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學術倫理抵免~越級打怪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搞了三個星期,才看到了這個抵免註記。
這個抵免,花了我不少時間幫學校的行政單位搞清楚如何作業。加上每週只上一個半天的課,還得要抽下課時間處理,讓我頗感壓力。成功辦理抵免,感覺自己離畢業又近了一步(明明還有很長的路),一種打了一個勾勾的感覺。

以為自己是開天闢地第一位

從一開始,學長姐和同學告訴我碩班的學術倫理不能抵免博班的學術倫理,但是…要上一模一樣的課,真的很愚蠢啊!所以,我不想相信他,決定自己去找答案!
查看學校法規(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實施要點),第二點明訂若修過該課程可憑修課證明,經系所申請同意免修。結果,去系辦問臭臉系助,她說她沒處理過,要我自己去課務組問。於是去課務組問,給了我一張18門課的檢核表,若有缺的課程,補足後檢附證明並提出免修申請表即可。
回家核對,需要補上「科學家的社會責任」,通過這個課後測驗印出證明即可。於是快速上完課,通過測驗發現無處可列印證明!於是先截圖存檔,證明自己滿分通過課後測驗。興高采烈備齊所有文件送到系辦,臭臉系助又告訴我:她沒有處理過這個,這個應該是給教務處的。跟她說明,申請表的第一關就是系辦,不然她可以打電話去課務組,我上完下一節課再來跟她確定。
上完課去找她,面無表情把申請資料直接給我,上面已經蓋好印章。這時,我以為我是系上第一位申請的人!

原來我真的是開天闢地第一位

申請表上面寫的第二關是註冊組,所以拿去註冊組又遇到承辦人說沒有看過這個證明。於是帶著我又去了課務組找承辦人,承辦人信誓旦旦應該會有某個樣子的修課證明,請我回家再去確認。於是回家開了系統畫面,截了所有頁面圖e-mail給他,他說這已經超過他所知的範圍。於是他【建議】,請我自己去問業管系統的陽明交大。聽到這裡,心裡開始火了!你是業務承辦人,你不知道如何處理,竟然不是你去問,而是叫學生去問!
還好,本人我專長是應對學校,所以寫了E-mail給了系統所提供的帳號,然後獲得罐頭訊息;於是再回信委婉說明,並告訴他們如果不明白可以詢問課務組承辦人。於是,當天下午接到課務組承辦人的電話,告訴我已經和陽明交大承辦人討論過,系統端確實無法處理,回歸各自學校自行處理認定事務。於是承辦人請我提供原先所印的畫面申請即可。

我根本不是開天闢地第一位

一件簡單的事情,起初因為【系辦】說沒辦理過,所以我只好自力更生。殊不知在我向某一門課的學姐抱怨時,她說她也申請抵免了!也就是說,我不是第一案,系辦說沒有處理過是什麼意思!!!竟然還不收我的抵免申請單!要不是我委婉請她詢問教務處,是不是又要我自理?!
接著課務組在發生特例時,不是自己去確認解決方式,以免之後有同樣的狀況發生,也好應對。叫學生自己去詢問,真的是很荒謬!結果,還不是得要承辦人自行處理?!還好,課務組最後的態度很好,當然也因為本人很俗辣,整個處理過程…態度超好!
如果不是我覺得不合理,是不是就要浪費時間再上一次一模一樣的課?
如果不是我善於應對教職員,臭臉系助那一關是不是就過不了?更遑論下一關?
如果不是我不怕應對他校教職員,課務組的無理要求是不是讓我退縮?
學姊聽聞我辦理完抵免,還很不肯定的詢問我,要如何知道自己確實已經抵免了?因為她沒有收到任何的文件或通知。我回她,註冊組說之後會給我一張書面通知。於是學姊她又焦慮了,因為她至今沒有收到任何紙本通知...

懂不懂【行政專業化】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一件小事都要這麼麻煩處理,而且還得要學生一路披荊斬棘?難道是因為公私立大學的差異?
經過碩班的旅程,已經體驗過國立大學的【效率】,想不到我的博班之旅又是一場課堂外的挑戰。每一關的挑戰,看似容易,但總是會有例外;而這樣的例外,業管單位卻沒有任何的準備或是想【搞清楚】的心,非得要校外單位來ㄉ一ㄤ,才願意主動處理例外。真的不懂,把一件業管事務的方方面面都搞定,不是應該的嗎?讓自己更專業,不是在這個位置存在的價值嗎?
雖說我是學生,但似乎一路在檢核學校的行政服務專業度。或許,用私立大學的標準看國立大學好像不公允(怎麼感覺應該要反過來說?),但是,國立大學用我的納稅錢,我可以要求好一點的服務品質嗎?

0會員
14內容數
在大學工作期間的各項觀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