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之路的修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能買,因舊的還沒壞
不能丟,因原本還堪用
行為是否決定極簡成果呢?極簡成果到底要怎麼衡量呢?
物品是會流動的,他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決定了我們每一階段的人生價值,而我們衡量人生價值就可以從物品隱約的推敲出來
是否小孩的喜新厭舊,造就了玩具汰舊換新的頻繁
是否學生的考試壓力,造就了書本一天比一天還高
.......................................
這些的種種跡象,都宣示著我們某一時期特別的身分,因環境所產生的應對行為,再根據這些行為衍生出來的物品(也可以稱之為成果啦!),都可以提醒著我們,讓我們有所警惕,讓我們有所反省,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有所成長!
每一階段,都該為自己的行為細細的品味
當然這麼說好像有點矯情,但是一天到晚是否我們的父母,親人,甚至是朋友都為我們的行為做出評斷,這是不可改變的,但是我們能否換一個角度想想,反省雖然可以讓我們有所成長,但是擇自己所愛的選擇(行為)後,也該慢慢享受這些選擇帶給我們的憧憬與衝擊,人生只有一次,每一階段都是獨一無二,迫切的選擇,讓生活變的有效率,放慢步調的享受成果,理當是我們所擁有的天賦!
在甚麼時候,讓我有極簡的行為呢?
雖然沒有搬過家,也沒有搬出去住,而是很安分守己的住在家裡,與父母同住,這樣的經驗讓我對於極簡很陌生,但是在去年某個因緣下,父母提議要換家具,住了二十幾年的老家具要汰舊換新,讓家裡能更舒服一點,而不是人家說的狗窩甚至是豬窩,換了長型床頭櫃,改成更有收納空間的五層架,木做椅子改成獨立筒的雙人沙發,雖然只有買了不到五樣家具,但對我們確是浩大工程,因為二十幾年都沒動過家具,當然,屬於家中成員的我,也肩負起探勘新家具的行列!
在閒暇之餘,看到
介紹家具功能,如何買的有價值(落入買的議題)
家具如何擺設,在家中是否適合(落入丟的議題)
.......................
因此很快就連結到買與丟的議題,就是極簡會遇到的課題
這時,才讓我接觸到極簡這個詞!

接觸極簡快一年了,還不會感到厭倦,我想這就是極簡的魔力!

雖然,本身稱不上是極簡主義,還是會看到便宜,就忍不住買來用用看,心存僥倖的想是否是物超所值,買到好東西,但是我所期待極簡的價值觀,是屬於比較哲學類,也可以說是心理層面。
有甚麼選擇會讓我的生活更加簡單,而每一天每一階段,雖然課題都類似,但經過不同的選擇後,讓我有不同的成果,這就夠我停下腳步,慢慢深思了!
厭倦是對於沒有成就感,又沒有任何意義,所評價出來的感受,當自己所喜歡,自己所上手的事物,做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姑且不論衡不衡量 ,光要活在當下,細細品味每一個事悟,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對我來說,先學會細細品味每一個當下,享受每一個感受,就是我所先要學習的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80內容數
    生活上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學習無用?書、網路、知識體系《極簡閱讀》 本書作者趙周,是拆書幫組織的創辦人,以下列出作者書中提到幾個觀念,之後會有我的一些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1-24
    超詳細開箱! 一個女生走完朝聖之路的極簡7公斤背包 (夏秋兩季裝備介紹)我走完朝聖之路啦! 從法國徒步到西班牙。能夠走完全程,得益於只有7公斤 (含水)的背包!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3-11-24
    《蒼鷺與少年》和那些講述無數人生故事的吉卜力電影,或許宮崎駿一直在問的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大師結尾之作系列I)這麼多年來,導演已經給我們看遍了他創作的人生故事, 在充滿風的山谷裡、在臨海的小鎮裡、在溫泉湯屋裡、在移動的城堡裡⋯⋯ 『這是我的人生,那你呢?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似乎聽見導演、千尋和其他角色真切地問著我。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Ho
    2023-11-05
    專訪張登及|俄烏衝突兩大關鍵:民族斷層與海陸之爭2022/3/14 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隨後兵分四路揮軍烏克蘭。眼下哈爾科夫(Kharkiv)、馬里烏波爾(Mariupol)等城陷入熱戰,俄軍依舊掌握主動;俄烏雙方也已經歷過3輪代表團談判,但至今未有顯著突破。
    Thumbnail
    avatar
    Simon Chang
    2023-10-03
    《東京女子図鑑》|東京都會女子實現愛戀與慾望的荊棘之路《東京女子圖鑑》可稱得上是日劇的經典神作,即使多次被各國翻拍成不同的城市版本,都很難超越原作劇本的魅力!在看這個描寫鄉下女孩到東京生活的故事,卻能感同身受那種隨著生活形態的變化而心境上有所轉變。每隔一段時間再來回顧這部劇....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9-02
    《日檢N2謝天謝地的通過了》JLPT的荊棘之路真的不可置信地通過了!想當時,考完真的一片灰心...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9-23
    《日文檢定N3通過心得》JLPT的荊棘之路上次N4通過是2020年12月,原本2021年7月要考N3,因為疫情延期到2021年12月才考試。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6-14
    20年的自我改造計劃:極簡維尼的畫畫之路前陣子,我和姊姊一同去看了一場電影,結束之後在附近的誠品書店晃晃,突然被「松浦彌太郎」的書吸引住了,回家之後,我在博客來一口氣買了9本書松浦彌太郎的書。 看到這裡,我也開始思考,自己有什麼事情也是能夠練上20年的?只是單純為了有一天也能開心一下的? 想到這裡,真的感覺還蠻不錯的!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2-01-22
    讓極簡之路走得更順,極簡媽媽應有的4種心態與獨居者相比,極簡媽媽在規劃生活時需要以「家庭」為單位,確實少了對居家空間隨意控制的自由。除此之外,還得與同住的家人建立默契,包容尊重彼此的理念。 總結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1-11-05
    極簡人的環保修練之路:4大垃圾與6個環保行動疫情期間我們還有另一個很大的收穫,也是很有趣的體驗,那就是,我們似乎變得更趨向所謂的「環保」了! 目前疫情期間,我們借住在媽媽的家裡,不管是買外食、買下廚的食材、買超商的咖啡、零食、買衛生紙,或是網購(更換內褲、T恤),都會產生一堆垃圾要處理,可能還會產生果蠅,然後還要注意垃圾車的時間,每3~4天就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