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沒有贏得過孩子的父母, 但孩子其實也一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沒追線上劇,最近追了《#我們的藍調時光》,會追這部劇,是因為劇中大咖雲集,有申敏兒、金宇彬、車勝元、李秉憲、韓志旼…都是我很喜歡的實力派演員。
坦白說,過程中我一度想棄劇,因為每一集的設定,是環繞著不同主角的故事線,才剛帶入情緒沒多久,馬上又切換到另一對主角。但會繼續追下去,是因為演員真的太會演,演員演技之精湛,好幾幕都讓我紅了眼眶,尤其第七、八集的親情戲,實在太令人動容。
—————-微雷分隔線—————-
劇中的英珠和阿顯兩名高中生,因初嘗禁果懷孕了,兩人原本想打掉孩子,卻因為聽到孩子的心跳聲,決定生下孩子。
偏偏英珠和阿顯的父親兩人是死對頭,當阿顯的父親得知這件事情,暴跳如雷地狠狠教訓了阿顯一頓,而英珠的爸爸就像英珠說的,因為捨不得打英珠,一直不斷地捶胸頓足打自己。
最終英珠的父親妥協了,阿顯的父親被阿顯重重地回擊後,態度也明顯軟化許多。
很多人會說「天下沒有贏得過孩子的父母」,但其實反過來看,孩子不也是如此?即便父母對自己做了再過份的事情,即便再憤怒,即便自己傷痕累累,孩子最終也還是選擇了原諒和擁抱,因為他們看見了愛,看見了自己對父母的愛,也看見了父母對自己的愛,所以願意放下,所以願意和解。
和解並不表示不痛,做不到孝順,讓父母傷心,也並不是孩子的錯。
就像英珠父親原本要英珠去墮胎拿掉孩子時,理由是不希望英珠的身體受苦。
但英珠哭著對他父親大吼了一句:「那是我的身體!我的身體我自己決定。」
英珠知道自己讓父親傷透了心,但她自己其實也是傷痕累累,她很清楚知道懷孕不是失誤,也不是犯錯,她不希望讓自己的孩子,覺得自己來到世上是個錯誤,即便一開始的她,是想要打掉孩子的。
直到在石橋上,英珠遇見了因憂鬱症失去監護權的宣亞,宣亞摸著她隆起的孕肚,笑著對她說:「恭喜妳!」英珠才第一次摸著自己的肚子,對肚子裡的寶寶說:「孩子,恭喜你來到我的身邊。」
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紅了眼眶。原本應該是要被祝福的事情,卻變成了錯誤,因為在不對的年紀,但到底什麼才是對的年紀?
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
我想,沒人可以給出標準答案,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但這社會似乎有個既定的框架和時程表,到了什麼年紀應該做什麼,什麼年紀不應該做什麼,太多的應該不應該,反而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但我其實也懂英珠父親的心情,單親爸爸一個人把女兒帶大,原以為模範生女兒順利考上首爾大後,自己就可以過著愜意的退休生活。
孰不知女兒卻在高三那年未婚懷孕,孩子的爸居然還是自己死對頭的兒子,對他來說,真的是猶如晴天霹靂。
儘管很難,他還是試圖理解女兒,儘管百般心疼,他還是決定放手。孩子大了,終究得放手,終究得讓他們為自己的選擇付代價,即便知道可能會跌倒摔跤,即便知道未來的路不好走。
天下沒有贏得過孩子的父母,但孩子的心情其實也一樣。渴望獲得父母的支持,渴望贏得父母的認同,在最脆弱的時候,在做錯事的時候,在最需要人理解的時候,也希望父母能轉過身來,好好抱抱自己。
我一直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因為僑僑做錯事,狠狠地痛罵了僑僑一頓。罵完後,我一個人回到書房,冷靜過後,仔細反省了一下,覺得自己似乎過頭了,孩子固然犯錯,但也實在無須這麼兇的斥責他。於是,我回到臥室和他道歉,和他抱抱和好。
「對不起,媽媽剛剛對你太兇了,你願意原諒我嗎?」我抱著僑僑對他說。
原本應該上演感人的和解戲碼,結果,鬼靈精怪的僑僑居然回我:
「沒關係,你哪一次犯錯我沒原諒妳了?我都會原諒妳的。」
當下雖然又好氣又好笑,但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我才是那個深深被愛著的,我才是那個不論犯了多少錯,都會被孩子原諒的媽媽。
孩子遠比想像中的更愛父母,不是只有父母愛著孩子。父母和孩子之間,明明深愛著對方,卻也是傷彼此最深的人。或許還是會繼續犯錯,或許還是會相愛相殺,但都別忘了在氣完後,轉身擁抱說聲愛。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國無雙的呂布,為何沒有一統天下?這篇文章探討了呂布在東漢末年的生活和決策,以及他未能成為一統天下的原因。文章指出呂布缺乏長遠的格局與視野,只著重於短期利益,最終也因此失敗。透過呂布的故事,啟發讀者要提高自己的視野與格局,以達成長遠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3-03
【傑比小心情】為什麼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不是早餐?晚餐?這一次傑比小心情要跟大家分享為什麼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不是早餐?晚餐?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2-13
天底下,沒有那麼多的巧合天底下真的沒有那麼多巧合 太多的不合理,與太多的幸運 都值得好好解析一番 或許從中可以發現出甚麼端倪 才知道如何脫身,以及如何找到解法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3-10-20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103_天下沒有白癡的午餐「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3-09-23
【天底下,其實沒有新鮮事!從既有的想法中創新,更輕鬆更有效率解決問題3個(你或許早就知道)的步驟】你會不會覺得「創新」很難呢? 我在20多歲的時候也覺得創新很難。但現在31歲,看過的套路多了,知道「創新只不過是把各種最佳方案重新組合」。 二十到三十歲這十年,你一定會遇到很多不得不解決的問題。正確看待「創新」,會幫助你更有效解決問題。以下是我根據自己16年如一日的經驗和學習,歸納出從既有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23
在沒有你的日子,變得更好。如果真的不在意,又怎麼會反覆確認自己的心情。
avatar
千日光傾
2021-11-23
沒有傘的孩子,才會努力奔跑|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沒有傘的孩子,才會努力奔跑。」   這是這陣子以來最大的感悟,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是屬於自己的修行,腳下的路,必須自己一步步地踏出來,因為沒有後路,所以清楚明白地知道沒有什麼好失去,也更能看得清,誰會在你身邊支持你。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11-15
[電影心得]愛的過去進行式/致我所曾愛過的男孩S1-3:沒有人天生就知道怎麼去愛片中沒有轟轟烈烈的橫刀奪愛,沒有嚴重的家庭革命,青少年在愛情裡彼此成長、走出家庭陰影,三姐妹也透過解開誤會而重視彼此。
Thumbnail
avatar
HARU LENA
2021-11-11
透過兒子的學校課程赫然得知,韓國的年輕人沒有好好學習世界史「只精通日本殖民時代的歷史,量產出無學問之人的可怕」 韓國長期以來根深蒂固的反日情結,從駐韓國作家的親身經驗,能夠從韓國的歷史教育當中窺見一二。
Thumbnail
avatar
波波先生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