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心得】我看安藤忠雄展-論挑戰自我、突破極限的青蘋果精神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建築,對安藤忠雄來說,就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挑戰自我的過程。
  整場展覽看下來,安藤忠雄真的是相當「青春」。年滿80歲的他,不斷挑戰自我與建築的極限,打造出一個又一個讓人驚艷的建築作品,就如展場中的介紹「以青蘋果詮釋畢生對於青春的理解-不怕失敗,永遠保持開放心境與熱情」,著實帶給觀看作品的我們強烈的感染力與鼓勵!
  以下就我個人拙見,分享一下我看他幾個有名作品的心得。
光之教堂
剛開始認識安藤忠雄,就是因為他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光之教堂」。在拮据的經費預算與有限的空間下,要怎樣讓來教堂的民眾透過空間感覺到上帝的榮光?安藤忠雄直接在教堂面向民眾的一面牆鏤空鑿出巨大的十字架,讓陽光得以穿透十字架,灑進黑暗的教堂中。當我坐到展場中模擬教堂的座位席中,不禁抬頭仰望這巨大的十字架,敬仰著十字架的耀眼光亮,臣服於神性的榮耀中,感受到光亮為靈性層面帶來的希望與力量。
水之教堂  
安藤忠雄在北海道山區旁邊的平原上,建造出一個將自然景觀融合進去建築設計的一個教堂。不僅湖面上矗立著白色莊嚴的十字架,人工湖面本身分隔的區塊,從空拍的角度俯瞰,也是一個十字架。教堂本身玻璃落地窗、樓層空間的設計上,也可以看到數個十字架。玻璃窗可以自然而然引進一大片的草地風景與光影變化,結合大自然的青山綠樹以及其作品代表性元素-混凝土的質樸,讓人再度感到教堂本身純淨、平實又美麗的本質,讓來訪的民眾感到心理上的平靜。
六甲山集合住宅
這是安藤忠雄獲得普立茲克獎殊榮的一個建築案例!在神戶六甲山山腳下一個60°朝南的斜坡上,集結了很多看似方方正正的盒子建築物,每棟小小的盒子建築的顏色純粹而簡單,建築本體是白色混凝土與綠色植栽的組合,搭配光照,就變成白、綠、黑三種簡單色調的組合。這些小盒子相鄰又稍有留白地依傍在一起,順應著山勢坡度,如梯田般緩緩降級而下,一齊面向蔚藍美麗的大阪灣與神戶港。
白綠方正的小盒子整體聚集起來的美感,堪稱一絕!
直島計畫
相當喜歡直島計畫的空拍鳥瞰圖面,呈現出大小不一的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等幾何圖形元素,覺得很反璞歸真,好可愛!
建築本身就是數學、美學的結合,安藤忠雄把數學幾何的嚴謹與美學上圖案的跳動結合在一起,在直島上任由創意恣意揮灑,沒有統整性計畫地創作出一個又一個不同形狀的博物館、美術館空間,躍動的幾何圖象讓整座島呈現出活潑的圖面,光是空拍圖本身就是一幀經典的藝術作品!
  整場展覽看完,我覺得安藤忠雄之所以成為建築巨擘、也最讓我敬佩的有兩點,一點是他靠自學成為設計師,還能設計出這麼多有名又傲人的巨作!並非科班出身,他原先是拳擊手,靠著閱讀跟遊歷四方到各國參觀重要建築,融會貫通,理解建築的基礎知識,後來回到日本開立建築事務所。這樣的才華讓我目瞪口呆,即便知道他是個非常努力的人,但沒有建築的慧根,恐怕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就算自學、環遊世界一周,也無法蓋出曠世巨作、舉世聞名的建築,他簡直天才,實在是太強了啦!
  另一點讓我刮目相看的是他不斷挑戰自我、跨越建築極限的勇氣。他在日本完成好幾個建築成名作之後,還繼續征服四海,不斷拓展自己創作的疆界,到海外出征,持續在世界各地創作出一個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衝擊性作品。他作品的衝擊性,是來自於幾何空間元素(三角形、圓形、方形)的大膽組合,還有突破傳統窠臼,將新穎的發想導入建築中,解構空間概念,然後再重組、建造。不管是他勇闖海外、嘗試與五湖四海合作的冒險家精神,還是他作品中那種突破極限的新創本質,都很讓我折服。
  就如他在晚期作品放入了青蘋果模型一樣,他本人大破大立的行動跟無謂疆界的精神,重新詮釋也實踐了何謂精神上的「青春」,讓看展的我們也能感受到他的「青春熱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