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人變成老人前,我想完成這 21 件事情,你呢?

「人本身是一瞬間長大的,別人都不知道,只有你知道的一瞬間。」
~《以家人之名》
下班前,窗外下起了世界末日般的驟雨,雨珠都不算雨珠了,大概可以說是雨彈。穿著熱褲、騎著 Gogoro 的女騎士身上廉價的輕便雨衣早已失去了作用。
失去了作用。
有一天,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四肢、大小腦和延腦、情緒、感官都將失去了作用。所以,在變為正式的老人前,我想完成 21 件事情。
「許願這種沒成本的投資,不實現也沒有什麼損失。」
~《以家人之名》
在變為正式的老人前,我想完成 21 件事情:
1. 在溫布頓中央球場觀賞一場球賽。
2. 媽媽在我的推薦下看了 Netflix 的﹝我的藍調時光﹞,我想帶著爸媽去韓國濟州島。
3. 去日本吃遍全國最著名的那 20 間沾麵。
4. 目前已累積 178 場演講與教育訓練,持續培植「正面影響力」,不斷蓄積前往最後一份工作 - 「職涯講師」的能量、人脈與正當性。
「他們終將離開你的世界,他們也會有自己的世界。」
~《以家人之名》
5. 守護一雙兒女平安、健康長大,循循善誘讓他們變成正當的人。小時候,哥哥說想當太空人,妹妹想當醫生,但當甚麼都好,開心、自信、知足就好。
6. 被一雙兒女崇拜,其他人都不需要。
7. 帶著家人去北極看極光。
8. 帶老婆去爬喜馬拉雅山,到不了基地營也沒關係。
9. 重返巴黎住一個月。
10. 去紐約看大蘋果。
11. 去瑞士坐登山小火車。
「這人一輩子,就跟長跑一樣,你得攅著點勁,你攅著點勁留到後半程。」~《以家人之名》
12. 帶領一個心念一致、彼此依靠、烘托的 100 人團隊。
13. 入手信義區可以看得到 101 大樓的 17 坪雙人小宅,用北歐風裝潢。家裡最大的亮點是家庭劇院。
14. 保持在 80 公斤,自己不討厭自己的那種體態。
15. 完成一次全馬,跑慢慢的也沒關係。
16. 重啟踏上義大利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的外語學習之路。
17. 不超過 55 歲退休。
18. 年薪 250 萬。
19. 養成一週一素的習慣。
20. 養成一週撰寫一篇長文的習慣。
21. 永遠不要再有「受害者心態」了,太危險。
我真的想去日本吃遍最著名的那 20 間沾麵。
16 年前,我第一次去日本東京出差時,第一天跟廠商開了 12 個小時的馬拉松會議。腦汁蒸發了 82%。會議結束後,好不容易擺脫了老闆,自己一個人走在街道上,看到間「製麵所」,師傅在開放式廚房邁力地撈麵,熱蒸氣溢出到冷空氣中,凝結成水珠。我開門走進去,學著旁邊西裝筆挺的上班族點了碗看起來很濃郁的湯麵。當時,真不明白為何濃湯跟麵條要分開放。
幾分鐘後,我的濃湯跟麵條被端上桌,一樣被分開放。我吃了口麵條,彈性很好,但味道木然貧乏;我喝了口湯,重鹹到差點沒吐出來。我冷靜地看了看四周,看著旁邊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夾起一團麵往濃湯裡面泡,然後往嘴裡送。
我夾起一團麵往濃湯裡面泡,然後往嘴裡送。後來,我一輩子愛上了沾麵。原來,那就是長大的感覺。那一年,我剛出社會,瞬間變成了「大人」。很可能在某年某月某日某一天的某時某刻,因為某樣食物或某個人,我會瞬間變成了「老人」。
我其實不相信變老是一個過程,我們往往無視老年、藐視老年、輕視老年,直到某一個精采奪目的瞬間,我們變成了「老人」。
所以,從大人變成老人前,我真的想完成這 21 件事情,以茲紀念,年華老邁的未來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