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嗯,臣服。(10.1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無力改變外在環境時,正是向內平靜自己的最好機會
早上起來,依往常慣例先打<神來也麻將>試試手氣,然後呢?一家門清一摸三,剩56,一次胡牌,變235,被胡一次,剩135;再一家自摸,運氣用光。
人生其實是依照訂好的程式在運作,例如,你不會想到自己在呼吸,你每天刷牙,洗臉等幾乎都用同一隻手,同一個程式,所以呢?能否打破這樣的程式,拿回一點選擇權呢?改用左手刷牙,還真的怪怪的;穿褲子時,特意先穿左腳,結果才發現右腳舉不了那麼高,還得先扶著牆才穿得過,用左手寫字呢?喔,挑戰更大,連怎麼握筆都得調整好一會,而且要把字寫正不容易。看著寫完的十個字,不禁啞然失笑。今天到球場打球時,看到發球機沒人用,因此特別用來熱身,快打一會後,手有點累,是否可以用左手來試試呢?連怎麼拿拍都不會,費勁拿好後,球根本就是亂飛,與右手打球時,眼睛看的位置和角度都不一樣…可是慢慢的球能擋過去了,接著準確率愈來愈高,球有點角度,因此拍子要往其角度再偏一點回擋,對,再來……;回擋一段時間後,左手也有點累了,那能不能換左手揮拍呢?……習慣了某種做法後,可能就不會再去考慮別的可能性了,換個角度,換個做法,也許…也許更願意去嘗新……(底下影片是桌球高手過招,請注意4分10-20秒 Boll的換手攻擊)
早上起來,對昨天在討論<當下的力量>時,裡面所提到的"臣服"和"觀察"有些耿耿。"臣服"究竟何意?何用?"觀察"又是觀察什麼?如何觀察?然後呢?看完吳若權的<向宇宙召喚幸福>,以及王國華的<重開機>似乎都沒有找到所要的答案,吳若權的書中印象較深的有幾個:
此生所有遇見的人與事,都是轉世前預訂好的計畫內容之一。」(88頁)[註:意思是其實我們在投胎前會先選擇好今生要修的內容,因此父母是我們自己選的;當然父母也選擇了我們,這是在轉世前雙方就已協議好的。既然如此,今生的任何經歷,都該自問:這是要我們學習什麼?]
承認眼前發生的一切都跟我有關,必須要負起全部的責任。」(152頁)[註:書中舉了一個例子,有人在你面前跌倒,你必須為他的跌倒負百分之百的責任。我在<零極限>中看到此句,至今仍在思索:真的嗎?怎麼說?]
媽媽被家族期待生男孩,在產檢時聽到醫生判定是女嬰,她明明很愛腹中的孩子,卻在心中浮現一絲『唉,如果你是男孩就好了!』的幽怨,這個還在娘胎尚未出生的小孩,已經受到無心的傷害。」(171頁)[註:吳若權說這是某個學員提供的真實故事。而這個孩子的傷長大後仍然一直都在;那怎麼辦呢?首先你要知道父母是你自選的,這個功課是你要去修練的;其次是撫慰內在小孩;在180頁他也提供了李天民的空椅子法,24小時抱枕時,和寫信給自己來和自己的內在小孩和樂相處。
王國華的<重開機>主要是說:生活中我們總是被混亂的思緒所左右,這種不平靜和不舒服的感覺,來自於眼、耳、鼻、舌、身、意因受到外界的刺激而有了反應,外界的刺激無窮無盡,因之反應亦層出不窮,接連不斷…那要如何重開機呢?剛反應時就應即時覺知並加以消除。以看為例,你看到了(了知過程),你注意到它了(複習過程),你把它歸類(概念過程),你給它名稱(命名過程)(見102頁),你看到了,注意到了,及時處理,它們就在那當下滅去;在歸類、取名前就把它消停掉(這應該是類似時時勤拂拭,或者慇懃自洗心吧?)所以呢?你一直處在隨時注意,以便立即斷除雜念的戒備狀態中。[註:這,在我看來,也太辛苦了,人生沒有苦樂,沒有高低起伏的情緒,只有一昩的平靜安詳,那還有什麼好玩嗎?
所以呢?吳若權的書對臣服或觀察還有點關係,王國華的書則沒有什麼關係。
了解意思的最好方法是用實例,突然想到之前看張德芬的影片時,曾有聽眾問她:「老公一直挑三撿四的嫌棄她,因此她很受傷,怎麼辦?」案主的老公會嫌她說話、做事…,可是老公本身好像也好不到那裡去,甚至還不如她,因此兩人經常是處在對峙,互相看不順眼的狀態中。張德芬的建議是:不鳥他,讓自己不受影響,老公看到使不上力,用的力對她沒影響,這個關係自然而然就得改變了。張德芬給<當下的力量>所寫的序相當不錯,可是這個建議好像與該書無關。
我們用甲來代表案主;乙代表她老公,丙代表她們間的關係。甲認為乙經常攻擊羞辱她,所以她不服她抗拒她反擊;二人關係陷入危險狀態。在此情況下,甲認為乙改變的話,丙就會跟著改變,可是乙不認為自己有改變的必要和可能,而丙不可能自己改變,所以呢?她們的關係就形成了僵局,也就是形成了一個固定的模式,固定的運作方式。唯一可能改變的只有甲自己,甲改變了,丙自然隨之而變,乙則不得不變
就這樣說定了,好嗎?來,握個手,加油!(取自方格子)
那甲要如何改變呢?
首先觀察並撫慰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如何觀察呢?想像自己的內在小孩是個苦著一張臉的玩偶,它嘟著嘴,皺著眉,身體僵硬…你跟它說話,把它嘟著的嘴扳成笑臉,皺著的眉鬆開,僵硬的身體拍軟,你安慰牠,讓它能儘量心平氣和,心安理得的承受外界的干擾和打擊,如此一來,原先的劍拔弩張緩和了甚至不見了,二人關係不能不跟著變。就像張德芬所說的以前的關係就像二人舞步雖然難看但卻亦步亦趨,現在舞步變了,二人必須重新學跳新舞步了。
另外的做法是臣服:甲完全接受這樣的狀態,不去評論是非對錯,不去抗拒反擊,也沒有任何負面的情緒。最壞就是這樣了,然後呢?你冷靜下來了,你不受乙的影響了,也能開始想方設法解決這個困境了。
呼吸一下,深吸,深呼......(取自方格子)
你也可以像<零極限>中所說的,老公之所以如此,完全是我的責任,所以我要用「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來梳理他也梳理我自己。[這應該是臣服的進階版吧?]
被敢擊或羞辱,抗拒或反擊似乎是正常反應,但卻可能陷入僵局,觀察撫慰,臣服,零極限似乎有點強人所難,但卻可能改變僵局。人生是不斷學習成長的歷程,如果我們的磨難是生前就協議好的計畫,那就讓我們提升超越自己,以免重修這未竟的課題吧。
我接受目前現況,也接受現在的心情,我竭盡所能,做出改變…
放輕鬆點,聽首歌吧!

參考資料:

吳若權(2013):向宇宙召喚幸福:靈魂療癒的旅程。皇冠文化。
王國華(2016)重開機:關掉情緒開關,找回無所求的心。大喜大化。

註:

吳若權的書是許多靈修書本的彙整,我看過一些,有半復習的性質。如若對靈修或者所謂的心靈成長有興趣者可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讀蘇東坡的定風波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思雜想(10.09)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談心理健康(10.1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談快樂(10.1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再談快樂(101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當下的力量"(10.1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臣服於清空自己的過程吧每次你放下,內在的執著就會少一點 自由是這世上最自然不過的事,事實上,它是我們生命應有的姿態。而所謂,自由的活在「當下」,指的就是體驗生命碰觸你、流經你深受感動的每個瞬間。 探索自性與生命的開展是緊密交織的,而不置可否的是,內在不容忽視的聲音,恰恰是我們需要下工夫之處。 這段深入內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5-29
    臣服進行式∣開始臣服吧!《臣服實驗》 關於臣服…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臣服實驗》這本書,也明白「臣服順流」的原理。 但真正能完全順從宇宙指引的又有多少人呢? 是不是也有人像我一樣,很想開始卻又很害怕? 要是宇宙突然要我裸辭怎麼辦? 要是宇宙要我不要參加明天的研討會怎麼辦? 在臣服之前,我也想過這些問題…如果發
    Thumbnail
    avatar
    20+
    2024-05-08
    臣服實驗:接受生命之流的試煉透過「臣服實驗」的概念,作者學會了接受生命中的種種挑戰,不去抗拒,而是放下,經驗,然後讓自己隨著生命之流前進。雖然面對孩子的學習問題仍感到困惑,但作者決定放下抗拒,接受生命的安排。透過這個實驗,作者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對生命的態度,並決定以一個更察覺、更接納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A-lîng
    2024-04-24
    臣服,就是願意接受「我執」在佛教用語裡,指的是眾生執著有一個真實存在自我的心態,它既是苦惱的來源,也是矛盾信念的產物。 簡單來說,你所體驗到的知見,是你透過所有不合理的濾鏡而詮釋出來的世界,那些濾鏡,便是由你心中所抱持的錯誤信念,而妄造出來的。 世界是以你想要的模樣來呈現,是你自己決定了自己想看到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4-12
    臣服—從抗拒到享受生命時空面對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你是否感到焦慮或抗拒? 我發現,我感到悲觀,但我換個角度,逐漸意識到,這些挑戰也是讓人類重新覺醒和轉變的機會。 從我對於生育孩子的疑慮,延伸到對於生命的價值和意義的深刻思考。 其實,我們可以勇敢面對焦慮和恐懼,積極參與轉變的過程,並享受生命的每一刻。
    Thumbnail
    avatar
    Pearl
    2024-02-18
    《臣服實驗》:讓生命帶領,去應該要去的地方 從七月開始,我早上都會有20分鐘左右的冥想時間。跟隨社團帶領人的聲音,在早上讓自己靜心。 我是一個開始進行什麼活動,就會忍不住想找書來看的人。《臣服實驗》是在另一個人類圖的社團中,看到有人提問而列入書單的書籍。在疫情降級,圖書館開放後,去借書時赫然發現它就在架上一個顯眼的位置。 或許,這是一種命中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8-24
    恋男:純白色 -16 臣服是五體投天「你怎麼変得這麼緊啊,是用了『新歡縮得妙』嘛?」 我才進入一半的陰莖,阿勇就已經唉得流出眼淚。讓我實在無法像過往痛快幹入,然後狂抽猛⋯
    avatar
    夏慕聰
    2021-06-14
    唯有臣服、不再抗拒你自己。你必須狠狠的誠實一翻。一句話可以改變生命的走向,而我們準備好了嗎? 我的粉專的初衷,一直就是說真話,做一個誠實的人為目標的方式來整理我的想法,寫一些我希望能夠讓新想法進入各位生命中,能夠讓你們生命更好過一點,能夠在逆境時,有一句話告訴自己,我可以怎麼想,我可以有其他種選擇去思考、去感受。 我的生命絕對不是優雅地過著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3-07
    當中國在臣服列強時,臺灣原住民竟然戰勝美國:《南岬之盟》的來龍去脈我們翻開歷史課本,不論是過去中國史的部分或是臺灣史,我們常常會看到西元19世紀,歐美列強開始進軍中國,而屢屢敗仗的清帝國在無奈之下與列強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然而,我們拋開中國史書的立場,放眼臺灣與國際,竟然有不一樣的結果。當時臺灣竟然戰勝美軍!別說你們不信,就連我也很難相信呢…….。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0-12-17
    精美筆記簡報《臣服實驗》領取放開自以為是的好惡,讓內在生命的靈性做主 讓內在生命的靈性做主  本筆記簡報為你整理書中共鳴的重點,讓你可以更容易臣服於自己。 一、你該如何開始練習靜心? 二、為何生命規劃會超越個人有限的觀點? 三、你該如何在巨大的黑暗中散播光? 內容如果有啟發你的話,歡迎自由讚賞或用行動贊助訂閱我們的專題計畫..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