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是你的原廠設定和人生說明書,讓你更瞭解自我及找到優勢能力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你開始了解自己的獨一無二,知道自己不必像任何人, 那原本背負在身上沈重的包袱終於得以卸下。你終於可以自由活出原有的本性。 《摘自亞洲人類圖學院》
Photo by Jake Nackos on Unsplash
#人類圖對我的影響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人類圖,而我實際接觸的時間算比較晚,大概兩個月前。先前就有朋友請我傳我的人類圖給她看看,當時他看完說:「噢原來你是這樣的設定啊!和我是同一種類型」
當初的我沒有特別想法,只是兩個月前因緣際會而研究了一下,發現他是一個蠻特別的工具,結合了占星、易經、心理學和科學的概念結合,透過你的生日和出生地(類似八字的設定),會有一張屬於你自己的圖,而這個圖說明了你說什麼類型的人,以及可以運用什麼人生策略讓自己活得更好。
我本身沒有很多研究,只有大概瞭解自己的圖代表的含義,純粹分享認識人類圖之後自己的感想。
我的結果是投射者,根據說明,投射者有當領袖、組織者、教練和行政管理的才能,可以綜觀全局,但無法主動發起做什麼事情,屬於默默努力耕耘後,等待被看見,因此常常會有種「時不我與」、「懷才不遇」的感嘆。
⁡投射者的人生策略被寫上「等待邀請」,只能等待外界邀請時,讓你感受被欣賞和認可,這樣你的行動才會產生力量跟影響力,感到幸福或活力十足。
人類圖中指出的人格特質和人生策略,讓我歸納三個大家可以自我瞭解的角度:

1️⃣ 回首並整理過去的人生經驗

這兩個解析,搭配上我曾經畫過自己的人生歷程圖,回首過往的經驗,發現自己確實是適合做引導別人的工作,比如:教師或心理師。只是需要在一個賞識我或價值觀和我相符的環境裡,才能好好發揮。
這也是為什麼回首過去的工作,有些公司讓自己待的開心或不開心的原因慢慢浮現。我自己主動去追求的工作,不是沒有錄取就是做的不開心;而透過別人介紹或邀請的機會,反而過程中做的挺開心。

2️⃣更認識與接納自己

人類圖像是你的原廠設定,而每個人的天生特質都不一樣。所以當你越努力要和別人一樣時就會越累,反而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但當我認識並接納自己是投射者的特質後,就不會覺得自己好像很奇怪或不夠好,必須要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才安心。因為我可以從中找到我的優勢能力再從對的方向去努力。

3️⃣ 肯定自我優勢,對未來更有方向感

因為我的人生策略是「等待邀請」,而過去也感受過等待邀請和自己急著主動出擊的差異感,現在反而更有耐心的等待欣賞自己的機會出現,而不是汲汲營營的去告訴別人我有多好,希望別人看見我。
⁡而這個心態改變最大的影響是,我不會再那麼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自信心慢慢的提升。即便這是一個很難避免的想法,現在的我反而會用「我們不適合」來看待一份沒有錄取的工作,因為面試本身也是看雙方的契合度有多少,不適合我的公司文化,即使進去了可能也會延伸其他的問題。
每一個類型的人都會有不同的特質和人生策略,只要瞭解自己的優勢能力,就可以更省力和省心的過生活。
我相信只要是可以讓你更瞭解自己的工具都是好工具,只是也不要因為更認識自己而限制自我,即使是這樣的特質還是有你可以突破的地方。
⁡我不是人類圖的專家或信徒,只是覺得這是一個更認識和學習接納自己的好工具,推薦給有興趣的你!⁡
🔍你可以搜尋「亞洲人類圖學院」,輸入你的資料就可以得到一張屬於你的人類圖,市面上也有很多書或網路資料可以參考結果的含義,趕快去看看你的人類圖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英語家教。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我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結合心理學的知識,寫成我的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