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月報 | 持續學習,更要一直覆盤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剛進入全新領域時,大家都從新手開始,想成為老手或神手,要經過大量訓練,有些人自信認為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其實我覺得「努力是必要的,成功則需要技巧,再加上機運」,我們能掌握的是努力和技巧,機運是可遇不可求
如何掌握努力和技巧,以獲得長足的進步呢?我認為是持續練習並定期覆盤。「覆盤」來自於圍棋術語,是指在對弈結束後,雙方將對弈過程中的所有落子按順序重複擺一次,並互相討論、精進棋藝。如同求學階段,老師請學生回家複習所學,透過每次反覆檢討,驗證所學是否到位,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再加強,漸漸從1%沒有概念到100%熟能生巧的過程。
以我自己今年設定年度目標「實踐寫作計畫」為例,同時也訂定了覆盤計畫四步驟「回顧目標、評估結果、分析原因、總結經驗」,定期檢視過去一個月的產出狀況,幫助自己越來越進步。

Step 1:回顧目標

2023年初始產能預估以每日撰文一篇並公開發表。我剛開始還在摸索階段,沒有設定寫什麼樣的題材,以自己感興趣議題,從職場、學習、生活經驗等面向取經,實踐寫作計畫,實際上每天日更的確是個挑戰,有意識的輸入、內化反芻、形成想法,再脈絡化產出,我初估配置時間約「輸入:輸出= 3 : 1」,有時靈感來了,下筆如有神助,有時寫新主題,就會想很久,另外完美主義和拖延症常來造訪,經常是凌晨壓秒發布,熬夜也影響生活作息,因此產量字數與品質不穩定。
結合過年大掃除議題,「斷捨離」文章榮登首頁 TOP 1

Step 2:評估結果

感謝大家的喜愛,這個月我有1篇文章登上首頁TOP5(一度衝上TOP1),承蒙方格子收錄首頁「編輯精選」,2篇獲選即時精選。

2-1.實際產能:14 篇文章

  • 職場產業:8 篇
  • 健康與情感:4 篇
  • 學習:2 篇

2-2.榮登首頁 TOP 5:1 篇 (獲方格子收錄編輯精選)

2-3.入選即時精選:2 篇

分享英文學習受到讀者喜愛,入選即時精選

Step 3:分析原因

3-1.初探主題寫作 職場觀察最多

在沒有刻意選材之下,發現自己最熟悉的還是「職場工作者」相關議題,個人對於新科技、大數據、銷售心理非常感興趣,此類型高達8篇(67%)、其次為健康與情感(25%),最後是學習(8%),職場生活佔一天至少8小時,人事物皆作為題材來源,健康與情感是探討生理和心理層面,容易引發共感經驗,學習是即時反饋,會花費較多時間整理所學在產出。

3-2.前20%內容 決定受眾是否續看

從後台點閱數和完讀率來看,文章標題命名非常重要,大多數讀者是先看到標題,再決定是否點擊,點擊後就要看到符合他們預期的內容,整篇文章前20%的篇幅是關鍵,此時受眾會決定是否繼續往下看。

3-3.抓緊時令 受眾覆蓋廣 易帶流量

我觀察農曆年前華人有大掃除的習慣,為新年討個好彩頭,而且這類型題材受眾覆蓋率廣,容易引發大眾共鳴,因此以「斷捨離」為撰文主題,融入自身經驗分享,果然拔得頭籌,成為開站第一篇登上TOP 5的文章。

3-4.瀏覽數多 但按愛心、追蹤少

分析後台數據,那些瀏覽數多的文章,按愛心數比想像中還少,推測可能原因是這兩週文末沒有加上行動呼籲,鼓勵增進互動(按愛心、訂閱追蹤我的專頁),下個週期可以試著鏈結行動呼籲,並且分享到不同平台,增加瀏覽數及曝光。

Step 4:總結經驗

自從開始實踐寫作計畫,生活裡有了新活力和心轉變,我變得更活在當下,較以往關注時事議題、主題式閱讀、產業動態、職場觀察、學習成長等,透過持續輸入也輸出,用寫作療癒自己,當然也帶來探勘下一步行動的新靈感。

4-1.不同分眾溝通

下個週期可以嘗試「職場觀察」系統化主題寫作,融入行銷專長與管理經驗,構思系統化主題與產出流程,鎖定不同層級受眾,如新手、資深工作者、新手主管、中階主管。

4-2.嘗試更多元題材

快樂、健康與自由是我所追求的三個人生目標,在這個架構下,往下細化可能會是快樂(興趣如閱讀、學習、旅行,與人的連結如人際關係)、健康(飲食、運動、心靈療癒)、自由(我認為健全財務管理,如投資、理財,才會帶來更多自由如時間、選擇、工作方式),未來展現更多元化面向,探索更多可能性。

4-3.穩定產出並兼顧生活品質

開創任何新嘗試或新事業的前期,投入時間與心力來摸索可行模式是常態,如何在繁忙的生活裡,透過書寫過程,漸漸形成獨到見解、分享生活點滴,進行高效率輸出有品質的乾貨文,同時妥善時間管理,讓自己不僅走得快,也要走得遠。
創作時你有遇到類似的狀況嗎?你通常會怎麼解決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