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對話】惡夢對我說(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血肉模糊的噩夢

大學時我終於瞞著父母去看了睡眠門診,我告訴醫生我總是很難入睡,睡著後又總是做惡夢,夢裡的可怕感覺太過真實到讓我有點害怕入睡,醫生很困惑,不明白做夢有什麼好害怕的,最後開了抗焦慮的藥給我。
那段時間我時常夢到有人在我面前慘死的噩夢。通常我在做夢的時候不會意識到自己在做夢,我幾乎都是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在經歷夢,只有很偶爾的時候我會以旁觀者的方式看夢裡的我經歷一切。
而我是一個光是看到別人受傷流血就會覺得痛,包括那種手指被紙張劃傷的小傷口,看到我都會覺得自己的手指好像也在抽痛。
但即使我極力的避免接收相關的內容,看書時關於殺戮之類的內容也會關閉聯想力視之為單純的文字理解,可在夢裡卻會冒出各種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殘忍畫面。
看到有人在我面前被絞死燒死甚至粉身碎骨,好幾次從夢中驚醒時我感覺的到自己心跳劇烈,抱著棉被不知道該怎麼辦。
吃了抗焦慮的藥後,我仍然做惡夢,只是不會感受到那種極度的恐懼,就像是大腦被一層薄膜罩住,雖然還是對看到的一切有所感覺與反應,但不再像過去那麼鮮明強烈。但即使藉由藥物降低了感受性,有人慘死的惡夢仍持續讓我驚嚇,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夢與情緒是我們天生具備的雷達
後來藉由與心理師對談與自我覺察,我逐漸意識到夢與情緒的關聯性,通常清醒時發生了某件我覺得有點不高興(甚至我以為我不在意)的事,晚上就會夢到讓我極度生氣難過像是被欺騙或被拋棄甚至被羞辱之類的事。
剛開始我很困惑,想著難道我把別人都看得這麼壞嗎?或者為什麼我的夢要這樣跟我作對?不安慰我還一直讓我體驗這種負面的感覺。
之後我才明白,夢只是在讓我把我清醒時沒有表達出來的情緒在夢裡放大,讓我表達出來而已。
因為我曾經不去關注自己有什麼情緒,以為我不去想不去感覺,他們就不存在。但其實他們一直存在,在夢裡用各種形式告訴我,我在害怕、我在生氣、我在難過、我在焦慮…...
關於情緒與事情的連結,心理師曾經說過一個很可愛的比喻。
情緒與事件的連結像是一顆氣球的線,事件發生的當下情緒氣球冒出來了,但我不去理解我的情緒就像是拿剪刀把線剪斷。
氣球可能暫時飄走了,但再遇到類似的事情她就會回來跟新的氣球一起冒出來。
所以之後再做夢時我就會跟自己說,啊,原來這件事讓真的讓我很生氣啊,而且不是一點點生氣,是非常生氣。
當我接受我對事件有情緒,並且肯定自己『可以』有情緒,做這種經歷情緒的夢就逐漸減少了,若是能當下直接表達出來,通常也就不會在夢裡出現。
我也意識到夢中的每個人物其實都是我的一部分。
血肉模糊的夢也不再出現,過去我割裂了自己,潛意識就藉由夢提醒我,粗暴地自我對待使我的內在感受一直處在恐懼中。當我開始學習安慰自己,接納自己,夢中也就開始出現了會在我受傷時伸出援手的人,協助我逃離危險的人。
夢與情緒像是雙向雷達,幫助我感知外在變動,也感知內在反應。並且在每次的感知中與自我對話,覺察自己真實的力量。
這是我統整了五年多來與諮商師的對談,及自己持續的覺察所歸納出的一些心得。雖然不是專業分析,但也希望能提供一些幫助,如果你也有過同樣感受或體驗,辛苦你了~我們一起來練習成為我們自己吧!
以上分享給你作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239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催淚的心理小學堂,和內在聲音對話 -Inside Out沒有公主、也沒有怪獸和英雄,回歸到一如你我的平凡人,深入探究全人類共通的心理
Thumbnail
avatar
Carrot
2024-06-20
推拿按摩與心靈寧靜:深度放鬆與內在對話在現代繁忙的生活中,推拿按摩逐漸成為人們追求身心平靜的有效途徑。無論身處新竹、台中還是竹北,推拿按摩的舒緩效果在不同地區廣受歡迎,特別是竹北整復推拿和竹北中式按摩,成為深度放鬆和內在對話的獨特方式。 新竹推拿擁有獨特的技法,注重通過手法的緩慢而有力,針對穴位和筋絡進行調理。這種推拿調理有助於促進血
Thumbnail
avatar
pippa jaxie
2024-01-16
【Queenie讀心書】穿越《內在黑洞》的對話,陪你走過人生困頓書中芳儀化名「高麗菜菜子」用幽默俏皮的書信,向崇義老師提出人生各種疑難雜症的問題,而崇義老師以薩提爾的概念並且引用了許多電影和故事情節來展開深刻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s - 淬煉生命的旅程
2023-11-29
肯尼閱讀筆記(人生勵志)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作家侯文詠的文學創作是少數橫跨五、六、七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一位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博士,同時也是麻醉科主治醫師,卻毅然決然且一心一意地埋首於文學的創作領域中,一路走來,印證了當持續投入熱情對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領域且持之以恆的精益求精,依舊仍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10
探索靈性世界中的內在對話和清理心靈的溝通管道。 00:03 👉 一 .清掃你的溝通管道。(開啟內在的通道:探索架構二) 03:45👉二.開啟內在力量: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avatar
廖盈媗
2023-09-24
與內在小孩對話你快樂,我就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心晴
2022-11-27
【閱讀筆記】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寫這篇心得感覺比之前幾篇還要難,心靈勵志的書總是有很多內化而難以言喻的部分。尤其侯文詠與兒子的對話讓我感到溫暖、實際,又有點不可思議。溫暖實際的部分在於,這些問題確實能見於生活,並困惑住身為年輕人的我們。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父親與兒子面對彼此的生活經驗竟可以如此坦然。
Thumbnail
avatar
YaZ * 愛寫筆記的社畜
2022-09-25
行為管理的關鍵-自我對話的訣竅︱人類圖X NLP ︱內在對話 其實,人與這個世界有四種不同的關係,分別只是有否活出他們自己而已,可以說是他們人類圖裏的信息. 1. 他會認為自己是這個世界的受害者. 2. 他認為自己創造了他經驗的世界. 3. 他和其他人創造了他所認知的世界. 4. 他明白自己只是更高存有的代理人,透過他運營這個世界. “我不能…”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5-05
# 16 【書名】與內在對話# 16 【書名】與內在對話 【出版社】心靈工坊 2021/1 【作者】羅伯特‧強森(Robert A Johnson) 【共鳴心得】 人透過兩種方式才能進入無意識,一種就是夢境,另一種就是想像。當我們把無意識的夢境清楚地用有意識的方式來詮釋,就會帶來更深且有力量的資源。 【共鳴句子】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2-02-06
[閱讀]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旅程佳句摘錄 不要讓自己感到挫折, 也不要太早放棄. 現在做不到的事情, 不代表以後不能做到 請繼續堅持自己的熱情, 如果不能幫助這個世界, 那就先幫助這個社會 如果不能幫助這個社會, 那就先幫助周遭的人 如果連周遭的人都無法幫助, 那就先幫助自己 用能讓自己快樂的方式好好長大. 只有先讓自己變成一個幸
avatar
冷夏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