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閱讀筆記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
作者:Philippa Perry

若只有一句話的篇幅,我會說「它拯救了我」。

沒有困難的親子問題,只有勇敢修復關係的父母。
不完美才是常態,犯錯誰不會有,搞不定、無法掌握、無法忍受的感覺從未間斷。
就算再有愛、孩子再可愛,當被哭鬧魔鬼纏身時,理智線斷得比光速還快。更不要說,育兒最初關卡,是要面對無法溝通的嫩嬰魔王,他們只有哭和爆哭等不同程度完全自我中心的表達方式。
在嫩嬰魔王摧毀耐心的同時,無力、疲憊、埋怨、焦慮就跟著出現,這些歸類為負面的情緒將我和手中的嬰孩全力推往關係黑洞裡,憤怒完之後自責,自責完之後悲傷,悲傷完之後自我否定,那是個惡性循環。我的愛,感覺就要燃燒殆盡。
這確實不是一本只教你育兒技巧的書籍,更多時候,它就是一位好的引導者,引導你和自己和解,進而去看見親子關係的裂縫,然後修補。當你去感受時,你可能在育兒的過程中,看見那個受了傷、那個曾經被忽略、那個有著種種負面情緒能量的自己,你會驚訝那些不想要,怎麼會在你的孩子身上重蹈覆徹。
所有你在孩子身上看到的,回到你自己身上也是一樣的。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你的孩子也是一樣的。
我看見的關鍵詞是:去感受、去修復、安撫與接納、尊重。
對孩子,也對我們自己。這門修煉,是一輩子的課業。

來說說書吧!

第三部分說「感受」,那是全書的核心。去確認、不否認孩子的感受。關係破裂了不怕,問題出現了無妨,最重要的是修補,不斷的重複提醒「去感受,而不是去處理」,去接納、感同身受,站在他們的角度,試圖去理解它們做出的決定和反應,跟他們一起體會他們的感受,不是要我們放棄自己的觀點,只是跟他們站在一起,以上種種確實加強了親子關係。陪孩子身邊,關注他,也關注自己。給予關懷,保持冷靜,不要放任,不要分散注意力,不要壓抑,持續聆聽,必要時給予擁抱。當我們敏銳地回應孩子的感受時,可以教導孩子如何和他的感受建立一種健康的關係。更多時候,我們是在敏銳地覺察自己的感受,並教導自己。
第五部分說「心理健康的條件」,那是我覺得最受用的部分,可能也跟我先前遭遇的種種寶寶崩潰關卡有關。這一部分從我們最在乎的「關係」說起,提到關係中的互動和交流,身為「成人」常常想主導互動交流,但更好的更健康的方式是「讓孩子影響你」。好像在玩輸贏遊戲,但這遊戲的輸,才是真正的贏。也提及成人沈迷手機對親子關係的影響,提及專注觀察的重要,提及要尊重嬰幼兒也是人。還點出孩子的「黏人」是因為他和你培養了穩固的關係,這能力將來有助於培養幸福快樂,要相信即使非常強烈的「黏人」,等到他們對這樣的依附關係越確定時,就越不需要這種依附的保證。也就是說,那就是你可以喘一口氣,海闊天空,撒花轉圈旋轉跳躍的時刻。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經歷都不一樣,專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就是最好。與其不斷地把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不如一開始就先把全部精力放在孩子的身上,你會發現,他不需要你的時間其實蠻多的。
還建議使用「睡眠逐步推進」,慢慢抽離「舒適基線」,更大量的陪伴和觀察,讓孩子安心安穩的養成良好睡眠。建議很多狀況我們只需要協助,而不需要拯救,讓孩子主導他的學習速度歷程。
這本書的修煉心法,是掌握思維的可調整性,以及真正去實踐書中提到的那些練習。當思維模式調整了,固有觀念會鬆動,行為舉止也會有所改變。當以孩子的成長為第一位,讓孩子主導一切實,情緒預設、期待預設也都會慢慢不同。育兒過程所有的投入,都讓將來可以少修補一些破裂;現階段所有的付出、關注、照顧與尊重,都是對未來的投資。這些想法以及練習,真正拯救了我疲憊的身心。

紀錄一下那些有感的句子吧!

  • 「積極關注孩子,絕對不會浪費心力。」
  • 「幫孩子培養獨立精神的關鍵,在於讓孩子準備好及想離開你時,讓他離開,而不是疏遠他」
  • 「犯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彌補錯誤。」
  • 「孩子的一切作為幾乎都是階段性的。」
  • 「不要假裝你的決定是基於事實,但實際上卻是基於你自己的感受與偏好。」
最後,我慶幸自己讀了這本書。
9會員
23內容數
閱讀是日常,日子長長長長,總會不小心忘記了那些小小的火花。 練習紀錄,在反覆咀嚼後,安放感受在深深淺淺的文字之中。 這些紀錄下的記憶會產生重量,讓不安的心靈沈澱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