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中的挫折,是生命中最好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重拾《覺醒父母》這本書來看,其實購入這本書早已一段時間,但每次都只看了幾個章節,就沒繼續看下去。
並不是因為這本書不好看,而是每看完一個章節,我就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消化,把書中的內容落實在生活中。
「帶著覺知育兒」這個道理頭腦都懂,
但實際要做到真的不容易,究竟什麼才是「全然的覺知」?要如何既看見自己的內在需求,又能同時看見孩子的?我其實並不完全了解,只能從每一次和孩子的衝突中,不斷地重新覺知認識自己。
我一直以為我算脾氣很好的人,但有了孩子之後,才看見自己居然也可以爆炸到這種程度,居然會對孩子發這麼大的脾氣,居然也會變成面目猙獰的母親,那些什麼正向教養的理論,在脾氣一來的時候,全都拋諸腦後。
每次發完脾氣後,就會陷入無限懊惱迴圈,一直想擺脫現況,不斷地鑽牛角尖,試圖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但這種想要找到最完美的育兒方法,反而才是困住我的枷鎖,因為根本就不存在完美正確的育兒之道,
育兒沒有所謂的SOP,不是一、二、三照著做,就能把孩子教好。
我曾經一度感到很沮喪挫折,也對於自己總是在罵完孩子後,又立刻向孩子道歉這種無限循環感到厭惡。
後來才發現,這些育兒中的挫折,是生命中最好的禮物。我開始允許接納自己的情緒化,唯有我先接住自己的情緒,才能接住孩子的情緒。
昨天早上就是最好的例子,早上蜜蜜起床時,看見我不在房間,莫名其妙發了一頓起床氣。我原本正坐在餐桌前悠哉地吃著早餐,卻聽到女兒在房間歇斯底里的大叫媽媽,我一開始裝作沒聽見,轉頭卻看見她從房間「爬」出來,
對,你沒看錯~她是用「爬」的爬出房外,在客廳用爬行的方式,爬到餐廳找我。看到她用爬的,一把無名火就升上來了,都已經那麼大的孩子了,又不是小baby,居然還用這種方式耍賴。
正當我想開口喝斥,叫她不要用爬的用走的時,老公卻在旁邊說了一句:
「哇!我們家女兒變成電影明星貞子了耶!」
聽完老公這麼一說,當下我就笑了出來,因為那畫面還真的有幾分像,哈哈
但在那一刻,我也突然意識到,其實蜜蜜用「爬」的方式,也表示此時的她,正處於「爬蟲類腦」的狀態,而我在生氣的同時,也同樣進入了「爬蟲類腦」狀態。
當意識到這一點後,我就從「爬蟲類」進化到「哺乳類」,不然差一點就要變成兩隻蜥蜴惡鬥的畫面XD
整個過程其實不到兩分鐘,蜜蜜也在這時候「爬」上了餐桌,本來還怒氣沖沖的,不願吃早餐,再加上僑僑還在旁邊加油添醋,故意學姐姐講話,惹姐姐生氣。
我跟蜜蜜說了我剛剛的心情轉化,原本看到她用爬的,我其實很生氣,一度想開口罵她。
但後來理解了,她會用爬的方式,是因為當下進入了「爬蟲類腦」狀態。
蜜蜜突然收起情緒,問我什麼是「爬蟲類腦」?
媽媽就開始上起課,大概跟她講解了一下「三腦理論」。
說也奇怪,原本還怒氣沖沖的蜜蜜,卻開始認真聽我講解。或許是因為情緒被理解接納了,她也才能從「爬蟲類」回到「哺乳類」狀態。
看再多教養書,聽再多育兒理論,不如先試著接納包容自己,不如實際去感受陪伴孩子,才能更貼近孩子的內心,也才能貼近自己的內在。
偶爾變成爬蟲類也沒關係,記得變回來就好,
我也是,你也是。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親密育兒對於該如何幫助寶寶渡過在睡好的過程中所面對的壓力,完全沒有提出建議,令人沮喪和失望。親密育兒寶典作者、美國兒科醫生威廉·西爾斯於台灣並沒有翻譯的書 "The Baby Sleep Book" 寫到: 「孩子三個月之後自己會有生理時鐘規律作息,如果父母觀察到孩子沒有固定作息時,父母要介入,介入時如果孩子會哭是難免的,這個作息不是交給孩子自行控管,是需要由父母堅持執行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4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18|不以偶失定終身:育兒中的正向心態你知道嗎?一個簡單的批評,可能會在孩子心中種下自我懷疑的種子。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為什麼不應以孩子偶爾的失敗來定義他們的能力或性格。 從鼓勵的視角出發,了解如何創造一個支持孩子探索潛能和克服困難的環境,讓他們在每一次跌倒後都能更堅強勇敢的站起來。 閱讀全文,了解如何讓你的孩子在挑戰中發現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05
智諭法師:【什麼是念佛中的聞而不聞】智諭法師:【什麼是念佛中的聞而不聞】  念佛的人,心要注意到「平」。所謂心平,就是心清淨,心清淨,就是心無所住,樂的時候,心要平,不忘念佛;苦的時候,心要平,不忘念佛。大家要注意到。  樂的時候,要不忘一個「捨」字;苦的時候,要不忘記一個「忍」字。苦樂是平常的事,凡聖都要遭受到的。不要說是凡夫,
Thumbnail
avatar
妙裕
2024-02-26
育兒的困境-在愛中成長前幾天因為發生一些事故,家裡籠罩著低迷的氣氛,或許是如此內人因而寄情在小女兒身上,然而短短的一天,女兒的反應讓我驚覺,是不是一直以來我都錯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不該對孩子太過寵溺,當孩子發脾氣時,應該要讓他有時間空間冷靜,而不是馬上就去哄他。 但是就在那一晚,在內人一整晚的“寵溺”下…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10-26
從育兒生活中慢慢尋找解答;關於為何我是這樣的一個人最近特地開了這個純文字抒寫的地方,是因我明白自己需要抒發、書寫。 過去的一切好壞,都是如今模樣的堆疊。 但這六年多來,只要寫到關於教養,總是比較綁手綁腳的。 因為吳女士也就是我的母親,極其敏感,我擔心只要提到關於過去的經驗,即便沒那個意思,她也會覺得,我在影射、指責她當年沒做好。 哪怕我曾親
Thumbnail
avatar
小本屋雜記鋪
2023-09-28
【最好的角色,是生活在現實中,但站在未來看自己】躬身入局系列之3/4之前我們聊到: 與其在外面當局外人點評,不如當個局內人解決問題。 而我們除了入自己的局以外,可以考慮他人的局。 這也出現了其中一種思考方式:三種對錯觀,法學家、經濟學家、商人 再往下想,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視角,而如果只有一種視角、入一個局,該入哪個?
Thumbnail
avatar
旺旺先輩-葉旺旺
2022-06-20
歷事練心─人生中最寶貴的禮物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大部分的人心目中最喜歡的禮物,莫過於物質和生活上的滿足;但是,對於我而言,人生中最寶貴的禮物是心性與德行的提升。最近發生兩件事情,帶給我很大的省思與啟發,在修行上也有很深刻的體悟,真的是人生中最寶貴的禮物,兩樣禮物分別是「慈悲心」與「包容心」,以下故事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1-13
生命中最好的禮物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一直在忙校稿和摘要,已經一個月,除了工作、吃飯、唸經、睡覺,大多數時間,就是在做渡眾方面相關業務。   偶爾看社群平台,因為很多舊識朋友都在北部,在社群平台的貼文真的很有感。偶爾看著新聞,有時候我會流淚,因為真的有人在受苦,真的很多人在犧牲。有時我會入戲,和他們同悲同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8-04
金星巨蟹 ▏ 生命中的美好,還是你的你的你的,你看 金星將在稍晚(6/2 21:19~6/27 12:27)進巨蟹,在6/11之前,將有段「修正秩序期」,可望將前幾天才登場的水逆混亂,稍稍扳正; 這個相位有利於給出多一點有關恢復秩序感的祝福,關於「恢復公正公平、還給生活秩序感」以及「健康、財務的公平分配」都可以抱持多一點正面期待。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