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教育設計思考|與孩子們同行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mage by Gustavo Rezende from Pixabay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過去,即使結束,仍對人類世界造成長時間的後續影響。
後疫情時代,疫情對兒童的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的負面影響將長期持續著;疫情對經濟產業的劇烈衝擊將持續一段長時間,重創弱勢家庭生計。
「如果生命只剩下10年,我想做什麼?」
除了一生懸命想做、能做且喜愛的事之外,接下來十年,我想把時間心力用來陪伴偏鄉地方的孩子們,逢年過節探望、關懷弱勢孩童。
生活在地方上,長期陪伴孩子們,一起遊玩、一起聊天或者什麼話都不說,放空。傾聽孩子們的話語,感同他/她們的情緒,理解他/她們的想法和行為舉止。不刻意討好孩子們,我只是喜歡他/她們,想要接觸和關心他/她們,如此而已。彼此互動、互相溝通,建立信任關係。
我會分享自身的經驗及如何解決問題、走出困境,把我已學會的自我療癒能力教給孩子們,並告訴他/她們怎樣尋求外界的資源和協助支援,讓他/她們自主修補自己與父母的關係及應對處理人際關係,學會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遭遇挫折和痛苦時要如何療傷止痛,逐漸培養強大的心力。我會、也只能在旁陪伴和協助孩子們。
我會試著引起孩子的興趣、激發孩子的動力、維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想像力和創造力,與孩子們一起尋找學習目的和意義,學習如何幫助及連結自己、原生家庭、在地社區的需求和問題。最終,獲得生存能力,獨立自主,追尋快樂幸福。
我會盡可能將目前所有的一切可能性帶到下一代孩子們的面前,我相信孩子,孩子們跟我一起尋找出路,孩子們將會創造出過去和現在還不知道或尚未出現的可能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

從今年(2022)下半年開始陸續進行3項有意思、有意義及有價值的社會創新計畫,這3計畫是整合一體的,這也是個未來10年計畫:

"語言學習元宇宙"

"偏鄉教育設計思考"

"偏鄉教育數位游牧"

3計畫的簡介及詳情,請追蹤下列兩個平台管道,持續關注這有意思、有意義及有價值的社會創新計畫,並分享出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3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