波隆那童書展的會場的入口處和主舞台周邊都圍繞著要給插畫家們張貼海報文宣品的白牆,基本上第一天一開場插畫家們就會衝到白牆努力找好位置張貼文宣。我從2019年第一次去波隆那時觀察到的景象歸納出的重點就是要夠大夠顯眼。
尺寸:由於牆面很寬會場很大,小於A3容易看起來沒份量,明信片大小很容易被吞沒在其他數百張文宣中,除非把數張貼在一起。我個人是印A2和A3的海報,但大海報要注意的是手腳要快否則會找不到位置貼,且在海報設計上也要避免留太多沒必要的空白,不然可能會有其他人把小張文宣蓋在上面。除了制式印刷尺寸,也能做成特殊形狀或立體造型。
設計:要在五顏六色的圖像中突顯的話必須挑對圖,畫面最豐富最多彩的圖未必是最適合的,顏色少、色塊大、特殊色反而相對突出。此外,海報的目的是自我宣傳,所以要讓人能找得到自己,最基本的姓名、網站、社群平台、email要放上,也可以加上QR code方便搜尋,若有相關的重要獎項或出版品也能寫上,但要避免資訊太多太雜亂。
「插畫家牆」實況圖,最右邊是我的A2海報,左邊也有一張A3海報。
· 名片
由於外國人不一定懂中文,資訊必須要有英文讓人能看得懂。
· 作品集DM
當初製作DM而不是印明信片小卡的原因,在於我認為自己作品可應用的領域不同,我的圖也不只有一種很明確的樣貌,為了吸引不同類別的客戶,避免讓他們因為對某張圖沒興趣就跳過我,因此挑了幾件稍微不同(但調性仍一致)的作品做成簡易作品集,希望藉此增加更多客戶的興趣。當然DM的需求因人而異,視個人預算而定,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做,尤其是作品若有非常明確深刻的樣貌,其實用單張明信片就可以了。
除了海報,我也把部分DM拿去張貼,但因為體積小所以有發生被拿走的情況(希望是被客戶留存)。我也發現有些插畫家會把其他人的文宣蓋住甚至是移到角落不顯眼處,我偶爾會深吸一口氣把他們換回來,但後來就想:應該是我的作品太美讓他備受威脅吧?會做出這種沒品行為的人,通常作品也不怎麼樣,需要不擇手段踩著別人往上爬的人,我想也不會在這行生存太久,要有源源不絕的工作,人品也很重要啊!
文宣品的重點:廣發不心疼為原則、視覺要突出、資訊要清晰。
左至右:名片、DM、紙本作品集

【 沙 盤 推 演 】

📅 行程規劃

由於書展不到四天時間有限,場內有數百間出版社,以及眾多工作坊、演講、展覽、面談,難得出國一趟當然要有效運用時間,除了展期外的一兩天是單純觀摩朝聖,其他時間我是把心態調整為工作模式。
我的作法是先留下時間給確定的行程,再來是記下想參加的活動,剩下的時間就在現場隨機應變。而開展第一天會是最重要的時刻,一開展先去張貼文宣品,之後我就先大致瀏覽所有的參展攤位,一來是熟悉位置讓之後到處奔波時有方向概念,二來是可以記下各單位公開的作品集面談時間、作者在現場的簽繪時間,以利後續的行程安排。至於展場其他的展覽,我則找空檔或是在快要閉館時才看。
不用行事曆、出國不計畫的我,特別為了參展做規劃。因內容含私人資訊故模糊處理。

👥 模擬情境

對於平常埋首創作的人而言,有時候臨時要介紹自己和作品時會不太確定要說什麼,不小心口誤又更加緊張而越講越心虛。我自己本身也是內向性格的人,並不是超擅長在不認識的眾人面前侃侃而談,但這部份在經驗的累積下有越來越自然。這邊提供幾個可以讓自己更會說話的方法:
· 事先擬好自我介紹的草稿。與人面談的機會通常很短,大約五分鐘至十五分鐘不等,因此自我介紹的時間不需要很長,30秒至一分鐘就夠了。
· 把作品集好好看過,練習為每件作品講出簡短的介紹。介紹內容不外乎是創作媒材、主題、為何而畫,至於心路歷程這類內容則可以省略。
· 事先研究談話對象的背景。如果有想要認識的對象,知道對方的背景能幫助自己熟悉對方,更容易講出合適的話題,並且把握機會問對問題。
以上幾點單純就是知己知彼會讓自己安心,加上平常不說英文的話,臨時要用英文交談很可能頭腦會打結。我這次其實沒有擬任何講稿,主要是我在製作作品集時就已經同時思考過作品內容了,也很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麼,加上平時是以英文在吸取這方面的資訊,所以並沒有感到太惶恐。
另外,我發現自己在這種要與人交流的場合,會不自覺地切換人格,有點像演戲一樣把自己當成經紀人的角色。那個感覺有點奇妙,倒也不是刻意去創造出來的行為,可能是自由接案一人身兼多職演變下來的結果吧?

【 戰 場 奔 走 】

💼 求職篇

商場如戰場這件事是真的,波隆那童書展每年都吸引著世界各地的同行前往參觀,現場的插畫家們也幾乎都是有備而來想要得到合作機會的。要擁有合作機會,除了藉由獲獎讓自己能額外展示作品增加曝光度,更直接的作法其實是自己上門找出版社自薦。這趟我總共以下列四種不同的方式得到與出版社洽談的機會。
· 在官網登記作品集面談
以往作品集面談、參加工作坊都必須一早就到櫃台登記,今年可能因為疫情改採線上預約,未來則看官方怎麼公告。線上登記的好處是可以在出發前就先安排好行程,這次我很幸運搶到四場作品集面談,其中一場就是和某出版社的藝術總監面談,我們相談甚歡對方也直接給我他的聯絡方式。
· 參加繪本比賽得到展示繪本的機會
由於前兩年我參加了dPICTUS繪本比賽共有兩件作品獲選,因此得到了在他們攤位上展示作品的機會,這次他們也邀請了幾間出版社來與在場的獲選創作者面談。由於每間出版社只有一小時的時間,所以面談是採取小組團體進行。這個面談專注在繪本作品,所以僅看自己被選上的繪本而非一般插畫創作,因此必須要先有書籍作品才有機會。
小組面談實況,Chronicle的主編正在看我的作品。圖片來源:dPICTUS
· 親門踏戶
有些出版社會在攤位公告免費面談的時間,少數沒有公告的可於攤位前台登記或詢問編輯是否有空且願意面談。我一一前往自己感興趣的出版社發放文宣,順便詢問是否有面談機會,但得到的回覆幾乎是「抱歉,謝謝詢問」。極少數會願意給出藝術總監或主編的email讓我聯繫,不過某間出版社的前台人員跟我說某個時間再來的話編輯會有空面談,於是我得到一個面談機會。
· 事先聯繫
我在距離波隆那開展前大約兩週左右的時間才確定會參加,而確定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連繫某間已有通過信的出版社,詢問是否有空檔見面。不過,若不是因為對方知道我是誰,也早就有興趣合作,我是不可能這麼臨時約到對方的。見面時編輯說我是他在波隆那的最後一個行程,“You are my last meeting and my last energy.”,結束時他就直接收拾行李準備搭機離開了。
基本上會參展的出版社早在幾個月前就都已經安排好行程了,大多都是和其他國家的出版社進行版權銷售,少數會留給潛在的合作對象,也就是說若對方對你沒興趣也不會理你。至於要怎麼知道對方有沒有興趣,平時可以關注對方是否有開放收稿,有機會時就寫信自薦。再來,許多出版社也會在IG和Twitter這些社群平台公告預約面談的機會。我認為比較好的做法,是平時就要關注自己想合作的對象,可以的話在開展的三個月前就先主動聯繫對方,若對方有意願進一步聊聊,才有時間提早安排。
以上這些方式不管哪一個都是事前的累積,平時就要留時間做個人創作跟關注市場,就算是在現場敲門詢問,也得先瞭解對方的出版品和自己的作品是否合拍,否則亂槍打鳥撒網捕魚,結果也是在浪費彼此的寶貴時間,就算面談也不會有合作機會。
我自己的做法是,除了平時累積的口袋名單,其餘的就直接從波隆那官網的參展名冊上一個一個搜尋,把可能的合作對象記下來再到現場上門詢問。如此一來,可以避免浪費自己的文宣品,若有幸得到面談機會,也能夠說出想合作的理由,讓對方知道自己是有所準備的,是一位專業、可以信賴、充滿誠意的合作對象。
要取得合作機會,平時的個人創作和市場觀察才是根本之道。
我的出版社清單及個別的重點整理。因內容含私人資訊故模糊處理。

🍱 飲食篇

飲食方面,現場雖然有販賣食品,但排隊的人潮也很多,建議自己攜帶水和麵包這類方便食用、冷掉也無所謂的食物。第一天由於行程很滿,所以我帶了午餐也沒有吃,早上七點多吃完早餐就一直到晚上八點左右才用晚餐,後來發現其他幾位夥伴也一樣忙到沒進食。這樣的結果導致晚餐在我面前時也吃不出美味,更因為太久沒吃東西胃不舒服,所以接下來的兩天我就乖乖找時間把午餐吃掉。

💬 社交篇

雖然現場充滿了和自己一樣努力讓要讓作品被看到的插畫家,競爭的氛圍很濃烈,但除了少數人會把別人踩在腳底,大多時候都是感到充滿善意和溫暖的。我在等待面談時就認識了其他插畫家,彼此互看作品聊天之後又在市區巧遇,此外,我也在會場和身旁的人搭上話,甚至和在會場認識的創作者相約看展覽。而我在團體面談時也聽到許多不同創作者的作品分享,不但互相認識,也因此學到一些很棒的創作啟發。
當下的環境創造的其實是良性的競爭,大家不是彼此的敵人,而是在同一條路上的夥伴。除了交友外,看到身邊的人對創作認真的態度也會激發自己的動力,讓人想好好花更多心思在作品上。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覺得自己爛的時候,但如果因為身旁的人表現好就覺得自己不如人,要做的應該是建立自己的價值感。好好的去找出自己喜歡的東西,把擅長的事發揮得更好,接受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以及可能永遠都不足的事實,越了解自己就越能長出真正的自信,在受到打擊後也能更快回復狀態。不是每個人都會搶同一塊餅,就算共食同一塊餅,那塊餅也不會小到只容得下一個人。把被灌輸的那種要贏在起跑點不然就會沒機會、不當第一就會被吞沒的制約思想燒掉,況且藝術創作本來就沒有什麼輸贏。比起第一,不如好好成為唯一
突然變得有點雞湯,但我不是要大家盲目吹捧自己,而是我發現把討好別人的時間拿來專注在自己身上,才能真正解放自己。把這些話打下來也是我給自己的提醒。
比起第一,不如好好成為唯一。
認識了獲得拉加茲獎新秀獎特別提名的Berta Páramo,背景則是同樣來自西班牙的得獎詩繪本。

【 戰 後 心 得 與 檢 討 】

💛 心態篇

在這趟旅程前我就聽聞不少被出版社狠狠打擊的故事,加上已經工作一段時間,早已建立好被拒絕的心理準備了。不過或許因為我是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才來波隆那自薦,作品比起學生時期已更臻成熟,也更清楚業界想要的是什麼,所以這次並沒有任何被打擊的情況發生。
另外,當創作到某個程度的時候,別人不一定能在五分鐘內給出任何實質的回饋,倒不是說作品有多完美,而是當自己對作品的掌握度更好時,他人也會需要花更多時間閱讀才能給出相應的意見。我上一篇也提過,隨著經驗的累積,自己的位置在哪裡心裡應該也清楚,與其要找他人指導自己,不如學習當自己的老師。因此,我認為官方提供的作品集面談,除非與談人是自己想合作的出版社藝術總監或編輯,其餘的面談則比較推薦給還沒有太多產業經驗的人或學生;而已經有產業經驗或完整作品的人,或許直接找出版社洽談會更合適。

📂 裝備篇

某位藝術總監提到,如果作品是有細節的作品集的尺寸大一點會看得更清楚。其實我本來有考慮帶A3的作品集,但覺得要扛整天會重死而作罷,所以若不嫌重,就帶個尺寸大一些的作品集展示自己的美圖吧!至於海報,我覺得這次有點太客氣只印了六張,預算許可的話印個十張海報也不嫌多,其他的就以明信片這類小文宣找空位補。
大尺寸能看出作品的細節,但缺點同樣一目了然,所以更要仔細安排選圖。

🗣 活動篇

由於這次重點完全放在求職上,有幾場感興趣的演講就沒有時間聽。不過也沒什麼可惜的,時間就這麼多,加上滿多講座也有錄影,官方也有免費及付費的錄影可以看,要現場聽的話等我未來不必這樣求職時再來就好。

👟 穿搭篇

三四月波隆納雖然早晚溫差大,但白天通常不至於太冷,再者室內人多,除非特別怕冷,否則穿個薄長袖外加輕巧但保暖的外套就夠了。再來,因為要整天在諾大的會場走動,鞋子好穿很重要。

👫 社交篇

這次只攜帶少量的商品海報和書當作公關贈品,導致後來無法和每位新朋友交換,建議大家行李如有空間可以多帶一點小東西當作禮物。

總 結

雖然這次因為找不到合適的時機而沒能與少數幾間出版社聯繫上,也由於專注工作而沒有太多現場的影像紀錄,社交表達也有進步空間,但以兩個多星期的行前準備來看,我對自己的表現已經非常滿意了。
回台一個月後,目前的狀況是:我拒絕了一間出版社的合作、一間仍在溝通中、一間已開始為預計2023年底出版的書做內容發展、一間在等待對方把可能合作的文稿完成後寄給我。這四間都是歐洲不同國家的出版社,也是這次在不同情況下直接或間接得到的結果。
礙於這方面以插畫家角色為出發點的中文資訊不足,所以把我的經驗記錄下來,除了是給自己的紀錄,也希望讓大家一窺插畫創作者在出版市場面對的工作樣貌,更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實際幫助到未來想前往波隆那的創作夥伴們,增加「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做到」的信心。
最後,特別謝謝文策院台北書展基金會的協助,讓我得以前往波隆那這個出版盛會親身和大家交流,並為自己爭取合作機會!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也肯定這份內容的價值,歡迎不限金額支持我。
戶名:張梓鈞
銀行:彰化銀行(009)
帳號:52345015239000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我的創作和生活,歡迎到 I G臉 書 追蹤我 💛
訂閱我的 電 子 報 ,每月一封信,分享工作生活的近況,以及月報限定的內容!
若你覺得我們能有好玩的合作,我的作品集在 這 裡,歡迎來信聊聊!
以創作者的視角出發,透過與其他創作者對話汲取生活的靈感,呈現更親密的、更立體的、作品之外的、創作者和創作者間的私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