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下一次可以更美好。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打了個電話給我爸爸,上次跟他通電話的時候,他說他的line有點問題,別人傳給他的照片他看不到,我跟他說有可能是app 需要更新這一類的,但他並不是一個特別有耐性的人,話都還沒有說完,他就說他明天去問中華電信的人。
通常這個時候我就都隨便他。
然後,今天只是想問問他的手機問題解決了沒有,他話題扯開,又開始跟我說起了人生大道理,順便對我的生活方式妄下一些評論。
其實我跟我父親,在我上大學之後就沒有一起生活過了,後來我離開加拿大,在香港,台灣生活了好幾年,我父親因為我母親過世,才又從加拿大搬回來台北。
有朋友問我說,怎麼父親搬回來之後沒有跟他一起住?
這可能是東方跟西方教育另外一個比較不同的地方。
在西方國家裡,小孩長大之後自己獨立,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絕少會選擇跟父母一起居住的,但在東方國家,小孩長大之後跟父母一起住,反而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說的好聽一點,當然就是大家庭啊,很熱鬧啊這類的。
但,就我所認識的朋友裡,我倒也沒聽過有那幾個是打從心裡真的喜歡跟父母一起住的,
只是好像,不一起住,就似乎會被人貼上一種不孝順的標籤。
我父親從來沒有要求過我要跟他一起住,他反而是已經習慣自己一個人住的那種,他對自己生活的方式都有自己的一套流程,誰要是打破他這個流程,他就會覺得非常的不自在。
但,或許就是因為我們兩個沒有一起住的關係,我父親對我生活的了解,可能很多都是來自我的facebook 貼文,而,如果從Facebook 去判斷我的生活真實狀態,那就如我父親所認為的
,我似乎都沒有在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都只是顧著玩。
雖然我解釋很多遍,臉書不過就是我生活的一個小片段,不能夠代表全部,再說了,誰會把自己生活的全貌放在facebook 上啊?
但我父親顯然是沒有聽進去,因為如此,還有一段時間我都不太想要更新facebook, 避免他看到之後,又不曉得被他自己解讀成甚麼。
過往我父親對我生活做一些建議的時候,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沒有太過認真的在聽,因為他說的,跟我現在的狀態,差了個好幾千萬里,我就算想要解釋,我父親也不會想要聽,但只是,每一次跟他講完電話之後,就像是被人重拳打臉一樣的,覺得很不爽,也覺得很不愉快。
可是,我都會跟我自己說,忍耐一下,就讓他說說就算了。
不過,今天,我突然覺得,人生實在無需要這樣無奈,雖然我無法讓我父親改變他對我的想法,但我至少可以不要讓他的批評影響我,就在他話還沒有說完之際,我跟他說,我要去排隊做核酸了。
我父親有點驚訝,但也只能說好,然後掛上電話。
我想起了我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既使是跟自己的父母,也要設下自己的底線。可能在別人耳裡聽起來有點無情,但事實是,如果我想要繼續維持跟我父親的關係,這才是我必須要做的。
在我跟他沒有因為我們的對話開始爭吵前,先按下停止鍵。
這樣至少,我們在結束通話前,還能保持些許的愉快。
然後,期待下一次的通話,可以更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