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與光榮-Bromance可以改變世界嗎?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張鐵志老師調)
我從小就生長在體育用品專櫃的隔壁,搬家依然不能倖免,所以耳濡目染,難免沈浸於非裔美國人文化雜燴,不對,美國職籃。當然,NBA一向被覺得是「直男看的運動」,甚至聽說有些人會以此來排除掉潛在的gay---沈痛告訴各位,真的不準。
有意思的是NBA討論版,常常會出現微妙的CP排排站文化。比如:以前LeBron James跟Kyrie Irving在一隊時,因為年齡和體型差很大,大家常常說他們倆是年紀有差的養成系,實際上也是養成系無誤(喂)。當時美國某知名籃球解說YT大神,接了個(主為異性戀的)交友軟體的業配,他就把受歡迎的各隊高個子(多屬前鋒)配矮個子(多屬控衛)甜甜的合照,放在業配時間,怎料過了不久,Kyrie Irving 喊著要自請交易離隊(trade me),鄉民為此戰翻,大神偷偷的把LeBron James/Kyrie Irving合照撤了,好像以為大家不會發現,結果早被抓到。。唉,大神內心的痛有誰懂(混蛋拆我cp還我對愛的信仰來啊
https://pic.pimg.tw/sph0619/1454467522-2735454011_n.jpg?v=1454467524
後來,Kyrie Irving幾乎在各隊都有drama,也悄悄的聯合(當時在勇士)的Kevin Durant去籃網,於是鄉民時常有以下比喻:
Kyrie Irving根本就是一個沈迷素食巫毒靈修的難搞女大學生。
Irving就是那種你覺得她明明不可靠,但是你最好的哥們就會執迷不悟勾勾纏的狐狸精。(言下之意就是Stephen Curry是好女孩)
你會發現大量男鄉民對Kyrie Irving的憤怒之中,就帶著一種對壞女生的仇恨感。
基本上,只要是「惹事情的控球後衛(通常長得算可愛)」,都會被比喻成「他就是那種我們都覺得討厭又不適合,可是哥們跟她親親熱熱的,也不好意思說壞話的女朋友。」「所以等他們倆不要好了,我們就忍不住要開罵。」
在這個bromance宇宙邏輯裡,並沒有人真的相信Irving是女大學生,或是「目前社會定義下的男同」,大家的這些比喻,是在描述自己,對於LBJ養成KI失敗的失落感,對於終歸沒有一個好控衛在身邊的難過。
這是cp文化的一切,是bromance存在的原因。人們是在相信愛,相信羈絆,相信世上還有那種「會變美好」的東西,他們的所有妄想和起鬨不過這麼一回事。
另一方面,這對現實的男同志很負面嗎?我認為不是,雖然我這種看法不政治正確。很多男同志都批評這種文化本質建構在"no homo"上,也就是民眾不能接受社群意義上的那種男同志。
我認為,儘管沒有人相信Irving是精神女大學生(雖然我很想這樣講啦),當人們覺得「姆斯配凱利,養成我可以」的時候,其實是下意識的把兩男關係,跟美好的東西,尤其是運動精神,國族情懷,民族情懷(比如:都是黑人),或是競技的追求聯想在一起,這種聯想對於民眾的統戰效果,其實很強。而這種聯想越多,民眾更不容易把過去的污名和賤斥標籤,貼到真實社群的男同志身上。
有些人對這種bromance文化的反感,其實有點像是不少人無法接受"不低俗粗魯的.高社經地位的,講台語的人",請體會一下這種微妙的情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顛茄長在於此。 心態像個愛德華時代的單身漢,性傾向與經濟來源很可疑的那種。 間歇性地成為作者,然後自我嘲笑: 所有不工作的畢業生,都自以為是作家。 數年風雨,在為人送死與養生之間掙扎,作者的身分一再被拋棄,而歲月是不為我等待的。 所以留下隻字片語,為我的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