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根源來自於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姪女今年升國二,參加學校熱音社,彈奏貝斯,聽日本音樂,所以開始對日本文化產生興趣,託我帶他去租書店租《NANA》漫畫來看。因為他沒看過漫畫,所以先租了前三集,還書日到期之後再依自己的閱讀速度評估下次要租幾本。
一週後我帶姪女去還書,店員問要不要租接下來的集數,姪女回答店員:「因為我下禮拜人不在高雄,等我回來我再來租。」回家的路上我問姪女為甚麼要和店員解釋得那麼清楚,不就「下次再租」四個字可以解決的事情嗎?姪女說因為擔心店員會覺得是不是漫畫不好看而覺得難過或是自責。
真是心思細緻又體貼善良的孩子。
想到我小時候也做過類似的事情。
家裡附近有一間雜貨店,通常都會到那裏去幫媽媽買醬油、飲料...等等家庭用品,因為是鄰居,老闆阿姨總會多說幾句關心的話。一陣子過後,更遠一點的附近開了一間便利商店,裝潢比雜貨店高級、品項也更多,但更讓我想要造訪的原因,或許是那種沒有太多人情味的儀式感,不會讓我感到尷尬或是壓力。
但是要去便利商店,最近的路徑會經過雜貨店,要是讓雜貨店的老闆看到我手上拿著醬油砂糖鹽巴汽水經過店面,心裡一定會很難過吧,或許會開始覺得是不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所以客人才選擇去到別的地方消費,或許還會為了自責而睡不著覺。為了逃避這種事,避免這樣的劇情發生在眼前,我選擇繞另一條遠路到達便利商店。
還有一次,小時候我媽媽帶著我去家裡附近吃下午茶,點了一個烤薯餅來吃。餐點送來我馬上開動,一口吃下去竟然是冰的,我說「哇!這個薯餅是冰的耶,好好吃。」不是帶酸的那種口氣,我裝作真的很好吃的表情,這個舉動是由「不想要讓店員覺得自己做錯事情而自責的直覺心境」出發,不經思考脫口而出的話。
現在回想,原來小時候的我就已經這麼直覺性地替別人著想了,但另一方面,是不是同時也意味著自己很擔心做錯事而遭受他人的責備,所以在那樣的情況下以自己的心思投射,選擇多做一些事情來撫慰他人可能受傷的心。
大概兩個禮拜前,因為爸爸的身體實在是太不好了,中風後遺症加上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產生的腹痛副作用,以及失眠,找各種不同的醫生、健康食品、飲食控制,各式各樣的方式我都嘗試過,但始終以失敗告終,爸爸也因此感到無力,實在束手無策的我,那天晚上不小心在爸爸面前崩潰哭了。但這也是走出從今年五月以來的鬱期的契機。
若我的情緒沒有控制好,爸爸看了一定很難過,所以我必須要快點好起來。要裝作一副「哈!我沒事啦!」的姿態和爸爸互動。
最近我學會了不再替他人擔心,爸爸生病太久了,很多時候順著他的想法或許對他才是最好的方式,今天他吃了加倍的安眠藥,要是以前我一定會強力阻止,但今天我順從了他,不管怎麼樣,都會是好的結果吧。
我希望我姪女在未來的人生路上可以永遠快樂。因為害怕自己做錯事情被他人指責,而時時刻刻為他人著想,那實在是一件苦的事情。近期寫了一首歌叫做《好想成為沒有愛的人》我想大部分,或是可以說是所有的痛苦,都是來自於愛,沒有愛,就不會產生這些痛苦了。
但若能選擇,我還是會選擇當一個有愛的人。
我希望爸爸和姪女,所有我愛的人,可以永遠平安快樂,在此誠心祈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7內容數
    我是王立,原本打算在今年(2019)年八月開始製作自己的首張專輯,但被朋友阻止了。「王立你真的準備好了嗎?」我時常如此衝動。過去有好幾次因為衝動而掉進空虛深淵的經驗。當我開始感受生活的認真,我想,應該就能大聲地喊出:「我已經準備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痛苦的解除是立即的,我能觀察到這個現象嗎?當我對光敘述時,經過時間的累積,自然創造了光的所有內容(理論假說), 經過時間的累積,相對的走了長的距離,拉開了空間感。 理論假說本身就是一群強烈機械性的組成,否則理論不成立。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5-10
    《索取是痛苦的根源,給予是幸福的源泉》這篇講稿介紹了成功婚姻的祕訣和人生哲學。作者談到了如何擁有幸福能力、避免偏執和窮困與提高自我能量等充滿智慧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Weng Hao Cheng
    2024-03-21
    痛苦的活著自從2023開始越來越憂鬱,以前我在fb社團說過我認知功能、理解力有問題,那是在說以前學生時期上課或者是跟人面對面一下子太多訊息無法消化、理解,但是自從2023年7月嘗試去社區復健中心之後,突然爆發嚴重憂鬱,一直越來越嚴重, 之前曾經痛苦到想死,現在雖然沒那麼痛苦了,但是不知道是後遺症還是情緒被我壓
    avatar
    Burt Forster
    2024-03-15
    【閱讀筆記】《最黑暗處仍有光》透徹痛苦根源,還原與生俱有的愛如果讀一本書,可以讓人學會,如何看到自己的「卡點」在哪裡,那也就值了! 《最黑暗處仍有光》這本書的核心概念就是「覺察」這兩個字。從覺察中參悟家族能量的影響,進而鬆開障礙。 以下我把書的重點歸納成3點: 1.面對問題的兩種方法 當遇到痛苦和負面情緒時,你會選擇如何處理? (1)逃避(轉移注意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7-13
    書評│談談愛情痛苦的社會根源──《為什麼愛讓人受傷?》自由戀愛不自由? 我們都認為「自由戀愛」乃一個社會邁向現代文明的標誌。相較於限縮於狹小的社會網絡、依賴親友推薦、門當戶對的傳統相親模式,我們相信唯有基於自由產生的「真愛」才能造就美好的婚姻。如果一段婚姻不美滿,那他們一定是不夠愛彼此,或是不夠愛自己。 戀愛的自由,讓我們得以透過交往來認識自己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HenBook 亨利說書
    2023-06-29
    我們所有一切的情緒都源自於愛。  沒有體驗過不好的,又怎麼知道什麼是好,又怎麼知道自己過得有多麼豐盛,多麼幸福。就算去與別人相比,沒有經歷過類似的經驗,依舊無法體驗到什麼叫做「感同身受」。在別人訴說的同時,勾起了我們的回憶,才發現原以為好的傷,其實根本沒有好,甚至是根本沒發現自己受傷了。 「恐懼」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05-06
    [重新修訂] 如果樹會流淚 —《愛心樹》文本分析 大自然的痛苦與愛的定義適合自行閱讀年齡:6-8歲 《愛心樹》對筆者來說意義重大,是其中一本影響筆者價值觀的繪本,也是希望繼續探討兒童文學的開端,想著把論文重新修訂並讓它成為第一篇發文實在是當之無愧。如讀畢本文後有任何想法歡迎與我分享,大家一起交流。
    Thumbnail
    avatar
    Warrior Reader
    2022-03-30
    《孤味》-所有的一切,都源自於愛林秀英,一路從路邊賣著蝦捲,到開餐廳當老闆,在丈夫離家後,獨力拉拔女兒長大,而70歲大壽當天,卻接到丈夫離世的消息,除了要替他處理身後事外,還要面對那位陪伴先生後半輩子的女人,甚至也揭開她不願面對的傷口。
    Thumbnail
    avatar
    小茹子
    2021-03-21
    認識內在4個自我,給抑郁症的你 #結束痛苦​ 方法來自我成長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這集要聊 人類內在4個自我大解析 尤其給痛苦的人一個方法 去更了解自己痛苦的源頭 進而找到內心的平安 最近好多人跟我講他們的心事 像是陷入絕望,在死亡邊緣徘徊 我發現大多人都有個共同點 -很會逼 逼自己去做某件事 逼自己好起來 逼自己跟別人一樣 跟過去一樣 責備自己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