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光之所在,談自主學習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屆升上高三的學生,受到疫情影響頗深,不論是學校課程與校外活動改為線上辦理。這讓兒子感到失落,原本預期可以參加實體的比賽也都改變模式,甚至直接取消。課業之外的社團活動或是營隊參與,都少了好多。青春的靈魂是熱情澎湃的,於是他藉由社群媒體instagram自行籌畫活動。
今年年初寒假期間,他在IG發起單人辯論賽(一對一的模式),從發想活動、繪製海報、尋找辯題、制定賽則、邀請隊友,他是一人公司,一手包辦。擔任活動主持,也親自上陣打辯論賽,雖然這是一個小眾的活動,但跨出這一步是很有勇氣的。媽媽我感到好奇,在隔壁書房,用手機登入鮮少使用的IG帳號,假裝自己是粉絲,也進去聽了辯論賽。這些過程是他主動策畫與執行,以「辯」會友,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勇於挑戰公開的展演,彼此過招切磋。直播結束後,他總是開心地分享這過程,講得酣暢淋漓,同時也會反省活動中尚可改善的細節。
暑假來臨,開始準備大考,他也思考著「自主學習」該如何建構。興趣廣泛的他,有很多可以製作的主題。後來他決定以自己主動籌畫的這場活動為主軸,透過書寫再一次的回望與整理這特別的經驗。想想當初是什麼推動自己前進,他說當初辦理活動純粹是一股熱忱,感到趣味才這麼做。聽到此處,我終於明白自主學習的意義精髓。自主學習是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發想設計,最重要的是付諸行動,執行過程苦樂參半,但也都是寶貴的經驗。因為是自己心甘情願去做的,沒有人逼迫他,並不是為了寫作業交差了事,這經驗也將內化到生命,成為可貴的學習歷程,成為生命路途中指引自己前進的光。
另一個例子,是108課綱第一屆白老鼠,剛剛完成大考任務的女兒。女兒從高一就立定要讀哲學,目標相當明確,但摸索過程還是有不少迷惘。考完學測,更深入製作自主學習資料,以哲學為核心,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統整深化。當爸媽的我們,就像是她的夥伴,靜靜聆聽她的想法,看到成品時頗受感動,畢竟那過程是她獨立運作,苦心經營的。面對大學甄選第二階段的面試,她針對這些作品,條列多個問題,解說自己的idea,闡述創作緣由與理念,自主學習過程中的收穫與成長。製作這些資料,過程中也頗為辛苦,看似是為了大學甄選,但這一切是出自於「自我主動」的學習,從自己的興趣出發,展現自己的學習熱忱。藍偉瑩老師指出:
自主學習包含了決定計畫的自由(自覺與視野)、實現自我的自由(自覺與行動),這是最簡單的判斷依據。
由上可知,自主學習是在自由的情境下,引導孩子觀察自我、了解自我,進一步化為行動,累積能量。身為大人的我們,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或許只能給予適度的關心,給予孩子支持,讓孩子保有他的自主性,相信他有能力完成這任務,而這段歷程的意義對孩子而言才是最重要的。大人不該過度焦慮,進而干預或是下指導棋。學著放手,讓孩子去探索,也學習獨立與負責。
108課綱造成教育現場的不安,但自主學習這塊領域,關乎一個學習主體的自我認識,極其重要。台灣的教育模式,長久以來就是填鴨餵養,背多分的學習模式無法因應這變動快速的世界。世界的教育模式也不斷地翻轉,台灣難道還要停留在那個單向學習、硬背死記的年代嗎?以下三個步驟,是發想自主學習過程中可以參照的方向:
  1. 探問:引導孩子自我探問,什麼是我最感興趣,投注其中會忘記時間的存在?列出三到五項。例如:喜歡烹飪,為家人料理時感到幸福。
  2. 行動:列出清單後,開始思考哪些項目是自己有意願發起實際行動,想進一步解認識理解更深化的內涵。如:烹飪過程,想研究不同油脂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進而研讀相關食品科學與醫學之研究。
  3. 反思:從行動過程中,思考自己是如何投入心力在其中,不管最後實驗(或任務)之成敗,過程中自己學到什麼?哪一個環節是自己最用心,收穫最多?哪一個環節可以再加以改善,使之臻於完善。
回想我們自己成長的歷程,究竟什麼樣的學習在生命中曾經發揮作用呢?或許就是那些我們在課業以外的主動參與,社團也好,到圖書館借書自學也罷,當我們是自動自發想要理解某個主題,想要建立新的技能,縱使在當時網路不發達的年代,我們也會克服種種問題。
自主學習這玩意兒,不只是為了升大學而準備,不只是給大學端審查的資料,而是身為一個學習者,認識自己的重要關鍵。認識自我的道路,是一條摸黑前進的旅程,而自主學習能否帶領我們通往光之所在,也要看個人是否更真實的面對自己,叩問生命的內在聲音。
    若水
    若水
    寫作,是我靈魂的出口。文字是魔法師,帶領我穿越一成不變的庸碌人生,得以靜下心,書寫生命的所見、所思、所感。如果這些文字,也能引起你的共鳴,激盪你的想像,以文會友,豈不快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