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一次學兩種語言嗎?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概在開始專攻日文之前,我曾經想過要一次讀英文和日文,也嘗試了一陣子……我先說結論,最好不要這麼做。
日文和英文是兩個差很遠的語言,雖然同時學不至於混淆,但是會造成一個問題——很有可能兩個語言都學不好
先學會一種語言,再去學下一門語言,先把一種學通了之後再去換下一個比較好。
這是我測試了大概三、四個月後得到的結論。
如果同時學兩個語言,首先要考慮的就是時間分配和精力分配的問題——該如何同時分配兩種語言的讀書時間?
有的學生可能上完學校的課程後,就必須接著去上補習班,回到家大概都晚上九點左右,洗個澡就浪費三十分鐘,能夠使用的讀書時間只剩下一小時左右,上了這麼多課甚至根本沒力氣繼續讀書,想再額外分出心力給第三外語(第二外語是英文)相當困難。
大學生可能沒有國、高中這麼痛苦,但是有的人家境不好,甚至還要花心力在打工上,在工作和上課之間奔波,估計都沒力氣了。不過大學生再怎麼忙,最忙的時期也就期中、期末考前後而已,其實時間比國、高中生和社會人士還要多很多,而且也有像以前的我一樣只挑暑假工讀來做的人,上學期間幾乎不工作,這種人學兩種語言或許可以,但是社會人士、國高中生時間太有限了,很難有餘力辦到學兩種語言。對了,這段話的重點不是大學生,而是時間和精力喔。
上班族就先以我這種單身的上班族為例(有小孩的話時間會更吃緊),我的工作是旺季會拼命加班,一加班就要加一小時半以上,甚至連假日都會加班,回到家還要對付第二份工作,沒小孩但身兼二職的情況下,一天能擠出的時間大概也是一小時左右,如果不加班還可以根據第二份工作的進度擠出兩個小時來讀書。
如果是不加班又沒第二份工作,而且也沒有小孩的話,很可能有辦法分出三、四個小時,看起來時間好像比較寬裕,其實不然,因為很多人回到家之後,通常就已經沒力氣翻開書本,所有的力氣都在工作中消耗殆盡,根本不會想把力氣花在動腦學習上。我同事曾經表示很佩服我到了下班還在學習,她以前在美國工作的時候下了班就只有追劇之類的,回到台灣之後就一邊上班一邊做副業多賺點錢。
如果不是對學習特別有熱情,或是對該語言特別有興趣,一般而言,就算有力氣學習也不會想把力氣用在學習上,寧願做別的事情。其實有特殊的規劃也不見得需要進修,人生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值得去做,不一定非要把力氣花在學習上,但是有些人有不得不學習的理由,可能是想要轉職,也可能是想取得重要證照(不限語言),又或著說想要出國留學必須通過相關考試……等等,不管是何種理由,只要有學習的動力,就值得去做「學習」這件事情
學習這件事情,唯獨有動機和興趣才會想去做,否則容易演變成三分鐘熱度,但是有動機和興趣卻不懂分配時間和精力,很快就會把熱情燃燒殆盡而放棄學習。不過有無時間學習雖然很重要,但是有些時候太過有時間反而會變成問題,因為時間太過充裕會讓人過度鬆懈,「但並非每個人都如此」,注意我引號裡的話,我沒有一竿子打翻整艘船的意思。有的人需要比較寬裕的時間才有辦法做到,但有的人則是需要時間限制的束縛才有辦法做到,這只端看個人的性格,只是我正好是後者罷了。
我的確有充足的理由學習日文,但是我的時間卻很有限,可是也因為時間這個資源實在過於珍貴和缺稀,反而願意捨棄掉打遊戲和看動漫的時間,把所有的力氣分配給工作和學習。我發現當一個東西變得過於珍貴有價值的時候,人反而會去珍惜,當那個資源變得太過廉價時,人反而不會珍惜,因此學習上讓自己有時間壓力是必須的
不過一直處於高壓的情況,人也是會疲乏的,所以安排學習計畫時,要考慮兩件事情:第一,有多少時間可以學習?第二,哪一天要完全放鬆不學習?
每週最好至少安排一天完全不學習的日子,人的精力有限,每天都讀書也會讓人彈性疲乏。哪一天安排要看個人平常的狀況,我是用工作進度來決定的,一旦工作進度非常不妙那一天的行程就會寫上休息,因為工作做不完已經很煩躁了,要是連書都讀不完會更煩躁,所以為了不增加煩躁感,讀書和工作我會優先選擇工作。不過當然有例外,出現工作和讀書以外的重要事件,我兩個都會放掉,因此還是會根據實際情況調整。該如何安排休息,要看個人的忙碌程度和實際情況,但是休息絕對是必要的
時間和精力兩者一樣重要,學習語言和寫小說是馬拉松賽跑,如果沒有保持餘裕的話,只會讓自己累得要死。另外,要保存精力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學習語言變成習慣,即便無人催促也會自動去做,這樣一來就不用掙扎,也不會把學習當成痛苦了。
看到這裡,大概會有人想:把一次學習兩種語言也變成習慣應該能學得起來吧?
不見得不行,但是正如我前面說的效率不佳,除非你時間超多也超有毅力,否則強烈不推薦,而且這樣做很可能因為效率不佳導致學習動力下降,看不見成果會讓人心生放棄的念頭。
我還在台北工作的時候就做過這種嘗試,回到台中後也做過這種嘗試,前者的結局是兩個語言都被我放棄了,後者的結局是放棄英語改成只學日語。當然有人會說不能拿一個人當標準,那就姑且不說我,畢竟我的注意力比普通人還低,所以一次學兩個語言失敗很正常,但至少在我聽過的其他案例中,很少有人一次學兩個語言效率是好的,但是專注一個語言效率高的例子倒是見過不少。
把一個語言學好再去學習下一個語言,不但是基於時間和精力上的考量,也是為了效率著想,如果「花四年一次學兩個語言,結果學不好」和「一個語言學兩年,兩種語言共學四年,結果兩個語言都學好」,後者才是一般學習者想要的結果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