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行願品》講記 23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良因和尚 2018宣講於道山寺 佛七
接著庚四、「頌懺除業障」。
懺悔業障,我們也是要從有相行跟無相行來說明。有相行就是以虔誠恭敬的心禮拜,如何能夠生起虔誠恭敬的心呢?主要關鍵就是對因果的畏懼。比如我今天懺悔殺生的業,為什麼往往我們在懺悔的時候沒有感覺?是因為我們沒有去深入思惟觀察:「殺生給我們帶來今生乃至來世的過患」。
當我們想到這些過患的時候,比如今生種種病苦惱、短命的苦惱,以及來生墮入火燒地獄,火燒種種的苦惱極為慘烈;還有地獄果報受完之後的餘報,殺眾生一條命,未來要還它一條命,這是很公平的,因果法爾如是,如果我們現在殺一堆,以後還的時候就有得還了。
好,若能思惟因果的道理,不是只聽說一遍或者看書看一遍,而是像我們靜坐修止觀一樣,常常靜坐思惟觀察因果的道理、業果的原理之後,對於我們所造的業即能深深地生起怖畏之心。有怖畏心之後,這個時候也會有慚愧心,會想到說:「啊,我是一個受戒的人,我是學佛的人,怎麼造這樣的惡業?」有慚愧心、有怖畏心,然後在佛前徹底發露,這是第一步,就是要有慚愧懺悔的心
第二步,就是求加持,即求你禮拜歸依境界的加持。在禮拜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虔誠恭敬的心,並且觀想:「佛就在我眼前,接受我的禮拜,祂不斷地加持我,在洗淨我的罪業。」不過,從佛堂禮拜完了出來之後,就不要再想:「我的罪很重啊!到底能不能除啊?」出了佛堂就要相信,我們原本罪業雖然很重,但是佛的法力、三寶力量一樣不可思議,經過這樣的拜懺,確實已經滅了很多的罪業,身心也清淨了很多。
這個就是有相行,即事相上的事懺,包括對首懺(根據戒律的對首懺),還有大乘佛法的取相懺——大悲懺八十八佛懺梁皇懺這些的,都是依著一樣的原理來修懺。
好,若事懺之餘我們想要提升它——讓滅罪的力量更強的話,這個時候可以接著修理懺。所謂的事懺之餘,就是在事懺的時候真正地生起慚愧心、懺悔心,這時再配合理懺就可以「觀罪性空」。
為什麼我會強調這個觀點呢?因為本身如果慚愧心、懺悔心都生不起來,若進一步再觀罪性空,即能造罪的我不可得、所造的罪不可得,那這時候更不會有慚愧了,這個時候再拜佛更是反正覺得觀罪性空,有拜、沒拜都可以,我只要觀罪性空就好了,所以會有這種錯解。
真正能夠理懺相應的人,他是理懺完了之後不再造罪,所以他可以理懺,透過理懺迅速滅除業障。滅業障如翻大地,草木皆枯,因為有強大的心力來攝受、來攝持,還有強大的智慧力來觀照,所以他在修完理懺之後,能夠不再造。
再看看我們,如果剛開始事懺的基礎都不夠,沒有慚愧心、懺悔心,就急著去修理懺,想要觀罪性空,這個時候你所謂的理懺完之後,結果還是會繼續造同樣的罪業,那這樣就不行了,這樣就代表根性還不夠,還是要先多加強事懺的部分。
初學事懺完了之後,理懺最後畫龍點睛點一下也可以,也不是完全就不能修,而是在剛開始的時候,慚愧心、懺悔心還不是很強的時候,重點要放在事懺上面,怎麼樣生起慚愧懺悔的心,很重要。所以有事懺的基礎,在事懺之餘我們觀理懺,這畫龍點睛的法門,就是觀罪性空。
為什麼說「罪性空」呢?就像《觀普賢菩薩行法經》裡面所云:「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
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是故應至心,懺悔六情根。
經文重點是什麼呢?就是「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比如殺業,我們今天為什麼會造殺業呢?從粗的來說,因為我們有貪瞋癡,所以我們造殺業;再從細的來說,為什麼會執著這個貪瞋癡呢?因為我們認為「有我可得,有法可得」。
比如說世俗人殺雞來吃,這是為貪欲而來殺生,因為貪著雞肉的美味。那為什麼會貪著呢?因為這當中有個「我」,即受用這個美味的「我」,還有認為這個美味是真實的,而實際上這些都是虛妄的。
為什麼是虛妄的呢?殺生的「我」不可得,因為能夠造殺生這個業的「我」是由身心所組合的,而身跟心本身是無常的、是如幻的,它沒有真實性可得,所以這個「我」不可得;再說這個「法」,即指美味,這個也不是真實的。
為什麼不真實呢?就像我們過去還在吃葷的時候,看到肉:「哇,好想吃啊!」特別喜歡吃,但是吃素久了之後,不要說看到肉,只要聞到肉味:「哦,怎麼那麼噁心啊?」那你想想看,這到底是好吃的味道、還是噁心的味道呢?
所以事實上「法無自性,一切從緣起。」,吃葷腥的人就覺得肉是香的,而廁所裡的蛆看到糞也認為是香的,這是一樣的道理。吃素的人就是因為業轉了,所以看到肉,覺得腥臊臭穢就是很難受的感覺。好,所以這個「法」,即所謂好吃的這個味塵也是不真實的。以上所以說明「我不可得,法不可得」。
但是現實生活中,我們仍然有妄想的習性,認為「我」是真實的,味道這個「法」也是真實的,所以在這當中起貪心,「我」想不斷地得到美味這個「法」,所以起貪美味之心會殺雞、殺鴨來吃,而事實上,粗的貪瞋癡也好,細的我、法二執也好,全都是妄想。
所以要怎麼樣滅除業障呢?就像蕅祖講的「如翻大地,草木皆枯。」比如樹或者雜草,你要把它滅除,若老是從上面枝葉去砍,這不是根本解決之道,因為砍完之後,接著「春風吹又生」,春天來的時候它又慢慢地生起來,又繁茂了。所以根本解決辦法是什麼呢?是從根——把它從根挖出來、刨出來,把根拔出來之後,你就算不去摘枝葉,這個樹早早晚晚也會枯死的。
所以理懺是什麼呢?觀察能夠造罪的「我」不可得,即「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實相怎麼念呢?不只是觀察實相的道理,要以這個道理照我們的身心:是誰在造罪?那我在造罪,我在哪裡?那麼是我的身在造罪?還是我的心在造罪?我的身有自性嗎?我的心有真實性嗎?都沒有!若這樣去觀察之後,「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這個罪就能消除,就能夠徹底的連根拔起。
再講到事懺,例如大悲懺等,這些事懺它能夠伏住惑,就是能夠伏住煩惱的種子,讓它不會開花結果。比如說過去殺生的罪業通過拜懺之後,罪業種子的勢力能夠削減很多,到最後只剩下一個枯萎的種子,枯萎的種子它就不再開花結果了。就像把種子破壞之後,然後把它放在水泥堆裡頭一樣,它永遠不會生長出來,但種子還在。
理懺的話,就是把種子徹底的破壞,不是說不讓它生,而是種子再也沒了——徹底地破壞。所以我們剛才講:「一個真正修理懺相應的人,他不會再造罪了。」他觀「我不可得,法不可得」,怎麼再會去造罪呢?不會啊!
比如他過去喜歡殺生,會殺雞、殺鴨來吃,在他觀理懺之後,觀「我不可得,法不可得」,就沒有想要吃的這種心了,也不會有想要讓其快樂而殺生的這個心,所以他理懺完了之後,就不會再造罪了。
因為「我」都不可得了,還會再造什麼罪?是為誰造罪?我們為什麼做殺盜淫妄?以往都是為了「我」的快樂而造殺盜淫妄。當「我」都不可得的時候,還要為誰而戰?為誰而造業呢?那就沒有意義了。所以真正跟理觀相應的人,他是不會再造罪的,我們如果沒有這個功夫的話,還是要先多從事懺下手才好。
好,繼續前面《觀普賢菩薩行法經》的頌文「是故應至心,懺悔六情根。」我們要懺悔六根,因為六根是造罪的源頭,例如我們眼見色,眼睛看到好看的男女色,看到好看的美景,好看的圖畫,我們內心即生起強烈的貪著,這個時候就已經造罪了,那後續的起業行動,造殺盜淫妄是更枝末的部分。
其根本就是你執著能見、所見是真實的,然後也包括執著能見、所見結束之後,因而所生的樂受苦受是真實的,執著這些是真實了之後,所以造種種罪業。這時候先要從根本上觀察能見、所見,它們是不真實的,接著就是要懺悔六情根,須觀察這個能緣的心是不真實的。
這就是從根本來斷,因為後面的一切罪業都是由根所造的,都是執著根為真實而造罪,當你把這個根本給破掉之後,由根本所造的一切罪業——就像樹上的枝葉花果,它自然就慢慢枯萎了,這個就是理懺。
再講能懺所懺,「所懺」就是罪業,「能懺」就是這念心不可得,如果是以普賢行願力來觀察的話,觀察能懺、所懺、全體法性,即空、即假、即中,全體真如,然後再來進行懺悔,這個就是懺悔的內容。我們接著看到懺除業障的頌文: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這個《懺悔偈》大家都很熟了,半個月、半個月的誦戒,我們也都會唸這個文,這裡最要緊的就是要有慚愧心、懺悔心;另外,我們在懺悔業障之前,要在佛前徹底發露然後求加持。在發露的時候,比如要「懺悔殺業」,我們是要懺悔「無始來今」——我弟子某甲無始來今所造的殺業,同時懺悔我與十方一切眾生無始來今所造的殺業,要為自己懺,也要為一切眾生來懺。
當你發起廣大的菩提心,為眾生來懺的時候,這個功德更加的殊勝廣大而不可思議,為什麼?這跟理懺其實是一樣的道理,因為「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所有罪業的根本來自於我、我執。當我們為一切眾生、代替一切眾生來懺悔的時候,此時雖然還沒有進入空觀,但是我執已放淡,我執放淡了之後再來懺悔,就跟我們自性相應,功德就更加的殊勝了。
所以各位不要聽到有人說:「若幫人家迴向,代眾生懺悔,他的業都跑到我身上來了。」或有人說:「幫了人家迴向,身體就不舒服、感冒、頭痛。」這個都是神經質,沒有這回事情啊!要真是這樣子的話,那出家修行人,寺裡蓮位那麼多,祿位那麼多,有的人業障都是很重的,若我們天天幫他懺悔,我們不是變成天底下業障最重的人?那當然是與事實不合啊!。
所以,反倒是你發起廣大的心量來為眾生懺悔的話,發菩提心破除魔障,因為菩提心隨順於無我,隨順於清淨的自性,功德更殊勝。以上是說明庚四的頌懺除業障。時間到了,我們今天講到這個地方,向下文長,付在來日。
迴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41內容數
內含照因老和尚略傳及甘露法語上、下兩冊 由四眾弟子們編輯整理,緬懷老人家往日行儀,俾令見聞者普潤法雨。祈願老和尚早日倒駕慈航,廣度群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鋼骨佛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普賢行願品》講記 17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普賢行願品》講記 18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普賢行願品》講記 19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普賢行願品》講記 2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普賢行願品》講記 21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普賢行願品》講記 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居民、企業和小鎮共同努力,推動環境友好型城鎮建設~鳥取県琴浦町琴浦町位於鳥取縣的中心位置,距離縣廳所在地鳥取市約 60 公里,距離米子市約 35 公里,南部被大山延伸的山脈所包圍,北部面臨日本海,整個城鎮呈三角形,以日本海岸為底,南部的山脈為頂,市中心沿著日本海岸相連,東西長15.2公里,南北長18.5公里,總面積139.97平方公里。 地形大致上是陡峭的山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6-01
【0305米勒投資日報】日商鎧俠將終止減產;重點複盤:亞帝歐⊕、新日興⊕、松普、晶技、力新;G2C聯盟籌碼與線型觀察NAND 市況有變!日商鎧俠將終止減產 重點複盤與明日自選:亞帝歐⊕、新日興⊕、松普、晶技、力新 前一週投信大戶佈局個股:神基、元太、上詮、堤維西 今日2月營收公告指標個股 QA:G2C聯盟籌碼與線型觀察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3-05
SHARP(夏普)型號:LC-32LE345T,送電後,重複顯示搜尋趴數,不開機!維修。歡迎收看本日『液晶維修』分享! 我是—KAO.atun(高雄.阿唐)專業液晶維修(曾仔!) 早安各位!來看今天的液晶電視維修分享,主角是:SHARP(夏普)型號:LC-32LE345T 這裡是它的內部電路分佈: 這是它的故障現象:送電後,就自行啟動,顯示著搜尋趴數,完畢後又重複再次搜尋,
Thumbnail
avatar
KAO.atun
2023-12-26
中品懸崖型石朴造型整理記錄中品懸崖型石朴造型整理記錄
Thumbnail
avatar
天湖承嚴
2023-12-19
標普:銀行業要提防五大風險銀行業要如何應對五大風險? 銀行業是金融市場的重要支柱,也是經濟發展的動力。然而,銀行業也面臨著許多挑戰和風險,尤其是在全球經濟環境變化劇烈的情況下。近日,標準普爾全球評級及灣台子公司中華信評共同發布了銀行業第三季景氣展望報告,指出銀行業要提防五大風險,分別是: 經濟基本條件不佳:受到新冠疫情、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24
《龍德上師大圓滿─普賢上師言教集》|即身成就的佛法智慧|龍德上師最新著作《龍德上師大圓滿》是起點亦是終點。大圓滿法是將修身與悟心達到完滿和諧的金剛乘修練法門。這是一本讀完將會獲得人生不一樣體悟的書。一部每個人都可以終生依止受持的教法!正所謂「晝修晝成就,夜修夜成就」,具力殊勝快速解脫之成就法門! ★龍欽巴大師曾說:「所有證得佛果位的人,皆是從大圓滿法門處,觀照靈明智性,
Thumbnail
avatar
湛藍的天空
2022-11-29
展覽《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後來人類善於遺忘,攝影負責記得當下世界永遠有個角落,發生了某件事,也許驚天動地,也許平凡無奇,卻因為一篇報導、一張照片,讓那些事實變成新聞,關注變成行動,故事變成影響,演變成不同的後來。
Thumbnail
avatar
美術館愛好女森
2022-07-24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觀後心得何謂普立茲新聞攝影獎? 被譽為「新聞界的奧斯卡」 展覽地點: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展覽時間:6/23–9/25 觀後感以感官和理性兩方面來分析 影像究竟對於我們理解現實有什麼幫助? 攝影,是思想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烏龍深珊
2022-07-08
《華嚴經 ‧ 普賢菩薩行願品》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菩薩品 * 修淨土法門者必讀 * 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善財白言。云何禮敬乃至迴向。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2-05-22
影評 | 《普丁的見證人》:千禧年的政權轉移,見證時代劃分的俄羅斯人。1999 年 12 月 31 日,葉爾欽突然宣布將政權轉移至全新的代理總統—普丁,剛跨越千禧年的俄羅斯人,面對突如其來政權的轉移,還沈浸在跨年的喜悅中,並不知道接下來將面對的是什麼樣的領導人,國家未來一切都是未知...。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