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架上的書籍分享~當下的力量~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跟大家分享這本「當下的力量」。
當初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看了吳若權幸福書房裡吳若權老師的介紹;吳若權老師的一個引言就深深的吸引了我,他說「臣服,是一種簡單、卻深邃的智慧,是要我們學會隨順生命的河流。臣服,意味著無條件、無保留地接納當下這一刻,停止對本然的內在抗拒。」
出社會後的生活其實並不開心,但是,若要嚴格說起來,似乎也沒什麼不開心的事;我沒有辦法用「庸人自擾」來說明一切,我總是不斷地在尋找生命的意義及生活的感觸中,怎麼會是「庸人自擾」呢?可是,那又為什麼心情常常陷在無法言語的泥沼裡?也許就是這個原因,我才會買下這本書吧!
依書本裡介紹,我其實就是標準的身心分離,身體這裡,做著這件事,而心卻飄向了未來,想著許多想做的事、擔心的事,或是惦記著之前那件令你不舒服的事、或表現不好的事;就這樣,身體跟身體的內在不斷地處於分裂的狀況,生活就會產生了許多錯亂,接著鬱悶、憤怒、無力感等等情緒也會接總而來。要擺脫這些錯亂,唯一的方法就是「活在當下」。
這本書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除了可以按照排版逐一閱讀;套書還提供了一套卡牌,卡牌上有提醒小語及對應的閱讀相關章節,你可以在隨時隨地、不同的心情感受下,以抽取卡牌方式選擇閱讀章節;這種閱讀方式,提供了不同的閱讀樂趣及可能相關的生活指引,相當有趣。
這本書提供了一套卡牌,卡牌上有提醒小語及對應的閱讀相關章節,你可以在隨時隨地、不同的心情感受下,以抽取卡牌方式選擇閱讀章節。
此時,在不滿自己不夠努力的心情下,我抽了二張牌卡,一張是「保持中立」,一張是「停止評斷」。
我對「停止評斷」的卡牌,特別有感覺;他的提醒小語是「在你如實接受事物本然,而停止評斷的那一刻,你就掙脫了心智的束縛。」這段話像箭一樣直接射中了我的紅心,我似乎就是陷在不斷的評斷自己的束縛裡。
他對應到的閱讀章節是「從上癮關係到開悟關係」,這是一篇很有趣的論述,講述我們都習慣心智管著「自我性」,心智的噪音讓我們不斷地強迫自己和伴侶,也許人生就是太多思想上的「應該」,讓我們的心智與身體分開,身體累了,心智卻想再多努力一下;想用意志力主導人生的作法,讓我們活得好累。但是,再仔細客觀的回想,難道每個當下,我真的不夠努力嗎?還是其實身體已經盡力了,只是這盡力,還遠遠達不到心智的期望?
也許,該認真地找到身體與心智上和諧的步伐節奏,
在這尋找過程中也提醒自己~
人生很長,不需要那麼汲汲營營於現在;
人生很短,不需要把自己困在無盡的期待與指責裡。
關於「保持中立」這張卡牌,他的提醒小語是「聆聽頭腦裡的聲音時,要保持中立,不要評斷。你很快就會明白:聲音在那兒,而我在這裡聆聽、觀看他。…」
雖然這張卡牌不像「停止評斷」這樣直接敲打我的內心,但細讀文章的段落,仍然很有感觸。他對應到的閱讀章節是「從心智的束縛中解脫」,章節中講述的是,每人心中都有一個不斷對你說話的聲音,那個聲音就是你的心智;有時候他是喃喃自語,有時候跟你一來一往的,像是內心與你的對話。
心智的聲音之所以不好,是因為它會受過往的經驗,或是被制約的思考(就是被文化或集體意識所洗腦的思想)所影響,這樣的影響會干擾我們評斷事情的視野及角度,最終變成心裡嚴厲的指責,這指責在腦中對你或你的周遭不斷發出評斷,消耗你的精力與熱情。
這讓我反思「不夠努力」的指責,到底來自於那些依據,是社會價值?是自我期許?還是客觀真的不夠努力?
我利用書上所建議的方法,客觀、中立的聆聽腦中的聲音。在靜下心的聆聽,我聽到了自己對其他人表現的欽佩,也聽到了對自己的期許;原來就算倔將要走自己的路的我,也在乎成功,也在乎別人的評價,而這些情緒本就無關於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夠努力,但是,他卻為我下了結論…。
原來對自己的不滿,其實源自於對成就的期許與焦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