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文章寫作覆盤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年初開始商業思維的課,學習用數據脈絡去理清事情,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認識OTPR大法(OKR、Time Management、Project Management、Retrospective),前三項大我想大家都耳熟能詳,即便不知道細節操作,但應該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而最後一項覆盤,卻是我認為最寶貴的收穫。
覆盤練習

為什麼要做覆盤?

即便利用數位軟體等工具寫日記,記錄下自己的工作、生活,但某種程度上它其實只是一串沒有意義的資訊。它可能更偏向流水帳、待辦清單或是一串看起來很有意義的話,簡稱雞湯。這些所謂的資訊雖然確實能夠幫助到我們的生活,特別是我們的大腦真的不擅長記憶,所以適當的紀錄可以幫我們解決記憶不好的缺項,然而這些資訊卻始終不屬於你。
覆盤為什麼如此重要,全因為它是能夠幫助你的長期記憶。讓那些碎片化的資訊,進入你自己的系統內,重新歸納、分類、統整,經由你的大腦思辨,最終產出的產物。每個人的理解不同,每個人認為的重點也不一樣,觀點視角不同,怎麼能用同樣的一句話一言以蔽之。所以覆盤就是能夠幫你把資訊變成你的觀點的能力,也就是把Input轉為Output的能力。

DIKW模型

商業洞察力,如何判讀商業數據的課程中,劉奕酉老師提到的DIKW模型,很適合用來搭配覆盤。運用將資料轉化爲資訊、知識與智慧的過程,完成覆盤。首先看清楚手上的資料(Data)是什麼?用4W(Who、What、When、Where)把資料變成資訊(Information),瞭解它發生了什麼。接者去想它是如何發生(How)、會造成什麼影響(How much),進而成為你的知識(Knowledge),最後思考它為什麼會發生(Why),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要如何處理?思考的過程,內化為智慧(Wisdom)。
方法很多,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種就好。但不同方式的練習確實對自己缺口部分的提升很有幫助,推薦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文章寫作檢視

最後其實才是本文的主旨,來檢驗一下4、5、6月份的數據吧!
Q2成果檢視
Q2總共發了23篇文,平均每篇文的瀏覽量為35人次,平均每篇文章獲得5.39顆愛心,增加了7個追蹤者。其實可以明顯看出5月份因為我參與了比較多活動,文章的數量就相對比較少,瀏覽量偏低,還好6月份有拉回來,但下半年度要開始忙了,還有新的Q3目標設定,可能發文頻率就會下降了。
我想說的是,現在隨便打一篇文章都超過1,000字,可見這樣輸出的練習是很有幫助的。記得前幾天還在幫媒體公司修新聞稿,他們丟了一份完全不能用的,我直接怒把它重新寫了一份,獲得同事驚訝的讚賞,也難得主管同意讓新聞稿一次通過。我想我會繼續寫、一直寫,筆耕不輟。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54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