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書與電子書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2009年的文章,算是紀念,因為很多東西都跟我原先所想不同,比方說躲現在電子書看最多的不是工具書,因為工具書可能要前後翻閱對照,紙本書會更方便一點,所以電子書反而都是看小說,還有漫畫。

而受限於藏書空間,電子書比重越來越高。

最近看見不少電子書機型推出的新聞,所謂不少還真是不少,而且還是國際大廠推出的,除了一般印象中的平板式,甚至還有人出對開式,還真是五花八門。

身為重度閱讀者,每天接觸的文字訊息,我自己也知道,還真不是普通的多,其中有不少是新聞性的,此外還有不少是重複性的,或者閒聊哈啦搞交際……


資訊來源的話,主要是網路上的閱讀,還有書本、報章雜誌等等。

就花費來說,網路閱讀如果不算網路費用或電費,等於是不用錢。報章雜誌我目前全都沒訂,不是看網路版的就是在餐廳之類場合翻閱而已,其實也不花錢。

真正花錢的是實體書……而且還花得挺兇的,因為我一年大概就是抓一個月薪水買書,這幾年因為接了試讀,看得書又更多了,而且被拐去買更多書……誰說試讀省錢的……

我喜歡紙本書,主要是因為「爽」。

其實作為資訊來源,書有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是攜帶方便、保護眼睛、味道很棒、手感佳、隨翻隨看、有收藏的滿足感……等等。

缺點是你無法一次帶很多書出門、很花錢、受限於光線……等等。

此外,因為網路的出現,實體書無法像網路文章一樣透過超連結無限延伸,這一點可是相當可惜啊!

電子書似乎是個解決方案,因為他可以一次帶很多書,買電子書也比較便宜,而且可能可以自行發光,加上如果有上網功能,聽起來很不籟啊!

但如果你回頭去看實體書的優點,就會發現電子書其實除了攜帶方便這一項之外,一項也沒取代紙本書。

這不是唱衰電子書,其實我可是非常期待電子書,但我也不會像某些人一樣悲哀的對著紙本書預立牌位,這未免太扯了。

如果有電子書,我會希望他是如何利用的?

就我個人來說,我上班整天坐在電腦前,其實在家也沒好到哪去,換句話說,我上網看新聞的習慣可能不會變,但如果碰上出差之類場合,如果電子書能夠用來看報紙,我會很心動。但不是絕對必要,因為包包裡塞本小書並不困難,而報紙本身也不貴,而且版面更大。

一些好書,很有收藏價值那種的,我也比較喜歡買紙本書,就算電子版比較便宜也一樣,就這部份,電子書沒用。不過有時候我會在網路上看網友寫得小說(其實很多年沒做這種事了),在這種場合,雖然也可以用電腦看,但如果能下載,用電子書看會比較輕鬆,而且省電。

那哪種類型的文字資訊我會很想用電子書呢?

就是工具書。

比方說字典,對學生來說就很好用,不過現在電子字典一堆……

在我來說是食譜,當然,先決條件是電子書本身硬體很耐操,這樣我就能在廚房安心的看了(比方說黏在冰箱上面)。

另外像我有在用的天文圖鑑,其實外出觀星的時候,很多人會用NB加上觀星軟體,不過有電子書版本的也不錯啊!畢竟NB跟電子書比也還是大了些。

工作上的話就是法規,我常要查那一本又一本的法規、解釋令之類的東西,網路上雖然也可以查,但那是在辦公室,如果我在外面開會,電子書就能派上用場了。

像這類書籍,我就會比較傾向購買電子書。

此外像學生課本,如果有電子書(最好還有手寫版功能),可以大大減輕學童壓力,如果能上網,那對學習更有幫助啊!

簡單說就是工具類型書籍,我覺得電子書會很適合。

還有就是「二線書籍」,也就是會想看,但又不想買。或者還在猶豫要不要買得書,又或者絕版、根本沒出版(網路小說)的書。

此外像試讀本、先讀本之類的,也適合作成電子書模式。

再來就是新聞性的報章雜誌,看過就算了,又或者可以用電子書做剪報蒐集,這是不錯的利用。

至於那些超級經典,像魔戒之類的,我都買精裝書回來拜了,哪會買電子書啊!

當然,這是我以一個書蟲的觀點做出來的結論,對於想看書又有經濟問題的學生族群、平常很少看書只是偶而想換個消遣、有放大字體需求的老年人……來說,也許電子書是很不錯的平台,其重要性甚至大過紙本。

但要因此說紙本會完蛋?算了吧!我覺得這不大可能,但我擔心的是變貴……因為精品化的緣故。不過我可不會因為精品化就不買書,我相信市場還是存在的,不過我也會嘗試利用電子書帶來的便利性與延伸性。

這樣說好了,如果電子書真的大舉侵佔紙本書市場,那我家裡這一堆紙本書會變很值錢喔……嘿嘿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73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