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輕的妳】二十歲的生活方式,決定了三十歲的打開方式。

50~60 歲,你應該多花時間幫助年輕人。~馬雲

50 歲前,我已經在過去的 17 年間,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履歷、不同的成功及失敗經驗,在不同的場合,幫助年輕人。
這是何其幸運的一件事。
這幾年,走訪了不少校園。從政大到成大,從台科大到中山,從文藻到明志科大,從慈濟大學到國立體育大學,從銘傳大學到長榮大學。我一直非常喜歡回到校園。
我總對他們說,「尚未踏入職場的你們,好完美。我好羨慕。因為你們都是『完美的 0』。不要輕易開始,開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我總對他們說,「你們的年輕、大把的時間,是我們每一個老人、有錢的名人、富豪都願意豪擲千金向你們採購的,所以,請不要豪擲時間。」
我總對他們說,「二十歲的生活方式,決定了三十歲的打開方式。人生是一條線、一個面,絕不是一個點。你在 20 歲這個點上覺得痛苦,但過癮嗎?爽快嗎?如果是的話,這個痛苦就不是無窮盡的犧牲,而會轉化成某種有價的積累。」
我總對他們說,「別停止糾結。辦理社團活動糾結些;唸書糾結些;做報告糾結些;談戀愛糾結些;球隊練球糾結些;考研糾結些;上課糾結些;實習糾結些;做事糾結些。
而做人呢,別太糾結。遲鈍一點。」

Kyle 是我政大新研所的同學,目前在淡江大學任教,當他邀約我到課堂上演講時,我沒有任何遲疑,也很快聚焦了想談的三大主題:「大學教會我的 6 件事」、「溝通表達 6 件事」以及「人脈鏈結 6 件事」。同學在課堂上的「臨在感」分數應該有 80 分,演講後也給了很多真摯的反饋:
1. 遺憾大四才聽到這堂課,因為老師在課堂中講到的許多內容都是我這兩年走過的彎路。但也對我未來的就業有所幫助。我有被老師的話鼓勵到,因為目前正處於最焦慮迷茫的時刻,也許我堅持下去就會有結果。
2. 我很喜歡講師在講完這個主題後所說的名言:「二十歲的生活方式,決定了三十歲的打開方式。」,這句話讓我想從現在開始更努力、更認真過生活,因為我希望我的三十人生可以更精采多姿。
3. 這次演講與其說是讓我知道這些事,不如說是讓我「更確定這些事情的重要」,我認為我自己是知道這些事情的重要性的,卻不明白到底重要的程度到哪,或是為何如此重要,老師舉了很多例子讓我驗證了這些想法,也讓我更確定下一步該如何前進,只能說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演講,我相信這堂課絕對是我人生中重要的養分。
4. 演講期間,我有觀察到講師有運用「暫停」技巧,而這個技巧真的非常有用,因為在講師突然不說話的時候,我發現有些原本在低著頭作筆記的同學,馬上就抬起頭來看講師了,真的有成功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5. 這兩個小時真的是收獲滿滿,以前我總不解,成功是沒有一套固定公式的,那些成功人士的經歷,就算模仿的了步驟卻不見得會得到相同的結果,平庸之人終究是占大多數,為什麼大家還是熱衷於去剖析成功人士有哪些共同點,但現在我改變想法了,不是一定要跟他們一樣有那麼大的成就,而是選擇自己能夠做到的去達成,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不落人後。
6. 講師的人生經歷非常豐富,演講當中所提到的許多觀點都是我曾來沒有想過的,就好像是點醒我一樣,會想說:「哇!原來還能這樣做呀!我怎麼都沒想過。」
7. 從講者的態度和內容能感受到很大的熱情,將他在工作上生活上得到的經驗分享給即將踏入職場的我們,很幸運,也為我帶來許多啟發。
8. 受益匪淺的講座,期待能夠聽到奐名老師下一次的演講課!
啟發同學的當下,我也被同學的反饋啟發,因此,想贈送三句我很喜歡的話給花樣年華的妳:
人生不是要等待暴風雨過去,而是要學會在雨中跳舞;
我們都會變老,但不要變無聊;
留下甚麼,我們就成為甚麼樣的大人。
我 41 歲了,是妳的雙倍年紀,但我希望,跟妳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