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過於刻板印象、過分溫馨,但還算可愛!《非常律師禹英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可能是早年看大量日劇的法庭攻防,以一集一案的說故事節奏,總是特別干擾我,像明明是長篇小說,卻用短篇小說的方式書寫,更像是日子被用等長的方式裁剪,今天的留不到明日,以致於初看這部劇時我便帶著極度的心理抗拒,直到我耐下性子才能看完這個內裡其實滿可愛,但我還是覺得過分溫馨、關於自閉症或亞斯柏格症的女孩,扮演律師的故事。
首先還是得先說,我極為討厭那個靈光一現、鯨魚跑出來的畫面,它固然是一種戲劇性的安排,但著實干擾我的情緒(禹英禑應該覺得很困擾才對啊XDDDD)也當然我知道它只是要表達一個人腦中突然通透了的思緒,特別是對這個總是搞不清楚別人語意裡真正意思的主角,那種「想通了」的感覺確實會使人有被打通任督二脈的舒暢。
真的要說這部劇集的內容,說實話法庭上那些劇情真的有點普通,加上禹英禑角色設定在說話上的速度過快,應該也沒有多少人搞懂那些案子到底怎麼被解開的?(實則也不用懂就是了。)相較於法庭上的劇情,最打動我的只有那場禹英禑與母親相認的短暫幾分鐘,以及如春日裡的暖陽崔秀妍的幾場戲,其他如職場上的、戰場上的那些攻防都因為禹英禑這個角色而過分溫馨了起來,甚或有時感覺矯情了!
這得回頭說起關於禹英禑這個角色的「自閉症類群」所帶來的刻板印象。
大多數想陳述這個族群的故事,好像最後都不得呈現這樣的溫馨感,像是討人厭的權敏宇一再強調的:因為禹英禑有這個特質,所以我們都必須包容她,所以她總是可以獲得相對的照顧!而權敏宇這個角色對禹英禑的敵意,也是用絕對的刻板印象來呈現,又顯得過於刻意,非得劃出對壘分明的兩造,使得那些溫馨感也就跟著過分刻意了。
這類的故事幾乎都是這樣安排的,是吧!
「我們應該、就是要對這種需要包容的人給予溫柔」,看在一般人眼裡可能會有權敏宇在心裡大叫的為什麼?或有崔秀妍心裡看不下去伸出手的溫暖,或也經常在鄭明錫律師的包容裡感受到人間還是有愛的⋯⋯但這之中仍然加進了大量的、關於這個「自閉症類群」,「應該」會有的行為特質,而每次稍稍要說明「她為什麼會這樣」的橋段又經常刻意得要命!看在擁有「也有」類似這些特質的人心裡,雖有被同理的時刻,但應該也經常在心裡murmur著:「才不是劇裡演的那個樣子!」
以禹英禑的角色設定來說,她應該是屬於「自閉症類群」裡可以明顯被分辨出「怪怪的」「不一樣」的那端,在這種設定中,多半會給這些角色一種「只活在自己世界,不管他人、也不用管他人」的方式存在,但實際上這樣的族群很多都是高敏感、很難表達自己感受到的感覺而產生各種障礙且經常伴隨著各種情緒上的病症,並在感官上會容易出現比其他人更難消化的身體或心理反應(戲劇裡多半會用很激烈的肢體動作來表現)要像禹英禑那樣表現出來,還能經常性的得到被理解或被包容的機會,這真的只有在戲裡、故事中才能創建出來這般溫馨吧!
如果大部分人看完這部劇,若真的願意稍稍理解「每一個人的不一樣」或去理解不管正常(權敏宇)與否(禹英禑),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有被溫柔對待及被包容理解的可能,應該就算是功德無量了!
我才不信那些鯨魚動不動出現在腦子不會是一種干擾!試著把鯨魚換成不同的、恐怖的、難以消化的畫面,那就會是一種極度可怕的強迫思考。這種「固著性」的行為模式,大概就是以鯨魚美化了一切吧!像禹英禑「停得下來」且能因為旁人的制止而按下暫停鍵,或是用以發揮在不同的專長上,都會成為某種異於常人的天賦,但更多時候,應該有非常大的一部分人無法將這種強迫性思考的固著行為轉換成才華,而困在相同的行為模式成為腦內停不下來的迴圈!
這劇還是可愛可愛啦!確實會有那種崔秀妍的心情,每次看禹英禑那樣都不忍心而想幫她,也會有李濬浩心裡那種「單戀一隻貓」但甘為貓奴的心情!(怪了,這裡不用解釋,禹英禑就聽得懂XDDDD)但就是太過理所當然的溫馨了!
不過,我倒是在這劇裡又解開了一件,也是這個特質會有的反應(那個需要被加壓緊抱消除不安的舉動)。就當作是我看完劇的一種收穫吧!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愛這部劇。
順帶一提,太守美和韓宣榮這兩個女角都有氣質得讓人覺得美!
《非常律師禹英禑》이상한 변호사 우영우/2022
編劇:文智媛 導演:劉仁植
主演:朴恩斌、姜泰伍、姜其永、全裴修、白智媛、朱玄英、陳慶、朱鐘赫、河允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7K會員
797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過於執著安全感,反而時常沒有安全感往往非常在乎,或是極端地追求安全感的人,皆是內心最沒有安全感的人。相同道理,內心真正的安全感的人,往往都不會凡事,甚至小細節裡都要追求控制,為了得到一切被自己掌控的「安全感」。 你可能會想,就是因為缺乏什麼,才要追求什麼啊!那問題來了,追求不就是為了獲得嗎?那麼用盡一切心力去追求不就可以獲得嗎?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4-04-13
【過於喧囂的孤獨】瑞士交換 Week.07(1009~1015)德國之旅後,才回到蘇黎世不到兩週,便接著啟程下一次的旅途;交換的初期大抵是充滿活力的,那種要遊玩歐洲的豪氣,把想看遍的景致、想體驗的城市與不同文化的碰撞都寫進記憶的深刻,無疑是那時的最佳寫照。 然而,伴隨著享受而來的不僅僅是新鮮的喜悅,同時也交織著孤獨與自我懷疑;總有那些瞬間讓你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
Thumbnail
avatar
Kuan-hiok Lí
2024-03-25
《過於喧囂的孤獨》──你找到天堂裡百花園的中心了嗎?天道不仁慈,但也許有什麼東西比這天道更為可貴,那就是同情和愛,對此我已經忘記了,忘記了。──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Yuuuu
2024-03-03
凡事過於認真 可能罹患….焦慮症患者在處理事情時,可能會表現得過於認真,這是因為他們會過度擔憂,或對事情過分關注…….
Thumbnail
avatar
ENTP女😈Vivi
2023-12-11
過於樂觀的背後有時候我發現我就是過於樂觀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07-07
對於「諫言」的刻板印象與建議在各種狀況下,我們的人說的諫言,多半採取「給予他人格性上的批判」,而不是「告知他們如何做得更好」或是「提醒他們做錯的地方」 但我們必須注意的是,我們的更好建議,都只是我們的判斷,我們不該因為自身是好意,就自大地認為我們的建議更好,或者認為「他人與你的道德觀不同」而產生不良印象
Thumbnail
avatar
ZHANGIXCHEN
2022-10-08
對於社會冷漠印象的刻板印象與實現可能成因我們的字典中,由於不精確性,已經造成很多混淆,譬如: 「說謊騙人」被與「說非事實的事情」還有「心態上使人吃虧」的混淆 說謊騙人,通常概念是: 說非事實的事情 此行為有以下種解釋: 這個人原先是認真的,只是後來失諾 這個人出於捉弄原因,開玩笑 這個人出於使人上當目的,而說假話 這個人說錯話
Thumbnail
avatar
ZHANGIXCHEN
2022-09-11
刻板印象的影響力就業歧視真的無所不在,包括我們自己也都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踩到了紅線。然而,在實務上當我們提供職重服務時,不論是跟雇主接洽,或是跟專業人員討論,也常常會遇到這類狀況,更常見的尤其是「刻板印象」,特別是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刻板印象的影響力更是巨大,而會導致求職者或專業人員放棄找工作。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2-07-17
對於女校長或學校女性主管的5個刻板印象他質疑:「因為你是女校長,我知道你們女校長的困難啦,指揮不動同仁,沒有魄力,所以大家也不太會聽你的命令…像我以前當高階主管,同仁工作不盡心,我就bla、bla、bla…」總之就是學校現在外觀的不整齊,扣除經費不足因素、總務處不夠認真外,應該就是因為我是個女校長,所以無法有魄力的要求同仁做好份內工作。
Thumbnail
avatar
iamsisphe
2022-06-07
破除刻板印象的三個方法 ,從《行為》的角度看 刻板印象 。我們把《行為》的上集說完了,現在,大家應該有《行為》這套模型了。 接著,我們要把這模型套用到各個社會議題上,實際做討論! 而第一個,就是 刻板印象。
Thumbnail
avatar
小P
202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