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夏日戀曲】2004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是搔到了癢處

導演:馬可.可音玆沛恩納 Marco Kreuzpaintner
演員:侯貝史達洛柏、柯思亞烏曼



生命中,第一次對人說出「我愛你」的感覺是什麼?這個時機往往來得太快,事過境遷後,反而忘了當時的時間、地點、人事物,年紀越大越需要靠著電影、音樂、文學來提醒自己青春年少時對於愛情的憧憬與悸動。

有時候看電影,作品本身可能沒什麼了不起,可是搔到了癢處,就會在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我的夏日戀曲】講的是陶比和隊友阿森是麻吉好兄弟,同屬划船隊員的他們,每天打鬧玩耍的哥兒們情誼,慢慢地在陶比克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變成曖昧情愫流動,三番兩次面對喜歡的阿森,陶比欲言又止的表白,說了面對關係的破裂,不說又難耐心底騷動,只得藉著不同的眼神、肉體接觸來解除渴望。特別是阿森喜歡上划船隊的一個女孩珊卓拉,陶比那種複雜的嫉妒心情,甚至利用另一位喜歡她的女孩安琪,適圖轉變自己性向,或是掩飾自己喜歡阿森的情緒…【我的夏日戀曲】接著將故事拉到夏令營的活動,藉著炎熱的夏日氣氛加溫,讓這段說不出口的感情爆發。
在這個夏令營中,有阿森和珊卓拉這對青少年如何處理自己首次的性經驗,有陶比為了掩飾自己性向傷害安琪的輿論,有另一隊酷兒隊--同志划船隊的攪和,不管是愛現肌肉的同志麥特想要勾引這隊大男人主義+恐同的喬治,或是李歐喜歡上陶比,並教導他如何正確面對自己的同志身份,【我的夏日戀曲】讓陶比為中心,引來一波波的漣漪,拋出許多不論是對同志或是異性戀族群都是艱難與沉重的議題—對於初戀的期待與幻滅、出櫃時的沉重與壓力、如何學習與同志族群相處的態度、友誼與愛情間兼容的痛苦…等。
相較於阿森那種「我不排斥同志,只要他們不來惹我。」的標準異性戀反應,我反而特別留意導演在處理陶比與安琪間的戲份。在湖畔游泳過後,陶比終於忍不住觸摸、親了阿森,在鄙夷的眼神中,獨留陶比傷痛的納喊,此時酷兒隊的出現,導演用了一整段戲,來描寫陶比與同類們從對立到愉悅的相處,接著就是李歐跟陶比發生肉體關係;在匆忙回到隊伍的路上,遇到安琪獻身,但是陶比知道他愛的是男人,沒辦法再像過去一樣欺騙自己接受女人。
隔天,藉著安琪的一句語重心長的責備:「難道你一輩子都打算生活在謊言裡?」,將整個故事推到電影的高潮;可能是因為導演本身也是同志的關係,【我的夏日戀曲】在處理同性情誼的部份,有個特別的角度在,用大眾的眼光來看,這不過是一齣青少年成長電影,或者是個出櫃儀式,但是對同志來說,導演以過來人的經驗,討論到了一個男同志如何在同儕間活動,面對喜愛直男的態度及心態轉折,是可否放棄「同志」身份,回到異性戀的族群,許多細節都能抵到其它青少年同志題材電影做不到的敏感地帶。
在暴風雨後,從酷兒隊房間走出的陶比,一個親吻安琪的動作說:「誰說同志不能親吻女人?!」一切如舊的表現,我認為導演和編劇拍出一部讓普羅大眾都可以了解的同志電影,在情節營造上,這部YA成長電影,將友誼與感情的重心凝聚,結束於划船競賽的「Go West」一曲,收攏在一個情緒的高點上。
雖然我有點嫌【我的夏日戀情】在處理手法上過於刻意,例如脫皮來暗喻自我的蛻變,斷樹分隔對立的兩方,不過【我的夏日戀情】處理的調性相當輕鬆,面對沉重議題,也不再悲情陳述。特別是處理一般異性戀者對待同志的刻版印象上,成功的製造出許多笑點,舒緩嚴肅的情緒。
2022年再回頭看這部2004年的電影,就是個描寫同志青春電影的小品。雖然已經看過了許多類似的作品,不過那個夏天心底的騷動,仍然是你忘不了的回憶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