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夜雨漲秋池

黃軒醫師
發佈於黃軒古詩三百首 個房間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季,秋風是蕭瑟,秋雨是冷清,當秋風秋雨,從早晨的淅淅瀝瀝、到夜晚的點點滴滴,讓多少詩人感受到了秋的肅殺,秋的哀傷,而忘記了,秋天,依然有美麗的!
現在人一定有在外的工作時候,你知道,當我們在外,最擔心家人問:「什麼時候會回來呢?」、我們開始編輯了一堆理由,不外乎就是忙著工作,忙著學業,暫時不能回家,在內心深處的情感,假裝按捺一下,
其實心裏多想回家、壓抑情緒起伏,不予家人知道
這是現在人們的情感,不能即時表達出來,還要瞞著父母家人,也在隱藏了自己的真情流露呢!
唐代詩人李商隱,當他身居異鄉巴蜀的地方,他就寫詩,給在遠處長安的家人説:
君問歸期未有時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哇!想必唐代詩人李商隱家人們的古文能力,一定不錯啊,不然的話,怎麼看懂,李商隱是在說:
你們都在問我:「什麼時候能夠回家?」,其實我具體的日期。還未定不下來呢,但我此時,唯一能告訴你們的是.:今天晚上,在這異鄉的巴蜀地方,正在下著滿滿的秋雨。使池塘裏的水都滿溢出來了!
這些滿綿綿不斷的巴山夜雨,一直四散的流走,真希望也可以流到我的故鄉,讓家人們,你們都知道,我多思念大家,期待有那麼一天,我回到家了,和大家一起坐在西窗下,我們一起共剪燭花,相互傾訴在家休息的心情。
看懂了,古人寫信寄給家人,隨時隨地都是一首詩啊!古代文人,筆下詩情畫意的秋風秋雨…
現代人總是少了那份詩篇情境,多了竟然是迴避了自己對家人的真情,什至不知道如何表訢對家人的情感交流呢!
在李商隱的眼中,秋雨帶來的,那是完全對家人滿滿的思念,如那時的巴山夜雨,綿綿不絕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0會員
    418內容數
    醫學博士 微創內視鏡重症醫師/專欄作家/古文愛好者/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2019年中華十大傑出校友2015年僑大60週年𠎀出僑生校友2012年師大𠎀出校友2023年中科大𠎀出校友👨🏻‍🎓。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可以用科學來提醒大家... 「用生命看健康❤️,用生活過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