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是筆記控:分享Notion筆記和學習資訊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最愛的就非Notion莫屬拉!本篇來分享我的Notion網頁。

一、推薦自己覺得最實用的筆記軟體。

  我最推薦的筆記軟體就是Notion!!!
  實用的地方在於它的介面乾淨,而且功能圖示很明確,不太會有迷路的狀況。如果是新手可以到最下方分享學習資料那邊,我有附上一個完整的Notion功能介紹影片。
  若是學生的話,可以使用學校信箱驗證,即可免費升級為Premium版,老師的話則可免費使用個人版。升級的好處就是上傳至Notion的檔案不會有容量限制。

二、最常用來記哪一類型的事項?

(一)大學生的學習紀錄(以暑假為例)

  2022年暑假正式進入實驗室,有一大堆資訊需要彙整。為了不讓實驗室占掉我所有的精神,設計了一個專屬於自己的頁面,擬定了暑假的整體方向在哪,並把容易忽略的部分,比如運動、人際關係等等的東西列出來。
  首先是整體目標,定下核心事項:專案,進度條,目標。
圖片來自 :筆電截圖
  接下來,左方出現的項目是不會隨著年級上升而更動的,包含每日待辦、大學課程、和作品集。右方出現的項目則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的。例如,學期回顧:它讓我去思考,除了能夠拿到理想中的成績和目標,還能不能保持愉悅的心情奔跑,而非一直處於恐懼?也就是,我想要練習:如何將忙碌這件事,融入到生活裡,而不覺得我在「幹活」,反而還有點「享受」的感覺。我覺得以後的步調只會更忙,現在不懂得跟忙碌共處,以後也還是要面對。
  學期回顧還整理了屬於我自己的盲點,那些盲點應該只有我自己知道在寫啥。總之,我發現當我眼前有一件事情無法立刻解決時,會對開始未來感到迷惘。這很神奇,明明是現在的事情沒做完,但大腦會騙自己先去擔憂十年後的事情。發現這個盲點之後,我就把這條臭蛇揪出來,看看下學期會不會好一點。
圖片來自 :筆電截圖
  再來暑假計畫開跑中了到9月,就會改成大三上的學期規劃,六宮格內的內容也能做一些變化。用六宮格的方式,可以把自己暑假要關注的部分切成六大塊,開學後可能會變成九宮格,並把大三上學期的整體計畫放至九宮格中間,去做一個溝通橋梁。

(二)上課筆記

  舉大學課程->大二上->組織學為例。組織學的上課方式就是一張張投影片,將一大坨生物細胞的知識一頁一頁地呈現,若沒有經過整理,很難將散亂的知識記起來。這個組織學的表格是只是冰山一角,是邊聽課邊記的,所以沒辦法太美觀......Youtube一定有比我更好的範例!
  我不僅把上課筆記寫在Notion,連期中期末題目、各科書面報告、簡報、實驗課結預報,都放在上面,因為我們學校院內的某些課程的家傳不完整。若學弟妹需要資源時,直接開共享就好。

(三)作品集

  舉作品集->散文為例。我把文章都放在Notion當一個備份區,點進去就是文章本身。(看到這邊應該覺得我是Notion表格Gallery view的重度愛好者。)關於選圖配色的問題還會持續精進,畢竟我的美術不強。

(四)自我進修

  自我進修是暑假計畫開跑其中一個內容,記錄自己使用哪些工具書學習,讓想要進流病實驗室的學弟妹,一目瞭然進實驗室後大概要學什麼,還能夠參考我大概花了多久的時間學習這些資料,去推估他們要怎麼規劃個人的實驗室進度。
  我還有設計另外一個實驗室的頁面中,還沒設計好,希望能在實驗室展覽時用到,把R語言的東西通通放過去。

(五)實驗室

  Meeting時程、要閱讀的論文、要學習的影片學姊會透過Line記事本紀錄下來。但假若日後要交代的細節越來越多,又有許多學弟妹需要做不同的專題,這時候有一個公共空間,有我一直以來記錄著的學習資源,直接共享的話就不必一一上傳。
  對於進入實驗室有各種問題可以到下面這邊!
  況且,Notion可以共同編輯,也就是可以設計一個表格,邀請做不同專題的學弟妹加入編輯。只要把訊息寫在上面一次,他們可以自行勾選完成進度,我就不用一直傳訊息、反覆口頭或用line確認。
  這個方法也可以應用在有接很多學生的家教哦xD

三、筆記控願望清單,最希望筆記軟體新增或改進什麼功能?

  1. Emoji功能只能使用歷史紀錄出現的,無法用search直接尋找。
  2. Page的標題無法編輯文字樣式與顏色。
  3. 圖片邊框無法美編,希望圖片有邊框的設計功能。
  4. 想提升用Notion整理閱讀心得,書評的能力。
  5. 雖然我還沒有做到像Youtuber那麼厲害,但我還會再學習的~
其它的部分我覺得Notion已經很完美了......

四、分享學習資料

  1. 若想要起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_PfYlAtvHc&t=164s
  2. 若想要精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sYQ4q5OTy4&t=326s
  3. 心得:我沒有使用別人的模板,因為用別人設計好的模板不夠客制化,到最後變成花大量的時間去填塞表格,但對我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是從頭自己設計,比較能符合自己的需求,而且知道哪邊是不動區域、哪裡是變動區域。
  今日分享到此處,我的Notion絕對不是做得最好的,但它的確讓我更了解我自己。您一定可以在網路上參考到更多範本做出比我更漂亮、更好的Notion筆記!

◆ 歡迎【留言】分享你們的看法!
◆ 喜歡此篇可以按一顆【愛心】!
◆ 點五下【拍手】,我會更開心!
◆ 更多精彩的後記歡迎【追蹤】!
◆ 白舟的其它出沒地【Matters】【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19內容數
整理自我、調適性格的過程, 搭配我眼中的社會, 會有什麼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