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純 @mongolhill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她的畫,沒有喜悲,很輕,很輕,謙卑且全然敞開讓觀者自己在心海中探索,裡面一定能找到那麼一小塊的面積與作品深刻融為一體。我今年最喜歡的藝術家,陳玉純,是個彰化人,畢業於佛光大學美術系,曾經任職過美術老師、研究助手,網路上關於她的資料並不多,甚至出生日期也無處得知,我是逐漸透過instagram發文和她的個人Blog去認識和了解這個藝術家兼藝評家、攝影家的創作風格和思考觀點。
可以看得出來,陳玉純較以前的作品風格受到中南美洲地區畫家的影響,像是《植物與人The Plant and Human》、《攜手Hand in Hand》嚮往直接又質樸的表現,轉化宗教氛圍成超現實的畫面,這也可以間接說明為甚麼當我第一次看到她的畫時,認為影響她最深的畫家必定是高更了,雖然陳本人並無敘述確切被哪個畫家的風格影響過。近期她的文章時常向讀者們描述著歐洲中世紀壁畫和手稿的色彩與質感,表示古老的紙質和使用痕跡影響她的畫風甚巨,從作品中亦可嗅出剝落或褪色的舊紙被揉和成畫中世界的空氣,秩序且偶然帶著情緒浮動。
子宮山谷The Valley of Womb/油畫/2020-2021/72.5 x 60.5 c
這幅畫雖然是看似一沉睡中的女性裸身斜躺於畫面下方,上頭巍然的山看似無情地壓在女人的身軀上,我卻從這幅畫中感受到源源不絕的能量款款醞釀著,內斂,抽離現實的喧囂。為甚麼取名作子宮山谷呢,將山比喻成女人的子宮,我們有著相同能孕育出生命的能量,也是一個無私的庇護所,但是在這幅畫中醞釀著的那股未知的氣息究竟是甚麼呢?我想,女人每個月的經期、還未懷孕的女人身或是少女正處發育階段的身體,是為了將來的十個月旅程所醞釀著那無盡的能量。
山中沉思Contemplation in the Mountains/油畫/2020-2021/70 x 70 cm
這幅畫作非常有意思,山中沉思,想像作者必是在畫中那小小的山屋中定身沉思著,而她的思緒卻徜徉於屋外廣闊的群山中,大步奔躍著時而闖入陰影、時而朝外跳脫,奇怪的是,整幅畫中卻沒有表露出一絲情緒,就連天空也是平靜中帶著絲綢般鵝白,完全看不見以天氣狀況或早中晚時間暗示畫家情緒的常見手法,彷彿就算觀者無論甚麼時候望向這幅畫、懷著甚麼樣的心情,都能先將自己悄悄放下,享受畫中的寧靜。
攜手Hand in Hand/油畫/2015/80 x 65 cm 《文學台灣》第98期封面
這幅畫以盎綠繁茂且幾乎垂直的植物襯著與背景有著對比色的主角人物,整幅畫凝聚著濃厚的逮丸味,紅色的人象徵著生為台灣人的我們,無論種族,在副熱帶氣候的炎日下辛勤耕作了一個又一個的世代,個個有著曬得通紅且黝黑的皮膚,主角呢,不知是直立於玉米田中,還是正攜手與歷史步步同行著。
每當看到這幅畫時,背景的葉子一直使我聯想到廖繼春的《有香蕉樹的院子》,同是台灣烈日下時而寧靜、搖曳的葉子,一者映著鄉村午後的閒適氣息,一者則象徵著歷史的演進及成長,相似的是,樸拙且堅強不屈的生命力。
植物與人The Plant and Human/油畫/2014/65 x 33 cm
我覺得陳玉純的人物畫有著和邱亞才相同的既視感,卻是懷著截然不同的情緒向畫面外傾洩而出;邱亞才筆下的人物畫直接刻出人類理性面具下的卑微、傲慢、頹廢與脆弱,她的人物畫則彷彿總是以第三人稱視角靜靜圍繞在人物周圍,審視著自己。
她以拍照攝影的方式進行蒐集採集靈感的繪畫前置工作,但同時也用攝影作品傳達著與油畫作品不同的觀看周遭的角度,油彩作品是正在經歷著,而攝影作品則是離別,每一張照片、每個鏡頭都可以是一部電影的結尾,令人發想,在結束的最後一個畫面中曾經發生過什麼樣的故事呢?
“拍照,對我而言是一種跋涉、追逐、尋覓某種事物一去不返的氣味,就像在野地採集標本,我採摘和收集生活的標本、光影的標本,對這些採集來的片段進行分類、加工、貯存。緩慢的過程中,我似乎和照片中的人物、動物、景物長著同一張臉,或融為一體。”她說。
澎湖孩子The Children in Penghu/紙基銀鹽相紙Gelatin Silver Print/2014
七股之夢The Dream in Qigu/紙基銀鹽相紙Gelatin Silver Print/2014
圖片皆取自陳玉純個人網頁http://www.yuchunchen.com/paintings
Samou
Samou
這裡是我的藝術史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