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獨處?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獨處讓你更有自信
獨處,讓我的生活更輕鬆更有自信,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生命中每個人要面對的課題不同,會經歷許多人事物的挑戰,學習獨處,沒有一個可依循的方式。
在我的生活圈子裡,尤其是有家庭的人,對於獨處這個議題,很少提起,反而常常說起家人和朋友。
東方社會重視群體關係,家庭和朋友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覺得結婚有老伴相依生活才不孤單,退休後有老友陪伴生活才不無聊。
不論結婚與否或朋友多寡,每個人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是最多的,能獨處生活才會輕鬆。
五年級生的我,身邊朋友單身和退休的人不多,因單身和提前退休的我,反而有更多的時間與自己相處,越來越喜歡和自己獨處的時光。
其實不論單身與否,都要會獨處,因為伴侶不一定能陪你到老,同樣的朋友也是如此。所以有伴侶和一堆好友的人,更要學習獨處,不要把生活填得滿滿的。
退休前,我的工作是小學教師,在環境的變遷下,教學熱忱漸被消磨,毅然決然提前退休,不做計畫的我,剛退休無班可上,懶散過日子,無大志的我活得也挺開心的。其實退休最大的好處是時間很多,有些人難以適應,對我而言卻不然,我的時間很充裕,可以不慌不忙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放慢腳步,不用在乎成果,掌控自己的步調,三年多來,慢慢的調整,生活漸漸有自己的規律和節奏。
過去的傳統,單身和退休是大家最害怕面臨的情況~害怕沒有老伴,害怕退休無所事事,但這反而是我學習獨處的最佳催化劑,因此傳統並不適合所有人。
年輕時,我也是個愛熱鬧的人,休假時大都是與家人或朋友一起度過;隨著時光流逝,父母的離世和朋友們進入婚姻忙於家庭後,讓我提早警覺,學習一個人生活的重要性。
以往很多人認為退休後有老伴和老友最重要,但我覺得這樣很危險。想要退休老後不恐懼最重要的本事是學會一個人生活,享受獨處才能讓生活更輕鬆自在。
獨處,對我的生活幫助很多。在獨處的時光,可以天馬行空的幻想,可以靜心思考自身的問題來了解自己,可以接收新知來挑戰自我不與社會脫節,可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來擁有正向的思考,在自我時空中,探索自己的潛能,才有自信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人生很長,世界會變得如何,沒有人知曉,最可靠的只有自己。面對未來,我也會恐懼,但只能選擇正面對決,依賴別人是不可行的。透過獨處,才能做自己,面對未知的生活才會更有自信。
獨處,是給自己最好的人生禮物,非常慶幸自己已跨出第一步探索學習,不知你準備好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52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