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大風大浪通透世事的善意。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家吳淡如昨晚在臉書發文,為一位31歲的攝影家尋找媽媽,出生便因為先天性心臟病,開了一場大刀幸運地被救活。然而,他從來沒有看過母親,不知為何媽媽從小就離開,長大曾去申請生母的戶籍謄本,發現媽媽另組家庭,有兩個孩子,很想見面,卻沒有準備好去按門鈴。
吳淡如說:「我當然希望能幫他找到他的母親,但是絕不強求,我知道每一個人離開一個人,尤其是自己的孩子,那麼決絕,一定有她當時不得已的理由。這是先要被諒解的,他的母親當時那麼年輕。」…「人生很辛苦啊,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別人不能感受的艱難。」…「他不敢找你,或許他更希望你有意願想找到他一下下。」
不強求的善意。

這樣文字,處處流露出人生經歷過大風大浪,千帆過盡的通透,及帶著不強求的善意。

吳淡如粉絲留言:「世上沒有不起漣漪的石頭……我覺得要慎重。也許圓了自己的願,確起了不良的效應。」、「盡量不要去美化對方(媽媽)當時的意念,因為現實往往很傷人 ,要先保護好自己。」這些說法都有可能,也許這也是攝影師沒有準備好相認的原因。

希望攝影師和媽媽之間在最適合的時間見面,又或者不見也好,冥冥之中,老天爺會有最好的安排。

我們來到這世界上,沒有人能選擇出生及父母,有些人也許一生都在不斷追尋存在的意義。

像我的遠房伯母原本住在東部,和在當地服役阿兵哥愛人相戀,阿兵哥退伍離開後,發現懷孕,兩人聯絡不上,未婚懷孕不見容於鄉下地方,被遠嫁到西部苗栗客家庄,給眼睛破相的阿伯當太太,適婚年齡的阿伯因為破相一直找不到對象,反而特別疼愛伯母。
小時候媽媽便曾說過這個故事,似乎整家族都知道大堂哥非阿伯親生之事,伯母後來又生了二男一女,阿伯愛烏及烏,對大堂哥其實不錯,但隱約還是能感受到對自己孩子更疼愛些。
就像韓劇《我親愛的朋友們》中晶雅坦承,收養大女兒之後又生了兩個女兒,畢竟是辛苦懷胎生下,難免覺得自己的孩子更可愛,大女兒也知道媽媽一定更愛妹妹,被父親老闆兒子性騷擾,向父親反應卻得不到支持,而對父親不諒解,心裡一直認為不是親生女兒才會被要求忍耐,因此,被家暴也選擇隱忍,忍到不能忍才離開。
大堂哥和兄弟長得真不像,一生安靜無爭。我想,大堂哥一定也知道自己不是阿伯親生,應該也曾想找過生父,詢問為何生父棄母親於不顧?後來家族之間互動漸少,這些疑問無從得知,是屬於大堂哥的身世之謎,他從來不曾和我們提及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知秋
知秋
已從媒體轉行,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