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用甜酒漱口》│無論有沒有伴,都要將日子過得閃閃發亮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用甜酒漱口》裡,佳子與若林之間的情感,讓人看了會心,劇中對日常小事的描繪,更使得平凡的日常,顯得閃閃發光;對四十代之後的女性來說,比起浪漫的愛情,把生活過得好,更為重要;伴侶的功能重在心靈上的陪伴,為生活加分,是不是有婚姻,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劇照來源:IMDB
在Twitter上看到一個笑話:有位推友的家人在跟這位推友催婚說:「如果你不結婚,不生小孩,以後你死了,就沒人燒紙錢給你,你以後在下面會窮死。」,推友回應家人:「我有手有腳,我在下面不會自己找工作喔~」;這則推文有趣之餘,多少也反映了我們上一代在根深蒂固「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傳統觀念下,對下一代大齡未婚或不婚的焦慮。
我的母親26歲結婚,在他們的世代,已經算是晚婚,四十歲以上還沒有婚姻經驗,根本就是奇葩;但在我這個中年人的世代,三十歲前結婚已經算是早婚,四十歲還未婚,不僅不奇怪,還很常見,更不用講比我年輕的二三十歲的世代;2020年台灣男性與女性的初婚年齡都超過三十歲,四十歲以上還未婚的男性,以近幾年台北市新北市為例,介於兩成到三成之間;日本的狀況跟我們差不多,2019年初婚年齡只比我們略低一些,四十代〈日本人稱40~49歲年齡的人為40代〉還未婚的比例也高於兩成。
電影《用甜酒漱口》,講的就是大齡未婚女性的生活故事,這部電影是在2020年上映,由日本導演大九明子所執導,日本搞笑藝人大河原次郎編劇,改編自編劇的日記體小說;劇情結構很簡單,就是在講四十代〈日本人稱40~49歲年齡層的人為40代〉還未婚沒有孩子的單身女性川嶋佳子〈松雪泰子飾〉的生活,在看似平凡而重複的生活裡,因為同事兼閨密若林〈黑木華飾〉的刻意搓合,後來跟小她兩輪的男性岡本〈清水尋也飾〉交往,打破了她原本平靜而規律的日常。
對於四十歲未婚的女性,你的想像是什麼?十幾年前,不用到四十歲,三十幾歲還未婚的女性,會被給予「敗犬」的封號,更早之前,則是被叫「老處女」,這兩個名詞都隱含貶義,然而,近幾年,這兩個詞彙已明顯是過時的清朝年間歷史,現在的四十歲未婚女性,多的是在工作上表現優秀,又能把生活過得豐富精采的人生勝利組,我身邊就有不少這樣的親友同學,他們有的有伴侶,只是沒有選擇婚姻,有的完全單身,但身邊多有一群可以一起吃喝玩樂的兄弟或姊妹淘,雖然Facebook上分享的生活剪影,多半只顯現美好的一面,不能當作是生活的全貌,但對像我這樣一個有兩個孩子,卻又很需要個人空間的四十代女性來說,很羨慕這些未婚朋友同學們,下了班後自由的生活,尤其疫情前,常常都可以看到好幾位同學,將鄰近的日本韓國當成自家後花園,周五下了班就搭廉價航空飛過去,去名店打卡吃三餐下午茶,在潔淨舒服的飯店爽爽過周末,星期一一大早再拉著行李箱直接回公司上班。

在一再複製貼上的日子裡,發現生活的小閃光

電影《用甜酒漱口》裡的主角佳子,倒是沒有像我同學那樣的愛四處趴趴走,她的性格內向,生活安靜簡單,就是上班下班放假,如此而已,身邊沒有大群鬧哄哄的朋友,就只有一個同事兼好閨密若林,固定的小確幸是每天晚上去酒吧或在家裡喝杯小酒,還有每個月25號的發薪日,跟若林一起吃頓飯。
看起來跟我們大多數人差不多,佳子的生活,就是日復一日、月復一月的複製貼上,但在這樣的重複裡,佳子卻有很多的內心小劇場,比方說,每一次要騎腳踏車的時候,會輕輕地拍拍椅墊,像在跟自己的愛侶在說哈囉~;腳踏車被拖吊,去腳踏車「監獄」領取愛車後,欣喜的擁抱愛車;等電車時,看到隔壁的老奶奶發訊息要家人來看看她,會感動到熱淚盈眶;車站裡看到背影像母親的長輩,會滿懷想念與溫柔,刻意站在長輩的後面候車;爬上自家附近沒有上去過的天橋,因為看到美麗的日落而驚嘆;想要為自己的生活增加變化,搭上跟家裡反方向的電車,然後後悔得不得了......這些俯拾即是的生活細節,對很多人來說,可能都不曾留心注意過,但佳子卻透過日記,將這些平凡至極的小小生活事件,一一記錄了下來。

男人可以常常換,但閨密不行!

除了這些微小的日常,給這部電影,帶來一個個微小的亮點,劇中還有一個讓人無法忽視的超級發光體——佳子的閨密,若林;若林熱情外放,古靈精怪,跟佳子的木訥截然不同,但看似大喇喇沒心眼的若林,卻也心思細膩,看到了佳子的寂寞與對愛的渴求;若林給予佳子家人般的愛,真誠的關心她,每到發薪日就揪她一起吃飯,刻意搓合佳子與岡本,會因為佳子的幸福,感動到熱淚盈眶;若林是一個可愛到讓人很難不愛的角色,就如同導演大九明子所說,她是一個天使般的存在。
其實,對女性來說,很多時候,閨密的重要性,確實比伴侶還要來得高;感情的變數很多,對於家人伴侶,也不見得什麼話都能吐露,但閨密不一樣,可以無話不談,更不用顧慮形象,就像電影《滾滾紅塵》裡,張曼玉飾演的月鳳,對林青霞所飾演的主角沈韶華說的,男人可以常常換,但好友可是長在心中。在很多不好過的時刻裡,往往撐住我們的,不是家人與伴侶,而是這些親近的好友;我自己一路走來,在幾個重大的坎裡,都很感謝好友們,願意陪伴我傾聽我,才能夠順利度過低潮,在女性的生命歷程裡,能不能走得穩穩的,閨密的角色真的非常重要啊!
《用甜酒漱口》裡,佳子與若林之間的情感,讓人看了會心,劇中對日常小事的描繪,更使得平凡的日常,顯得閃閃發光;其實原本這部電影,劇組是打算將重點放在佳子與岡本的忘年之戀的,本來還安排了佳子與岡本見雙方家人的橋段,但被導演大九明子否決了,堅持將劇情的主軸放在生活;還好大九明子做了這樣的安排,對四十代之後的女性來說,比起浪漫的愛情,把生活過得好,更為重要;生命是由大量瑣碎的日常所組成,能在最普通的事物裡,品嘗到特別的況味,也就能將人生過得有滋有味,伴侶的功能重在心靈上的陪伴,為生活加分,是不是有婚姻,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