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短篇--咖啡館一千零一夜 (五)》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阿達排休,D咖啡迎來難得的寧靜。

「丹哥,今天你徒弟沒上班?」常客吳先生問道。

「快期中考了,這個月給他排休多一點。」丹哥將剛沖好的秘魯亞妮莎推到吳先生面前,微笑說著。

「他一不在,安靜了好多,感覺有點怪怪的。」吳先生喝了一口,呵呵笑著。

自從上次加購「聆聽」後,吳先生變得開朗許多,評論文章的面向也增廣了不少。
聽其他客人說,他與巧菲似乎透過中間人又有了聯繫,雖然兩人還是決定不要見面,但彼此的心結應該是有了一定程度的緩解。

「是說,你這老闆的存在感似乎有點薄弱啊。阿達比起你活潑多了,我們都在想『丹咖啡』是不是該改名『達咖啡』?」
吳先生瞇著眼睛,促狹說道。
對此丹哥沒有回應,只是微笑著處理手邊工作,像往常那樣一絲不苟。
捉弄不成,吳先生略感無趣,只好自己默默喝著咖啡,繼續埋頭寫他的評論。

正午時分,四月的氣溫已開始逐漸悶熱起來。

鈴鐺聲響,一名身穿淺灰西裝的男子走進,手提電腦包,喘著大氣,額頭上的汗不斷順著鬢邊流到下巴滴落。
「D咖啡」雖然有空調,但此景看來應該不能應付這位顧客。

「您好,請坐到吧台這裡,喝杯水,參考一下豆單。」
丹哥招呼男子入座,倒了杯冷開水,伴隨著豆單一起遞出。

男子年紀不大,看上去應該是剛出社會沒多久,不然,哪個老鳥會願意在這麼熱的天氣裡奔波,把自己累得像條狗一樣?

「老闆,有冰咖啡嗎?」
男子一口氣將水全數灌進肚子裡後,出聲詢問,顯然這杯水還不足以解渴。

「豆單上的豆款都可以做成冰的,您可以選有興趣的豆子,我做冰的給您。」丹哥收回杯子,微笑回應。

「好,那我要…」
話未說完,男子手機響起,他不假思索立即接起。
電話那頭吵雜不堪,聽得出是有人在破口大罵。男子臉色越見沉重,似乎對於對方態度極為不悅,然而卻一語不發,只在最後說了句:「好…我知道了,再見。」語氣無力,彷彿一隻鬥敗的公雞。

「抱歉,我要肯亞水洗,奇里雅加這支豆子。」

聽點餐,丹哥和吳先生立即心裡有數,男子是懂咖啡的。
常接觸咖啡的人,習慣以「支」為單位來稱呼豆子,雖然並不等同會不會品嚐咖啡,但能如此自然地說出「這支豆子」,還是讓丹哥對此小小愉悅起來。

「好的,馬上為您沖泡。」丹哥從豆架上拿下一罐豆子:「需要介紹一下這支豆子嗎?」
對於了解咖啡的客人,丹哥會禮貌性詢問是否需要介紹豆子風味,以避免讓客人失去對豆子的驚豔感。

「呃…沒關係,不用。你沖泡完放著就好。」
男子禮貌性回應,語氣卻略顯生硬,似乎對於一來一往的對話感到厭煩。
丹哥不以為意,開店做生意本就會有形形色色的客人,但吳先生臉上卻閃過一絲不悅。他看了丹哥一眼,目光左右游移,還是搬了筆電站起身,默默坐到吧台外的獨立位子。

伴隨著磨豆、煮水及滴漏的聲音,「肯亞--奇里雅加」沖煮完畢。
丹哥從冰櫃取出削好的冰球置於杯內,再將煮好的熱咖啡倒入,高溫咖啡液觸及冰球瞬間降溫,耳邊聽見冰球因溫差反應傳出的細微爆裂聲,慢慢地咖啡淹上杯子三分之一處,倒咖啡的手便停了。

「這是您的冰咖啡。肯亞水洗,奇里雅加KII處理廠,另外有附上一盎司的熱咖啡,您可以比較冷熱兩者風味的不同。」
丹哥將咖啡推上,細心講解。
不知是男子專注看手機沒有聽見,亦或刻意忽略。咖啡上桌後,男子只拿起冰咖啡,不是品嚐,是牛飲般灌進肚子裡,而後照豆單上的價格留下金錢,人提著電腦包便出門離去。

「自我主義的小鬼。」
吳先生又回到吧台,滿臉嫌惡地抱怨著。
「還好,跟我家小鬼差不多,可能他們有他們世代的習慣和態度吧。」
丹哥一貫地微笑,默默將餘下的一盎司熱肯亞推給吳先生。
得了好處,吳先生心情便好了起來,舉起咖啡,啜飲幾口,滿足地搖頭晃腦。


夜幕漸落,已近晚餐時刻。
本該是咖啡館尖峰時間,「D咖啡」卻因不曾販售餐點,這個時候往往門可羅雀,乏人問津。

丹哥正在清洗杯具,突然一陣鈴聲響動,一名短袖襯衫男子,一手提電腦包,另一手抓著淺灰色西裝外套,喘著大氣,腳步郎嗆地走進店裡。
「老…老闆,你有…有沒有…看見…」
男子將手上衣物放在椅上,扶著吧台,上氣不接下氣地斷斷續續說著話。

丹哥認出他是白天點肯亞水洗的年輕人,不等他說完,一邊倒了杯冷開水,一邊接過他的話,說道:「別急,先喝水喘口氣,您夾在錢裡的名片,好好的收在我這裡。」
男子一聽,立即像洩了氣的氣球般攤坐在椅子上。

接過名片,男子調整呼吸,緩緩喝下丹哥倒給他的開水,臉上表情冷漠,絲毫沒有因為找到名片而感到開心。
丹哥沒有介意男子反應,只是默默磨起豆子,燒起熱水,沖煮一壺香氣四溢的熱咖啡。
「您中午似乎沒有空閒時間好好品嚐這支肯亞豆,現在氣溫並不算太熱,不介意的話,請用這杯咖啡好好放鬆一下心情吧。」
丹哥將咖啡推上,熱氣裊裊,香味誘人。
男子抬頭看了丹哥一眼,道了謝,目光便落在咖啡液面上自己的倒影,模糊不明,就像認不出這個人到底是誰一樣。

「該死…」
男子伸手在臉上抹了一把,長長紆出一口氣,拿起杯子,淺淺啜飲。
一入口,清甜茶香和些許花椒香氣在口腔迅速蔓延,還待細細品味,隨後湧上的葡萄與桑葚甜酸立即襲來,巨浪般佔據味蕾的主要位置!
強烈感受令男子眼睛一亮。他拼命回想白天喝過的那杯,想從中與眼前咖啡做連結,然而淡薄印象卻讓他怎麼也想不起來,只記得口中冰涼的觸感。

「這是非洲豆奔放的特性沒錯,但怎麼與白天的冰咖啡不一樣?」
男子耐不住心中疑惑,開口詢問丹哥,語氣裡隱含著宛如輸卻比賽的不服氣。
丹哥淺淺笑著,一邊擦拭洗好的杯具,一邊說道:「白天與現在用的豆子是一樣的,肯亞水洗,奇里雅加KII處理廠,沖煮手法也相同,不一樣的是你中午沒時間去好好品嚐罷了。」

「哼…又來了,拐著彎笑我不懂…」
男子臉色瞬間下沉,任誰都能一眼看出他滿腹的怨忿。
丹哥微笑仍然持續,彷彿男子的反應全在他意料之內:「中午時,您點的是冰咖啡,我有降低粉水比增加濃度,以待冰塊融化時不至於拉淡咖啡味道…」

「這些我都知道,我不是不懂咖啡的人!」
男子突然不耐煩地低吼,打斷丹哥的說話。

「你懂咖啡,那為何牛飲?」
丹哥沒有生氣,只是淡淡地問了這句話。
男子氣勢被丹哥的問題堵了回來,尚算了解咖啡的他自知理虧,難以回嘴,只能瞪大眼睛,一言不發。

「咖啡喝法千變萬化,我本不該妄自評斷,但冰咖啡不適合牛飲的原因在於,它的溫度會讓您喝不出咖啡本來風味。」
丹哥繼續解釋:「咖啡濃度高,味道便會擠在一起,只凸顯酸、苦等強烈刺激性味道,甜感亦或水果風味會被隱藏下來,而冰冷卻會令感官遲鈍,反而降低對味道的感受。因此猝然飲盡,口中自然只留下平淡風味。」

男子輕哼一聲,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道:「是,你們上一代的人了不起,有經驗,有實力,我們活該讓你們看不起。」
這般說話已然構成污辱,而且男子態度有著極為明顯的遷怒,饒是丹哥脾氣再好,正常狀況下都該發火了!
但,今天的丹哥似乎不太正常。

「我並不是上一代的人,而是咖啡人。」
丹哥推上豆單,翻到最後一頁,目光堅定看著男子,微笑說道:「咖啡人的世界沒有看不看得起這個問題,有這個問題的,是世代隔閡的世界。」
「我們店裡有項特別的服務,您可以參考看看是否有需要。」
丹哥直起身,雙手交叉自然垂放腹前,靜靜等候男子回應。

男子仔細閱讀「加購服務」的規則,抬起頭,瞪著丹哥問:「你,真的只有聆聽,不會否定我所說的?」
丹哥道:「我自己定的規矩,我打破了,未免太可笑,而且最後一條有寫,若我插入不該說的話,不僅『加購服務』時間內咖啡完全免費,本店還將贈送兩磅加購所指定咖啡豆,以作為顧客的精神賠償。」
男子略加思考,大口吸氣吐氣,道:「一樣的肯亞水洗。」伸出右手食指在桌子敲了五下,停止,手掌覆桌。
丹哥彎身微一鞠躬:「稍待音樂結束,我翻過店牌,回到吧台後,時間,便會開始計算,您可先喝一下咖啡,沉澱心情。」
當丹哥說到「喝一下咖啡」時,男子方才想起自己只淺啜一口,杯子裡的咖啡幾乎是滿的。
憤怒、不耐、自卑,諸多負面情緒竟讓自己忘卻這杯咖啡帶來的驚豔,本該感到愉悅的事,竟在霎那間轉為不悅。意識到這點那瞬間,男子似乎有些許找回自己的理智。

播放著的爵士樂曲停了,吧台上擺出計時器,螢幕顯示五十。

丹哥走出店外,翻過牌子,再走回吧台,按下計時器。

男子沒有馬上開口,他仍慢慢地品嚐著冷卻下來的咖啡,試圖令自己也冷卻下來。
他買了五十分鐘,他有大把時間,他浪費得起。

枯等是煩躁的。
男子不開口,在某種程度上,帶有讓丹哥厭煩的報復心態,他時不時地觀察,卻只看見丹哥心平氣和,動作流暢地處理著吧台事務,對於男子故意的行為置若罔聞,絲毫不受影響。
三分鐘後,男子無力地笑笑。
他突然發現,繼續不開口下去,對於丹哥來說並無損失,但自己卻至少要花一杯咖啡的錢,來買下這毫無意義的五十分鐘。
這樣,愚蠢的便是花了錢又浪費時間的他了。

「我今天,為了這張名片,花了兩個多小時跑遍上午去過的地方,你知道為什麼嗎?」
男子將名片收進皮夾,隨口問道。
丹哥沒有回應,只是默默地又磨起豆子。
「是真的只有聽,連個反應都不給啊…」
男子親身體驗到「加購服務」的內容,心裡的防備彷彿放鬆了一點。
「我告訴你,就為了我主管沒有把客戶電話存進手機,沒有客戶的E-mail,沒有跟客戶交換通訊APP,所以沒有這張名片,我們一個多月來做的案子,完全沒辦法讓客戶做確認!」
怒火逃竄了出來,慢慢延燒。
男子腦子裡開始充滿往日令他不滿的回憶。
「現在都什麼年代了,有誰還會只靠一張名片來紀錄客戶的聯絡方式?」
奔放的酸香,恰好搭上心中不忿的慍怒,相得益彰,男子突地感到一絲爽快。
「老一代的做法就是沒有效率,他們又不承認!死守舊思維,不願放權力給我們年輕人去開拓,說穿了,就是怕自己被淘汰嘛!」
情緒的高張,令男子逐漸放開謹慎,用詞遣字越發強烈,話裡的攻擊性也增高不少,而這種令人不舒服的宣洩持續了一段時間…

計時器顯示已過了二十七分鐘,其間,男子只是在謾罵、抱怨,不斷發洩壓抑在心底的不滿,直到他發現,周圍的座位已不再是空的,其他客人陸續進店,丹哥仍正常招呼,一切就像正常咖啡館營運一般。但,沒有人開口說話打斷他,甚至是甫進門就知道該如何應對這不尋常的狀況。
男子停了下來,不再說話。
他突然覺得,在這個他花錢買下的「聆聽」空間裡,他似乎是唯一的異物。
這是為什麼?

「『聆聽』服務…他真的有在聽嗎?」
男子的杯子甫見底,疑心突生,對於這項「加購服務」的不滿又燃起,正打算向丹哥理論,卻倏地見到一杯剛沖煮好的咖啡推至眼前,換走空了的杯子。
男子愣住,不知為何原本滿腹的不滿,在咖啡送上的瞬間煙消雲散。
他這才察覺丹哥一直留意著他,無論是他的謾罵,亦或他喝完的咖啡。
這就是「D咖啡」獨有的「加購服務」,也是丹哥一直以來的堅持。

熱氣緩緩上升,香氣無比誘人,只是一杯咖啡,竟令男子的心情平靜如斯,思考方向也漸趨理性。
「喝咖啡,應該是開心的,輕鬆的。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咖啡只剩『喝』,而不是『享受』呢?」
男子提起杯子,淺淺啜吸,卻不立即喝進肚裡,而是讓香氣停留在口腔,再緩緩令液體滑入喉間,慢慢嚥下。
酸、甜揉合的美味刺激著所有感官,由鼻腔散出的餘韻,讓男子清楚感受到熱帶水果的風味。
這是他喜歡的風味,屬於非洲豆突出的風味。

「咖啡還是淺焙的好,烘深了,只剩下苦,任何風味都喝不到…」
男子又嚐了一口,毫不掩飾地發表自己的意見。
話說完,他突然感覺周圍氣氛變了,有一種冷冽的壓抑感,就像平日在面對上司時,那股令人不舒服的靜默。
男子歪嘴一笑。
這場景,他入職場三年來沒少遇過,他不畏懼,也認為無需畏懼。
「反正又是群只準自己教訓人,不準年輕人表達意見的『老人』,我還怕你們啊?」
男子心裡暗自呢喃,正要發難,再補上幾句話之際,那不舒服的氛圍竟倏然消散,他又變回不屬於這空間的異物。

他疑惑,他不解。
他皺著眉頭,默默又嚐了一口咖啡,只覺入口溫熱,風味似乎又略為明顯了一些。
如同第一杯還未變冷時的豐富美味,滿溢口腔內的葡萄酸甜,讓人只會集中在這口滿足,頓時忘卻上一秒的煩事。
「難道…?」
男子突然想起什麼,猛然擺動著頭,觀察四周其他客人的行為,只見每個人都在進行同樣的動作--舉起杯子,啜飲一口,露出滿足的微笑。

男子低頭哼哼淺笑,陷入了一段不算短的沉思,當他抬起頭看向計時器時,螢幕上顯示的時間,只剩下八分鐘。

「以前在家裡工廠幫忙,老師傅罵人跟罵狗一樣,時不時酸我力氣不夠,只拿得起筆,拿不起鈑手。」
男子不知想到了什麼,開始講起自己的事情來。
他聲音不大,說得很快,但每個字都清楚地迴盪在整個咖啡館裡。
「我不能理解,藉由看不起人,酸人,說一些毫無意義的話,到底能為他們帶來什麼?當有國外訂單,要求的規格是英文書寫時,他們又一副高高在上,彷彿沒有翻譯成中文讓他們知道是屬於我的過錯一樣。」
「若是有需要我們能力的地方,為什麼要擺出看不起我們的態度?如果覺得我們的能力是渺小的,又為什麼不自己去學。」
「舊時代總是會被新時代覆蓋,老的總要交接給年輕的。不願傳承,不屑認可,不甘淘汰,只想緊守著自己以往的舊思維、舊方法來維持自尊,霸佔權力到不得不放的那一刻,最終只會害到自己不是嗎?」
激動的情緒,對應卻是緩慢的啜飲。
男子喝得很慢,就像是每說一句話,必須要以一小口咖啡來穩定似的。

男子說話的內容,仍然是在抱怨,但丹哥聽得出來,他的心境應該起了某些變化。
「工廠結束的那一天,老師傅們的表情很空洞,我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我的心裡只有一種報復似地快感。我們家債權相抵,平安下莊,但那些老師傅,我不知道他們該如何看待他們的未來,我也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未來。」
男子說話時在笑,但這個笑容卻有點苦澀與僵硬。
以他人不幸作為快樂,刺激一時,久了,也許只留下空虛。

「我現在待在外貿公司,做的是業務,但實際上卻是大事小事通包。」
咖啡空了,男子仍是伸手去拿,因為他知道丹哥會再補上新的一杯,他也了解到只要身處「聆聽」這項服務裡,只需專注在抒發自己想說的話,其餘一切都不必考慮過多。
「主管總說是給我累積經驗,自己卻坐在會客室,每天泡茶,時不時與來訪的老廠商談天說地,手上的業績都是我們跑出來的。」
他又喝了一口咖啡,臉上的笑容似乎不再冷漠。
「…哈!」
男子意外地讚嘆出聲,他開始覺得自己在釋放些什麼。

「剛才那張名片,是我主管去年海外拜訪客戶時帶回來的,這筆單不小,但前期開發都是我們新人做的。」
「從公司對公司,到直接聯絡對方採購主管,我們花了半年,最後,是由我們主管飛這一趟去收割成果,簽下了合約。」
咖啡,已不再是淺啜。
男子一口氣喝完一整杯,趁著丹哥未及沖煮下一杯時,搶先說道:「最後一杯,我想喝冰的。」
突如其來的舉動,丹哥先是一愣,隨及又回復正常,微笑點頭。

「我很不滿我們主管,他就像個尸位素餐的米蟲一樣,沒有貢獻,又佔著茅坑不拉屎!但是,如果他真的讓位子給我的話,我…」
男子還未說完,冰咖啡送到,計時器也響起。
丹哥關掉計時器響鈴卻沒有放下音樂,除了男子外,在場都知道進入了「傷停時間」。

「基於上咖啡的時機不對,以及不小心打斷顧客情緒,這項『傾聽』服務會有傷停時間,此次,您的傷停有四分鐘,在我重新按下計時器後便會開始,請您把握時間。」
丹哥將計時器調為四分鐘,然後按下。
男子點點頭,這次不再牛飲,而是慢慢地啜吸送上的冰咖啡,讓冰涼觸感活絡因提高濃度顯得擁擠的咖啡風味。
「算了,我抱怨得也夠久了,說實在話,滿累的。」
與熱咖啡不同,加入冰塊的咖啡在味道上變化更快,每一口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男子一邊享受多層次的咖啡風味,一邊讓冰涼冷卻自己浮躁不定的心。
「這張名片,是我主管多年經驗的展現。我知道,今天若換我飛去和客戶談,這張合約不一定能簽得下來…」
咖啡杯外壁凝結出水珠,男子拿出名片看著上面的客戶名字,情緒也隨之慢慢平靜下來。
「細看合約,裡面有許多對我們公司不合理但又沒那麼難處理的要求,乍看之下會很火大,但…真簽署下來後,這些問題又似乎沒問題了。」
男子深呼吸,緩緩吐氣。
「上一代有他們的經驗、決斷和交際能力,這些他們用過往年歲換來的能力,即使不符合時代,也不是輕易說放下就能放下。」
「我的腦袋理解這個道理,但心裡卻總接受不了。」
男子又喝了一口咖啡,看著計時器的數字慢慢跳動著。
「說到底,我的不爽只是因為『嫉妒』這兩個字吧。」
「我自覺我的能力無法在我身處的環境裡充分發揮,然後看著別人享受我享受不到的待遇,卻沒有承擔同等於我的付出,然而,這一切似乎都只是自以為而已…」

計時器再次響起,「聆聽」服務已完全結束。

男子喝完咖啡,但不知怎地,並沒有想離開這間咖啡館的感覺。
他就這樣靜靜地坐著,靜靜地放空著。

咖啡館恢復了原狀,丹哥翻過門上牌子,放起音樂,店內開始出現些微聊天的聲音。

「如果,你喜歡喝淺焙的豆子,不見得一定要去發現深焙豆的缺點。」
丹哥緩緩說道,不知何時做了一杯顏色黝黑的冰咖啡,配著糖漿及一小壺牛奶推向男子。
「你應該心裡也清楚,只要是真材實料,即使是苦的,做成拿鐵,加點糖,仍然能讓大部分的人接受。」
「咖啡亦然,人亦然。沒有不該存在的味道,只有不願品嚐的舌頭。」
丹哥的微笑依然,目光卻已不只關注在男子身上了。

牛奶被加入冰咖啡裡,糖漿則留在桌上。
男子用攪拌棒輕輕攪拌混合,喝了一口,苦笑。
這味道,他果然還是不太喜歡。

「少年仔,你很不滿現在的公司嗎?」
男子還在思考該如何處置這杯拿鐵時,身旁一位身穿POLO衫,打扮休閒的老男人遞上一張名片,名片上印著一間名不經傳的公司名稱。
男子轉頭,眼前老男人看上去很眼熟,一時間卻認不出他是誰,只能疑惑問道:「你是?」
老男人沒有正面回答,反而笑著說:「成仔,你剛不是在問我們的未來?我阿博啦!」
男子突然瞪大眼睛,吶吶說道:「阿博師仔!你怎麼在這裡?你們…不是不喝咖啡的嗎?」
「跟以前一樣,你眼睛都不知道在看哪裡。」叫「阿博師仔」的男人撇嘴搖頭道:「我們『老師仔』不喝的是你那酸的咖啡,苦的喔,我們二十年前就在喝了啦。」
阿博師仔揶揄過後,突然拍著男子「成仔」的肩膀,正經說道:「你喔,有很多事都不去看,只是自己在想。當年,工廠本來要留給你,但你工廠的事什麼都不懂,我們要教也只會用教學徒的方法教,你爸看你學得那麼痛苦,才會決定把工廠收一收,銀行貸款還一還,讓你去做你想做的事。」
「不過,工廠雖然收了,你爸卻把他有的一些專利權、機器和模具全部給我們,支持我們另外開一家工廠,現在工廠開了五年,除了老客戶外也找到一些新客戶,生意算還可以。」
男子「成仔」聽完,立即拿起名片看了看,問:「工廠?但是你名片上的公司,印的是『貿易公司』欸?」
「對啊,是『貿易公司』沒錯。」
「 阿博師仔」又笑了起來:「現在的時代喔,只做國內發展有限,加上幾個『老師仔』的孩子也大了,所以去年又開了一間做外銷的公司,我當掛名負責人,只負責泡茶聊天,主要事情都給年輕人去弄了。怎麼樣?你如果現在公司做的不開心,要不要來我們這裡?」
成仔愣住了,腦袋裡霎那間一片空白。
他轉頭看著丹哥,似乎想尋求丹哥的幫忙,只見丹哥微微一笑,輕聲說了一句話。

「深焙豆壓成Espresso,加上碳酸飲料或檸檬汁加糖漿,也是能成為年輕人喜愛的時尚飲品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