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生】2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什麼是那樣確切的愛?!
導演:傑森瑞特曼JasonReitman
主演:凱特溫絲蕾、喬許布洛林、蓋特林葛里菲斯
改編自喬依斯梅納德JoyceMaynard同名原著小說,電影【一日一生】講的是在勞動節(本片原文片名)長假來臨前,單親媽媽愛戴兒(凱特溫絲蕾 飾)與十三歲的兒子亨利(蓋特林葛里菲斯 飾)外出購物,遇到逃獄流血的男人法蘭克(喬許布洛林 飾)。這對母子接受法蘭克的請求(或脅迫),原本孤單封閉的世界,被改變了;在相處的三天兩夜裡,三個人之間從衝突到瞭解,從懷疑到信任,從相忌到相愛,卻在鄰居揭發告狀下,法蘭克再次鋃鐺入獄。
【一日一生】其實相當忠於原著,導演過【鴻運當頭】、【型男飛行日記】的傑森瑞特曼很用力重現書中的描寫細節,包括三個角色彼此激盪的情緒轉折,最重要的是對於「家」的想像。「至少每本書裡,相愛的人都在一起了。」就戲劇來說,我對【一日一生】的解讀很像1993年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強盜保鑣】,一位逃犯在綁架兒童駕車逃跑的過程中,兩人產生類父子般的感情,但是在【一日一生】中,因為主演的是凱特溫絲蕾、喬許布洛林,反而接近描述愛慾糾結的【麥迪遜之橋】。
同樣是保守偏僻的小鎮,同樣是在夏日悶熱的午後,同樣有著女人隱而不顯的情慾,同樣是短時間裡對個男人併發的熱情,如果說【麥迪遜之橋】講的是「那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次」,那【一日一生】可能比較著重探討的是「什麼是那樣確切的愛」?!「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幸福;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傷心;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荒唐;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嘆息。」很多電影都在討論愛是什麼?一百個人有101種答案,斷定愛的價值是來自長度還是熱度?【一日一生】提出了一個說法:那就是:確切的愛,一定是來自能夠看到真正的你是誰的人。
以愛黛兒的立場來說,不斷小產及前夫的不諒解,她變得膽小懦弱,「你究竟是愛我?還是愛上愛?」這句前夫的話成為小鎮女子的枷鎖,曾經以為人生就這樣了,平靜的心拒絕再有浪潮(李宗盛歌詞真是好用),如今有個非現實男人闖進她的家、她的生活、她的心,她該不該接受??從一開始繩索的意象,慢慢的解除捆綁,進而擺脫心靈枷鎖,每次有意無意的肌膚碰觸喚起的渴望,愛與被愛的感覺讓她決定遠走高飛。「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感覺。」法蘭克看到愛戴兒因為流產而導致離婚、自責、封閉,鬱鬱寡歡的她在內心暗藏的生命流動;另外一方面,愛黛兒也看到法蘭克因過失殺妻兒入獄,危險的表面下,有顆溫柔體貼的心,藉著有形房子的修繕,他們互相闖進對方心居(及身體)。
一個憂鬱症患者、一個逃犯,「我從未有過這樣心動的感覺。」重點是這個男人不僅沒想要傷害這對母子,還會煮飯燒菜,修水電輪胎,教男孩打棒球把妹性教育,女人在男人身上找到久違的熱情,男孩在男人身上找到父親的角色,男人在這個房子裡扮演著一個完美的丈夫及父親,但在這個房子之外,「人們總是被真相所誤導Nothing misleads people like the truth。」外界的誤會及偏見,不斷打擾著他的生活節奏。其實在看【一日一生】過程,我差點以為這是在演「完美男人教戰手冊」,愛黛兒要的根本就是完美的水電工人嘛,好在喬許布洛林將法蘭克這角色,演得讓人越深入故事,就越同情他遭遇,原以為成就理想家庭的美夢,仍舊無法擁有的宿命。
說到亨利一角,真的是我比較有感觸的角色;單親家庭的他原本要負責扮演一家之主的能力,貼心的他會扮演「一日丈夫」,如今因為這個陌生男子的闖入,該不該回復自己13歲青少年的身份,接受對方扮演父親角色的心理轉折,一個外來者是否會取代他、包括母親的愛也會被取代的不安。。。導演利用時空回憶穿插的手法,讓人在這個男孩身上,看到成長的波折與惆悵。
對於「家」的想像讓三人在彼此身上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我願用二十年來換取和妳生活三天的時光。。。」【一日一生】在電影最後,亨利(陶比麥奎爾 飾)長大成為一個成功的烘焙師父,將要假釋出獄的法蘭克聯絡了亨利,他告訴法蘭克母親愛戴兒仍是單身,依舊在等待著他。。。好吧!!寫到這,我還是不太能夠信服這部電影的故事,有點理想或浪漫過頭,可能是電影少了【麥迪遜之橋】梅利史翠普在大雨滂沱中,要不要開車門去追求愛情的那種衝擊性畫面來說服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年少時代】201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鋼鐵老爸】2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田馥甄【如果IF】演唱會2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5年一月電影備忘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201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5年二月電影備忘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峇里島親子一日遊攻略:探索野生動物園與紅鶴海灘俱樂部峇里島是一個充滿魅力的旅遊勝地,不僅適合情侶或朋友出遊,對於親子家庭來說也是一個絕佳的選擇。今天我將為大家介紹一個理想的親子一日遊行程,包含相鄰不遠的峇里島野生動物園(Bali Safari and Marine Park)和紅鶴海灘俱樂部(Flamingo Beach Club)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4-05-17
Mur日常 :一日一生寫作,不是要命中靶心,而是要讓自己在詞語落腳之地成為這個靶心。 --埃德蒙.雅貝斯《界限之書》
avatar
甘納許
2023-12-04
筆記做一次,高效過一生|防彈筆記|心得|EP023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突然又遇到半年前一樣的問題,你記得做過,但是卻沒有任何資料可以幫忙,只能自己重頭做一次,超級浪費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愛貓
2023-10-31
聽見秋分的聲音: 一日一生如果用一生來看,秋分是不是指中年?年輕時陽氣勃勃的盛發;隨著人生歷練來到了多少收斂的陰陽調和階段、工作與生活重整階段、夢想與現實調和階段,注意力從外向內,重新認識自己是誰的階段。      如果用一天來看,秋分是不是白日結束準備進入黑夜?溫差加大,身體進入了告別白天的奔忙、喧囂,準備安靜歇息的節奏。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3-09-23
雜記|一日一生「活著」指的就是不論現在幾歲,仍有許多事必須去做吧。——p.43 這是一本看完心情會如同被洗滌一般愉悅的書,在這紛擾的塵世間,我們都需要放下包袱、持續維持思考下去。
Thumbnail
avatar
mute.
2023-06-25
2014年大稻埕最高尚的隱喻-一心戲劇團《茶の心》時光隧道文 ---------------- 感想伴隨劇透而生, 縱然舞台魅力不因劇透衰減。 -------- 🌿 濃淡的茶 🌿 濃淡的情 🌿 濃淡的愛 🌿 濃淡的你🌿 去(2013)年看完斷袖之後,我就決定一定要再看一心的戲,早早就買了茶票,坐上我擅於飛奔的摩托車前往大稻埕。 原來…
Thumbnail
avatar
太魯閣筆記員
2022-05-30
2014年我曾經去華山看一個互動科技展2014年的2月16日,我去看了在華山展出的【繪動的百駿圖-互動科技教育展】
Thumbnail
avatar
太魯閣筆記員
2022-05-20
細數澳洲生活 │ 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流浪是養份,停駐是能量的釋放,我的2014-2020今天早上,台灣的家人傳了 一張Facebook提醒的截圖,那是一張7年前送我去機場時拍家裡三個姊妹拍的合照,家人附上一個哭臉,提醒我已經七年了,所以我想記錄一下我自己在澳洲七年的所有經歷,畢竟開始上了年紀,連昨天晚餐吃什麼都記不得了,所以起心動念,想把這些時間表寫下來
Thumbnail
avatar
Stella
2021-02-19
2014.11.20你要選擇哪一個?昨天還聽到一段超好笑的~~ 我們其實每個人都是黑社會的大姐頭~~ 當我們伸出手,想點起一根菸的時候… 突然有20、30個打火機湧到我們的面前…(宇宙送來的) 我們只要負責用哪一個打火機,點來用… 超好笑的… 那麼多的打火機…就是所有"可能的未知的實相"…展現在我們面前 但我們選擇的那一個打火機… 常
avatar
安波流
2020-10-01
2014 台北電玩展一遊又到了一年一度台北電玩展的時間,不去好像對不起自己。趁此機會也可以好好看看許久未見的台北。 台北是台灣的首善之都,別的不提,至少人很多。在台北,可以看到各種各樣高矮胖瘦的人,不同打扮、不同語言,甚至不同人種都有,可以大大滿足小弟我的好奇心。 尤其是台北的「絲襪度」頗高,可以一掃自己沉悶的心情。
avatar
大類
201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