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意外爸爸》|當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還能如實地愛他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我的意外爸爸》

身為父親的男主角野野宮良多,有著一個非常美好的家庭,在工作上面表現也非常的優秀,可以說是事業家庭兩得意
在父親這個角色上,良多對孩子非常嚴厲,或許也是由於他的自我要求很高,因此在教育兒子時,當然也就有非常多的期待,所以他讓兒子慶多去學鋼琴、上最好的幼稚園,就是為了把最好的一切給他,而慶多也非常的優秀乖巧,一家人也就這樣過著非常幸福快樂的生活。
然而一通醫院的來電,改變了他們安逸美好的生活,因為醫院的疏忽,這個六年來朝夕相處的兒子,竟然與自己沒有任何的血緣關係?那真正的孩子去哪了呢?於此同時面臨同樣意外的,還有另一對名為齋木夫婦。
圖/我的意外爸爸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電影當中的兩個家庭,有著完全不同的氛圍,以及教養方式,因為這場調換孩子的意外,讓兩個家庭開始產生密切的交集,在不斷地交流下,他們又是如何處理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時,究竟是該繼續原來的樣子生活,還是依著血緣的連結,讓親生孩子回到自己身邊,並捨棄對從小養育到大的孩子的連結呢?到底該如何重新抉擇?又該做出什麼樣的割捨才是對的?

血緣只是生物上連結?

這部電影透過兩個有著完全不同相處方式的家庭,與孩子互換的過程,探討著養育與血緣關係,你愛這個孩子,是因為他身上的組成有著你基因的定序,還是你愛著他,就只是因為你愛他?以及任何關係終究是透過陪伴與相處,產生出了情感,產生出愛的對流而成立的。
當發現照顧了這麼多年的孩子,成為醫學認定上的陌生人時,良多第一時間否定了這個孩子,他說:「果然是這樣。
這句話讓一旁的妻子大受打擊,在良多忙於工作的日子裡,妻子獨自照顧著慶多,他將自己的愛都給予了這個孩子,而這樣的愛產生出來的連結,遠遠的超越了血緣上的關係
因此妻子非常在意良多講出來的這句話,彷彿這個孩子所做的努力,都是沒有意義的,只因為他不是你的親生孩子,這些看在妻子的眼裡是多麼諷刺的事情。
圖/我的意外爸爸

你的孩子「只是」孩子

在兩個家庭都知道真相之後,便決定讓兩個孩子,慶多與琉晴開始交換家庭的生活,相較於野野宮家優渥嚴謹的生活方式,齋木夫婦過著的就像你我之間,那種簡單平凡的小日子,雖然不是住在豪宅,雖然連吃東西都在省小錢,但因為生活在一起,就是一種陪伴,所以即使打打鬧鬧也是種溫暖

孩子都「感受」得到

齋木夫婦給予孩子的生活,確實不像良多為孩子精心安排的那麼「完美」,但卻更有「家」的感覺,猶如琉晴對野野宮家的形容:「好像在住飯店。」一切過於完美,就也因此少了一點生活感,這也反映了良多過度忙碌於工作,而長期以來都缺席於孩子的成長,他認為努力工作賺錢,才能給予孩子最好的資源,卻疏忽掉其實孩子也需要陪伴。
別傻了,時間就是一切,孩子的時間不能等。
當我們以為這一切,孩子還不懂事,所以並不會知道時,其實孩子都知道,他們可能不一定理解,但他們感受得到,因此在慶多身上就可以看到,他總是渴望著良多的稱讚,那無非是希望爸爸多看他一眼,希望爸爸能喜歡他。
圖/我的意外爸爸

你的孩子「終究是」你的孩子

在是否交換孩子的抉擇下,良多來來回回的無法決定,一開始他想著可以透過溝通談判,得到兩個孩子的撫養權,甚至想用高額的賠償金來說服對方,但怎麼想也知道齋木夫婦是不可能同意的,比起良多把孩子當作是某種計劃案在培養,齋木夫婦是全心投入的陪伴,對他們來說,孩子當然也不是什麼隨意就能割捨的存在。
沒輸過的人,就是缺乏同理心。
看到這句話想到《媽,別鬧了!》裡面爸爸跟女兒講的:「要贏,先要懂得輸。」良多確實十分優秀,卻也只懂得努力而已,他並不是那麼在乎其他人的感受,而從良多回到老家與父親及後母相處的過程,就能理解到他為何會在意表面上的完美,而不是著眼於投入情感的陪伴
人和馬一樣,血統很重要,他(琉晴)會和你越來越像,慶多也會和他們越來越像。
父親的這句話似乎深深的打中良多的心,畢竟良多是非常在意孩子的培育的人,因此最後良多也做了交換孩子的決定,在真的交換之前,兩家人也一起出去玩,當齋木先生和良多談起自己和父親的童年時,良多只冷冷的告訴他,自己的父親從來都沒有這樣跟他玩過,於是齋木先生這樣告訴良多:
可是,你不需要學你父親。
圖/我的意外爸爸

養育才是影響孩子的根本?

從琉晴正式住進來的第一天,良多便列下各種規矩,卻無法回答琉晴為什麼要他叫他們「爸爸、媽媽」,琉晴也明顯的不喜歡這樣的家庭相處方式,因此在一天自己偷偷坐電車回到了齋木家,而在這段時間的相處下,良多也漸漸發現了那些曾經被提及過的問題,一一浮現在這些陌生的日常裡。
於是良多也終於開始學習與孩子相處,當他越是與琉晴相處,琉晴也展開了笑容,甚至面對琉晴說出他想要回原來的家時,良多也能坦然接受,但直到良多看見單眼當中慶多的照片,與慶多拍的自己時,這才發現自己真的錯過了好好與慶多相處的時光。
長久相處的感情也會讓人相像的,比如說夫婦就是這樣的,父子當然也會一樣的。
其實在電影當中的很多細節與橋段,都一再的印證以及提及這一點,不論是前期琉晴與齋木先生都有咬吸管的習慣,或是在全家福中慶多與良多都有著歪頭的習慣,都印證了一個人之所以成為這樣的人,來自於周遭各式各樣的影響,在家庭關係裡吸收什麼樣的情感、獲得什麼樣情緒的回饋,這才是養成我們性格的主要原因。
圖/我的意外爸爸

了解更多

Poscast節目:
血緣vs養育?別再怪罪原生家庭了,成為讓你也喜歡的那種父親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83內容數
電影用影像說故事,那是第一次的創作,觀眾的體驗行程第二次的創作,文字電影院就像是翻譯機,透過我的體驗將電影的細節轉譯,用文字的方式寫下對一部電影的想像,闡述對我而言的「那部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意外室友》解決青年蝸居,老年獨居的最佳處方籤 — 青銀共居《我的意外室友》講述青年租屋、青銀共居議題,探討房價上漲帶來的居住困境,並提出不同的政策方案。本文裡還討論了荷蘭和德國的青銀共居計畫,作為臺灣政策的參考。除此之外,也提到臺灣的青銀共居計畫,以及共居和交換原理形式的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再不台就悲劇平台
2024-06-19
因意外而暫停-我的創業小日記D70事情發生得突然,沒能在當天寫日記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18
關於我 #意外的point.最近的生活還是呈現忙碌狀態,不過今天完成Notion的任務,源自於有一陣子很紅的#意外的point,閱讀其他同學意外的point後,我也寫了我的,寫在這裡也讓大家更了解我! 關於我的意外的point 1. 第一次出國就是去出差(隨團採訪):內蒙古的阿拉善,體驗了第一次的公路旅行、沒門的廁所,還
avatar
Crystal Huang
2023-09-10
邂逅旅人:一次意外的旅行,給我帶來的啟示今天,我要分享一次意外的旅行經歷,這次旅行不僅帶給我驚喜,更讓我葉瀚林對人生有了新的啟示。 事情是這樣的,我決定趁著假期前往一個我從未造訪過的小鎮。我坐上我的特斯拉,沿著風景如畫的山路前進。突然間,一場大雨席捲而來,我被困在路上,無法前行。 就在我煩惱著該如何解決這個
avatar
瀚林哥分享旅行中的無限驚喜體驗
2023-07-10
咦!有點意外的,我在吳哥窟經營民宿2017年的尾聲,結束經營六年的餐廳,心空空的腦袋也是,因為朋友的一句話 嘿 我在暹粒頂了一間民宿,要不要來去吳哥窟看一看 然後,我手上就拿著往柬埔寨的機票了,如果是放在2023年的今日,應該會被機場舉牌的警察,攔下,苦口婆心的勸我,不要去,想想你的家人,去了就會被割腰子,關在園區從事詐騙唷。 還
Thumbnail
avatar
欸 那個彭先生
2023-06-25
不是學霸沒關係|一起讀《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下)與高敏感小孩相處的時候,偶爾會有看到小時候的自己的錯覺,那些原本被自己遺忘的過去,隨著與小孩生活的時光,不時地浮現。在明白高敏感特質之後,對於自己過去總是侷促不安似乎有了解答。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8-03
不是學霸沒關係|一起讀《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上)《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心得筆記。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6-28
喃喃自語|關於我的爸爸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Hastag 前陣子很流行的hastag #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當時我沒跟上這浪潮,因為不願意在一堆人的螢幕前赤身露體。但,今天,我好想好想說說我爸,談談他讓人很意外的point。
Thumbnail
avatar
阿綠報報*Hug 一下
2022-06-19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教養孩子的另類方法 2010年我去高雄旅行時,偶然在誠品書店看到一本叫做《樂當幸福不良媽媽》的書,被書名吸引了,坐下來看了大半本書,深感震撼。當時我還未當媽,其實沒必要買育兒書,於是將書放下,但想著想著,離開書店前還是乖乖付錢將書帶回家。 回家後靜下來看完《樂當幸福不良媽媽》,沒被作者反傳統的想法嚇倒,反而深受啟發,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11-06
《當你長大的時候》讓孩子透過閱讀去翱翔他們所期待的未來會是什麼模樣呢?當長大以後回頭望,他們又會如何形容這一段時間呢?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