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兩封合格通知書(尹異形)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封合格通知書-尹異形
在虛構的世界裡,女性需要在十幾歲的青少年時期,接受卵子的檢查,卵子被分等級,而當你的卵子被判定為A級,即意味著你獲得「一生最大的特權」,擁有生育能力成為晉升的工具…你可能遭人妒忌、孤立,因為他們羨慕,比起讀書比起大好的大學,這更令人稱羨。
「我們盡可能的嘻笑吵鬧,無可奈何的備標上卵子等級,內心抗拒這樣的制度,好像A等級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所有事情都看似與我們無關。但希娜出現了,希娜的身體開始變得不一樣,只因為羨慕她,所以開始討厭她。」-P.59
他們不是沒有抗爭過,但是面對無法提高的生育率,這個政策依舊持續執行,而幸運地生下孩子的媽媽,大部分會將孩子送領養,看似符合程序,卻非常不合理的想法,在主角的心理不斷展開。
主角收到了兩封合格信,一封是大學入學通知書,而另一封是卵子評鑑合格通知書,明明期待上大學的,但她開始遲疑,因為每個人都告訴她應該選擇第二封信,那才是翻轉人生的關鍵。
她還沒有談過戀愛,卻依據法規,需要在三個月內找到同樣符合資格的男性發生關係,之後生下這個孩子,才能領取補助,她還沒有談過戀愛,而她甚至不知道她喜歡的那個男生是否符合資格,是否願意,又或者他們本不該以這樣的方式開始。
「連我自己都忽略、被擺在心裡的那些事情,一旦成為話語的瞬間,我突然就懂了,說不定真的什麼都不是,但對我來說,那終究也是一個故事。不特別、也不亮眼,或許不論何時說出口還是覺得很羞愧地那些事情,但確實存在我心裡。」-P.168
作者在後記中寫道「在這個什麼都做不了的社會,我沒有辦法想像出一個完美的解方。而我想對你們說的是,就算是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那也不是你們的錯。」
我很喜歡這一本書,這是一本小說,裡面是虛構的故事,我卻覺得很心痛,在青少年時期,明明還很懵懂,還不了解這個世界,卻要先面對這樣的難題。
其實這本書撰寫的層面很廣,不僅是人權、生育、親情、愛情及同性關係,雖然有些部分不是很深入,但讀完這本書,會促使我去反思,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也會思考如果是我會怎麼做。
書本裡的花朵
書本裡的花朵
總是買書多過於看書的女子,想藉由這個帳號來記錄及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