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的五十道陰影】2015

2015/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護家盟在緊張個什麼勁?!
導演:珊泰勒強森Sam Taylor-Johnson
演員:傑米杜南、達珂塔強森
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台上映,因為影片中有BDSM等劇情,護家庭大聯盟(簡稱護家盟)及某些宗教團體召開記者會,認為「這部片會誤導社會大眾對性行為認知、虐待本質是扭曲人性」。
這樣的說法一直都是很詭異的邏輯,看電影的人就會變成電影講的那個樣子,那這個社會應該會到處都是哈利波特、變型金剛跟忍者龜吧,電影不是佛印看佛,東坡說屎,我真的很想找一部影史上的例子,是否有哪部電影會改變(多數人的)行為,但是我攪盡腦汁還是想不出來,無法證明電影演什麼,觀眾就會變什麼樣;此外,如果因為這部電影描寫的性虐待內容,就恐慌「扭曲人性」或「不尊重女性」,那護家盟的人可能真的沒看過【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電影,因為這個故事,把所有的性愛場景抽掉,紮紮實實的就是個羅曼史的愛情故事啊,而且是超級夢幻偶像劇等級。
一個聰明美麗初出社會的女孩(達珂塔強森 飾),代替生病的室友前去訪問事業有成但個性暗藏著黑暗面的高富帥(傑米道南 飾),這種例子一舉就有千萬個像【窈窕淑女】、【麻雀變鳳凰】、【流星花園】這種灰姑娘跨越階級與億萬富翁相戀的故事,小說至少還有點出女主角的自食其力的奮鬥過程,電影中,安娜不斷試著敲開格雷封閉內心世界的同時,反而看到格雷近乎迷戀的追求,各種錦衣華居名牌奢侈品,一次排開展現。
這種家真的不是閒雜人等就可以擁有的。
格雷雖然是BDSM愛好者,但他心底仍渴望穩定關係,安娜雖然踏進那個紅色的痛苦房間,但她心底依舊想要像普通人一樣約會相愛,兩個角色間的矛盾,最終還是呈現「愛情」是什麼;對沒看過原著小說的人來說,電影給的訊息量是不足的,「我習慣於我自己的做事方式,我不喜歡搞浪漫。」-最好是這樣?!電影編導可能想要營造跟女主角一樣對於眼前這位男主角的困惑,只是像「我不是適合你的那個男人,你應該離我遠遠的」這樣的台詞,反而激起看電影的(女)觀眾們,心中那股想要保護格雷受傷男孩靈魂的母性吧。
缺少動機,少了個性,在安娜想像的生活與格雷的慾望之間,可能是因為女性編導的關係,【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幾場性愛戲,算是有別於過去像是【愛你九週半】、【第六感追緝令】以服務男性的軟調情色,不時讓曾擔任過CK內褲的男主角傑米杜南露出健壯的身材,特寫愛撫的手或改以女性為主體的滿足神情,來呈現小說中動輒用好幾頁描述的「愛情動作片」場景。不過這畢竟還是一個系列作品,兩個小時的片長根本沒交待什麼故事,旮然而止的結尾,下集待解的角色謎團,照這樣的拍法,只怕三本小說都拍完了,觀眾仍然不知道【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這故事要講些什麼。
護家盟的人根本不用太緊張,看完【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不會記得電影中有多了不起的性愛場景,也不會有人看了一部電影就開始玩BDSM,即使有,那也是個人喜歡的做愛方式,請尊重每個人對身體性愛的自主選擇好嗎??【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題材尺度雖然大,歸根結底還是一部套用灰姑娘式的愛情故事,連【色|誡】那種「像洗了個熱水澡」的「迴紋針」體位都沒有,更別提到【感官世界】、【愛的綑綁】、【上海異人娼館】、【綑著你綁著我】、【索多瑪120天】、【性愛成癮的女人】那種不想穿衣服的性虐經典電影,要怕東怕西防南防北,2015年的地球是很危險的,快點回火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