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地鐵:一節車廂就是人生百態。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4年5月在紐約

我愛步行!不愛坐地鐵,視線在地面之下看不到風景,四處瀰漫著刺鼻的尿騷味,晚上潛伏著未知的危險,但地鐵內隨時上演著實境秀,讓人想一探究竟,這是在地面上看不到的風景。

漆黑的角落常常只看到銀鍊子與潔白的牙齒,黑人是夜晚的變色龍,隱形在四周,渾身上下刺青的光頭怪客,打扮奇異在這都顯得不奇怪,暗處在上演著黑幫電影情節、宿醉者、吸毒者、打掃人、西裝上班族與學生,都是表演者。

只要一節車廂就是人生百態的縮影,不要以為用中文評論路人沒人發現,小心他用北京腔的中文回你:“你說啥?”。


要飯的行為藝術表演

台灣捷運上很少看到沿站賣藝乞討的人,剛到上海工作時倒也不少,大多都是拿著隨身迷你麥克風唱歌,前面拉著的那人拿個鐵罐上下搖動,裡面裝了半滿的零錢,發出鏗鏗鏘鏘的聲音,又或者乾脆就拿著鐵罐搖動而已,後面因中國政府禁止,已沒再見過了。

在紐約地鐵遇到第一個乞丐非常有趣,像是行為藝術家,我懷疑車廂上是否有裝"歡樂瞎瞎叫"的螢幕監視器,乘客全員莫名上節目參演,他一跳上車,用一種很爽朗的搭訕方式,對著全車的人自我介紹:
「嗨!大家,我叫BOB,如果你身上有點零錢,可以給我一點,如果沒有也沒關係,我也接受食物,一顆蘋果也可以唷!」

彷彿巨星握手般沿路走,真的有人拿一顆蘋果給他,他很開心地接受了,直說謝謝,車廂瞬間變成他的talk show,氣氛被他炒熱了。


天外奇蹟的氣球女生

一個全身氣球裝的女生坐在我斜對面,像把慶生會的道具都放在身上,尤其是高高的彩色氣球帽,讓我想起天外奇蹟那部卡通,彷彿等等她就要飛出地鐵出口,欸?既然可以飛,怎麼會來搭地鐵?她要去幫男友慶生嗎?或是去孤兒院做公益?是開派對公司的公關?還是真心話大冒險輸了?

因為太可愛了,我忍不住偷拍,沒想到看到照片中的她,正向鏡頭招手對我說嗨!頓時我好想趕快下車,我的偷拍技術實在太差了!

吉普賽風的遊牧情侶

在舊金山遇見一對超酷的情侶,兩個人背著超級大包包,男生的包包上掛著鋼杯與鍋子,我猜包內應該有帳篷、睡袋。他們都有頭細捲辮子的長髮,頭上綁著頭巾,穿著沾滿黃土的靴子,浪跡天涯的味道超濃,站在旁邊是兩隻及腰的獵犬,跟主人一樣細長鮮活,他們一走來,瞬間匯集了方圓500公尺的目光!
在紐約地鐵竟然又遇見他們,我一眼就認出,我們流浪的路線竟然有交集,一時之間,我目光也隨他們移動,沾染了吉普賽的瀟灑味道,紐約地鐵真是個神奇的地方!



專屬我的報站阿姨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往布魯克林時,坐在我旁邊微微胖的阿姨,她很熱情的問我要去哪裡,我說了某一站,是不是我英文發音不標準,於是她又問了我一次,我只好連同布魯克林區的第幾站都說了,她終於聽懂了,她說很怕我坐錯站,因為有兩班車開往不同站,提醒我可以聽廣播。
不知道是不是地鐵車廂內太吵雜,或是阿姨怕我聽不懂,〈我的爛英文真是有耳共睹啊〉,她每到一站都在我旁邊複述一遍站名,並問我是不是在這站下?中途沒有跟我聊天,我們完全沒有說過任何一句站名以外的英文,她只是不斷的報站名,我就在她每一站的復述中到了...,下車前我說了一句:「Thank you.」,站名之外的英文,是我道不盡的感謝!

安全小秘招:手機舊於地鐵中的每個人

在美國旅行的時候,剛好發生鄭傑捷運殺人事件,一到紐約地鐵裡,我顯得很緊繃,朋友們紛紛警告我,千萬不要一上車就滑手機,她遇過黑人搶走手機跑走,車門剛好關上,無處追...
事實證明,黑人的手機都比我好啊!
總之,雖然回頭看紐約地鐵的所見所聞都頗有趣,但安全第一,旅行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啊!(勸世結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8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