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以志工為核心」是什麼意思?―願景基金會來訪系列之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已經有很多年沒有代表荒野、與來參訪荒野的各類不同單位對談,不管是單純的參訪或者是洽談合作的可能性。因為自從卸任荒野理事長後,我的原則是信任且全力支持後續承擔幹部的伙伴,因此除非是現任幹部親自詢問或請託,否則我絕不會插手會務說三道四,我只開心地當個鼓掌的人。
即便有些熟識的朋友或單位透過我要找荒野合作,我也只是擔任轉介角色,絕不過問後續處理狀況,但是這次聯合報的願景工程基金會不太一樣。
首先,大女兒A寶大學畢業後,曾在還沒獨立出成立基金會的聯合報願景工程小組裡工作,這個小組類似報社裡的專題報導單位,只是他們只針對──努力讓台灣更好,讓改變發生為報導主軸,利用主流媒體這個工具,為改變發聲,讓改變發生,與多年來荒野想為台灣創造的價值一樣。
第二,願景基金會約訪的時間,剛好是荒野新領導團隊改選後不到一個星期,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觀察新團隊如何與伙伴社群溝通與促成合作。
這次將近二小時的訪談中,荒野並沒有用影片或投影片來做簡報,因為我想省下這些條列式的成果報告,留下多一點時間跟這些資深的媒體人互動,也盼望能從他們的角度與問題,回看荒野。
會談首先是由我及理事長依他們預擬的提問,做一個綜合性的回答。我先點出荒野最大特色是以志工為本,志工負責決策,志工很多,志工出錢又出力。
但是會議後,我稍稍回想對談中的互動,發現我單單只強調這三點是不夠的,因為從這三點是看不出荒野與其他NGO,也就是所有非營利公益團體截然不同的地方。
比如說「志工負責決策」,幾乎所有的協會基金會裡的理事長、理監事或董監事都是志工,是不拿酬勞的(有一些較有錢的基金會,董監事開會時會有出席的車馬費),理論上這些人是團體的代表,理當負責決策,所以說,荒野是志工負責決策,說了等於沒說。
另外說「荒野志工很多」,這也是廢話,很多團體也都有很多志工,甚至有些網紅一動員,臨時性的志工出現成千上萬也不稀奇。第三個說「志工出錢又出力」,在許多團體,尤其宗教團體裡,那個志工不是又出錢又出力?
那荒野所謂的志工特色究竟獨特在哪裡?在這次彼此來來往往的問題與說故事之中,出現二句話──由下而上,以及低度管理高度自律。
荒野常務監事北極熊,在去年荒野領航員研習裡就曾經跟我聊到,據他參與過許多國內著名的NGO觀察發現,荒野的志工,大概是全台灣所有公益團體的志工裡,最有自主權與決策權的,這裡的決策權跟理監事會或董事會裡的決策權不同,不是那麼大方向性的,而是展現在由下而上不同範圍與事務,也就是落實在行動的實際執行與活動的規劃,全都是由那個層級的志工全權主導,沒有「上級」來「指導」(或者說命令)你該怎麼做。
簡單說,絕大部分團體的志工都是「By order」,只能做「上級」要你做的事,這個上級通常是團體裡領薪水的專職工作人員,不然就是很資深,只負責動嘴的極少數志工幹部。
但是荒野不同,每個願意做事的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做自己關心或能夠做的事,你的行動若有人願意追隨著你做,你就會是個小組長,若是號召或感動了更多人,從一個小組到二個小組甚至更多小組,那你就會是群組召集人,若是不只是在同一個縣市有很多人願意追隨你做,你還願意到其他縣市去分享去教導其他志工,成立小組,等到全國有夠多縣市都有相關的志工組織,那就可以成立工作委員會,你就會是創始的召集人。
這是所謂由下而上的意思,並不是像其他團體,往往是由一群自認聰明睿智的領導幹部規劃,想像應該有什麼小組,然後去募款編列預算分配資源,然後才開始找人做這一件事,這是由上而下。相反的,荒野獨特之處是先有發願的志工,然後才會產生那件事,那個行動小組。
也因為荒野裡的每件事都是志工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才可以低度管理,卻又能讓志工充滿熱情,高度自律。荒野裡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自己的舞台,只要這個行動是對環境好,對台灣的未來好,你就能以荒野之名號召伙伴們一起來做。當然,這必須在荒野另一個核心文化的條件下──志工可以做任何事,但是沒有任何一毛錢,沒有誤餐費,沒有車馬費,不貼補油錢車票、更沒有什麼住宿費等等雜支,一概都沒有。
當然,有人會說荒野怎麼這麼不近情理,但會選擇這種要人無私奉獻的極端理想性,背後有長遠的思考,欲知後事如何,下回繼續。
聯合報願景工程小組裡工作,這個小組類似報社裡的專題報導單位,只是他們只針對──努力讓台灣更好,讓改變發生為報導主軸,利用主流媒體這個工具,為改變發聲,讓改變發生,與多年來荒野想為台灣創造的價值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荒野講師培訓】自然觀察與我的反思在陰雨的天氣中,學員們走進森林,進行自然觀察。文章描述了對自然生態和野生動植物的觀察和體驗。文章中還談到了人們對於野生動植物的觀察和互動所引起的情感波動。
    Thumbnail
    avatar
    斜槓爆肝賠錢貨|梟語
    2024-05-26
    【小說】流浪犬伊奇/荒木飛呂彥、乙一我覺得這本很值得收藏實體書,雖然手邊沒有日版能對照,但看得出來台版製作上的用心。 知道東立之前有些印刷慘劇,但這本以我個人的標準來說,有達到精裝書的質感。
    Thumbnail
    avatar
    Hotaru ▏Mystery
    2024-02-05
    末日預言:第三聖殿一旦建成,七年大災難必將降臨,饑荒..瘟疫..第三次世界大戰..末日劇本已經啟動!末日預言:第三聖殿一旦建成,七年大災難必將降臨,饑荒..瘟疫..第三次世界大戰..末日劇本已經啟動! | 世界末日 | 第三次世界大戰 | 聖經預言 | 敵基督 | 末日大戰 | 以巴戰爭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aAMySYos5g
    avatar
    Mr. gary
    2023-10-24
    我以為的蠻荒登陸了文明話說人類有三種資本:文化資本、社會資本與財富資本,記得20年前從三重搬來新店,以為是文化資本大躍昇,但是仔細一想,台灣大學還是得捷運坐三站,結果選擇了走路會到的世新大學,作為中年人的讀書院所。 這個中秋連假,也是家裡走路會到的地方,開了偌大的誠品書店,這次是真的文化資本大躍進了,因為開幕第一場在劇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3-10-02
    酒醉與愛情:身不由己的荒誕--聽許富凱的《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2023》這首歌是我近期非常欣賞的一首歌 它的歌詞非常優美 文字變化既符合意境又有音韻之美 我自己是很久沒聽到這麼打動我的臺語歌了.......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3-08-26
    荒野心情筆記....馬祖之旅之三 ◎離島中的離島 雖然來馬祖三四次,卻從來沒有來過東西莒,這個守扼閩江口的二隻小犬。經過五十分鐘的船程,來到人口僅剩一百多人的東莒島,王校長的家鄉。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7-24
    荒野心情筆記....馬祖之旅 二離島自然環境豐富,只要好好保護,就是最好的觀光資源。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7-24
    《荒野之息》獲得玩家最愛遊戲第一名 宮本茂感謝玩家 近日,日本的朝日電視臺舉辦了一場玩家最愛遊戲的投票活動。結果已經出爐,任天堂高人氣遊戲《塞爾達傳說:荒野之息》脫穎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實至名歸!並前十名中有5款任天堂遊戲,看來日本玩家對任天堂喜愛有加。任天堂日本官方推特也幫助「塞爾達之父」宮本茂傳達了他對玩家的感謝。
    Thumbnail
    avatar
    穿過流水
    2021-12-29
    荒野的故事(5)他已經是附近最強的獅王,有好一段時間沒其他獅子敢向他挑戰。 一日,他在領地散步,順便想到水邊喝水。只見一隻長頸鹿,很老很老的長頸鹿也站在附近。水邊有鱷魚,十多隻,有他們在水邊,其他動物根本沒辦法靠過去喝水。 他超討厭鱷魚的,所以壯著膽子靠過去。這種蠢事通常只有剛成年的年輕公獅才會作,只為了表現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10-13
    荒野的故事(4)「你離開獅群多久了?」長頸鹿開口問道:「你老爸被趕走了是嗎?」 小獅子點點頭,並沒有開口。這是常見的交替,而也常有年輕獅子來向他老爸挑戰,都被他老爸打敗。實際上,他見過他老爸殺死一隻太堅持要挑戰的年輕獅子。遲早有一天,他也要去進行這項挑戰的,只是不是今天,還早。 「你媽願意帶你走算了不起的,通常都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