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聽力不好怎麼辦?多益770到905 (聽力490)的心路歷程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英語背景

  國一時,補習英文到國二程度便不再補習,發覺補習班進度過慢、收費過高。因此,決定自己買《麻辣講義》自修,每個奇怪的文法、片語都搞懂,確保講義裡的概念沒有不懂的,不懂的地方會找老師問到懂為止。


  高中三年未補習,最終學測英文15級。然而,高三時考TOEIC,成績竟不如英文平時表現比我差的同學,他們可以800、900以上,而我770。聽力這關我的確好像比別人差一些,但為什麼我的聽力沒有顯著進步?我重新思考學習英語上的漏洞,一直爬文找答案。


  四年後,我再考了一次才有了905的成績。這四年我都沒有去考多益,發現反覆找問題的根源跟觀察語言學習的弱點更為重要。



  我沒有國際學校的背景、高中三年都在念符合學測考試方向的單字、閱讀、寫作,沒有聽力與口說訓練。難道真如高中英文老師們安慰我的那樣,「聽力必須從小時候就開始聽,長大後再練通常沒有用」嗎?


聽不懂是因為不會講?


  大一時,我猜測聽不太懂英文跟不常講有關,於是開始花時間建立英文口說能力,結果英文聽力莫名其妙地改善,可以聽出連音、介係詞,也不太會出現每個字聽得懂但組織不起來的狀況。


  很多心得文章都說要多聽英文新聞、多聽Podcast,但這對我沒有明顯的效果,推測是因為我對英文聽力的學習方式非常需要口語組織來輔助。實戰的經驗用語言交換軟體效果不太好,一開始土土的我就碰到了一位神奇的女子,也算是特別的經驗。


先從「口音」開始

簡單來說不要用注音符號的邏輯去思考英語發音。

例子:

dr →「」→ jr,可以想像成「ㄐㄖ 」連在一起

tr →「」→ chr,可以想像成「ㄑㄖ」連在一起

  1. Rachel's English

  這位YT會示範各種容易唸錯的英文單字,連音的示範。若讀某個字會出現大舌頭的狀況,比如birthday,就可以查birthday pronunciation。她會用舌頭的擺放位置來示範怎麼發音會更像母語人士,除了追求美式口音,還有因為美式口音對於發音上其實比較省力,不會講幾分鐘就覺得嘴巴很累。


  這個過程很枯燥,但不要小看講好一個單字,到最後會無師自通,面對其他單字組合時舌頭會自動變得很靈活。


  1. 看美劇(或你喜歡的素材),找一個音色和自己差不多的演員,跟讀並錄音,調整到自己滿意為止。

  音色跟自己差不多是最好模仿的,到底有沒有講地一樣高下立判,兩個禮拜就會有明顯的進步。先把發音的基礎砍掉重練,差不多之後就可以進入多益練習題去慢慢找自己的聽力問題。


  1. 開英文字幕

  可以漸漸習慣使用英語字幕,直接關掉字幕對我來說太急了,挫折感太大會持續不下去。開字幕可以觀察演員哪個部分語調會較高,到時候多益聽力可以把語調較高的地方稍微注意一下。


還是要練習

  聽力基本有了後,再來處理其他問題。國際新村單字大全我全部都背起來,解決字彙量不夠的問題,因為有些簡單的單字在多益閱讀裡通常會特別指某個意思。我沒有覺得一定要背完,而且實戰上單字的重複率還蠻高的,很少艱澀的單字。我只是覺得把單字書的單字學完比較划算。

  

  我把重心放在聽力上;閱讀的部分對我來說越練越好,比較沒有挫折,平時錯5~7題(結果最後415@@)。


  1. 新制多益單字大全



  1. 新制多益 TOEIC 聽力/閱讀題庫解析

  很多人建議這版本的聽力要調成1.25倍速,但我覺得跟現場的語速差不多,個人認為不需要額外調高。


  1. 練習時要記得畫卡,不要直接寫在白紙上,畫卡很耗時間,比較符合真實作答的情況。

檢討錯的題目

  可以觀察出錯率較高的是哪一個部分:第一題(地點)、第二題(細節)、還是第三題(下一步)。我通常會錯第一題,因為人名、旅店的名字常常會干擾,我後來比較能知道哪個區塊可能只是人名而已,不用想辦法去聽懂那種無效單字。


  我聽一句話不會翻成中文,而是用圖像去想像整件事情,腦袋運轉會更快。


  祝大家在練習時不要只是當機器人刷題,每次寫完一回聽力後,靜下來想一下哪個地方一直出錯。不然直接拚下一回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104會員
19內容數
整理自我、調適性格的過程, 搭配我眼中的社會, 會有什麼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