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拒學!!!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媽媽,我不想上學... 」
在課堂上有些機會聽見一些關於孩子拒學的狀況
沒想到,我家孩子的拒學,竟也來得這麼快。
上週的某天早上出門上學之前
小一的燁哭著對我說:「媽咪…我不想去上學!」
-
面對孩子拒學,身為父母的我們都會心急,
擔心孩子如果不學習,未來該怎麼辦?
因此我們可能會急著要孩子"重回正軌"
搬出大道理想讓孩子趕緊回去上學:
「不行不上學啊,你不上學待在家要幹麻?」
「學校這點挫折都受不了!那將來怎麼辦?」
可是,這樣的回應,只會讓孩子感覺不被瞭解。
這類會把孩子推遠的話,也會在我腦中浮現
還好, "閉上嘴巴"這一門功夫,我練得還不錯。
在開口之前,多數時候我會先停下來,檢視一下,
自己即將說出口的,
是基於我的需要沒有被滿足?
還是我真的站在孩子的立場想了?
怎麼回應才能達到我想要的親子共好?
-
那天我看見燁的眼淚一顆顆如大珍珠般滑落時,
我意識到,那是孩子正在發出SOS的訊號!
我真的感到很好奇:
孩子怎麼了?怎麼會突然不想上學??
我心中有一股真心想了解孩子的渴望,
因此開口時,我的狀態是平靜、和緩、接納的。
孩子也在我們一來一往的對話中,情緒得以被撫平。
《換個語氣這樣做》一書中說
當孩子不想上學時,
📷 別說「為什麼不去?沒有必要在意那種事啦! 去了就會開心的」
📷 要說 「謝謝你來尋求幫忙,謝謝你願意跟我說」
上週我與孩子應對的結尾,正與書上說的如出一徹呢。
-
面對孩子拒學,我當然也希望孩子願意再上學,
但此刻最不適合的,就是急著解決問題。
第一件我要做的事是:接住孩子、貼近孩子。
當燁哭著向我走來,說出他的心聲後
我先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心情,再展開對話:
「你不想上學啊?看你哭成這樣!看起來你真的很不想上學,是嗎?」
『對…嗚嗚』
「怎麼啦?跟媽咪說」
『我不想課留』
一問之下,原來孩子是不想課留,不是不想上學。
再好奇下去,原來是課留會被迫睡午睡
再細問下去,原來燁不喜歡被迫「一直」寫功課。
最後我終於搞清楚了:在課留班,老師規定必須先把功課寫完,才能去做別的事。燁這陣子在課留班經常寫功課寫得手很痠,不僅累,還被限制了自由,因此心中對課留有了抗拒。
當我聆聽孩子,孩子的情緒也流動了。
「這樣媽咪知道了,原來你課留壓力這麼大,謝謝你相信我和告訴我這件事。傍晚放學後,我們再繼續聊這件事好嗎?我今天會提早接你回來。」
我請燁在白天時先想幾個解決辦法,
下課後我們再一起討論如何面對?
當下孩子就提出了兩個方法:
一是要媽咪課留提早3小時接他回家xd;
二是忍耐。
當天下課後,我放下手邊所有的事,專注地聽燁說著開學這兩周以來,課留曾經發生的一些狀況。
最後我問燁,他想要怎麼面對課留,需要媽咪怎麼協助?
燁說:「沒關係,我可以忍耐」
我:「這樣會不會很辛苦?」
燁:「沒關係,我可以的。也不是每天功課都那麼多。」
燁想講的都講完後,就不想再聊了
轉身,就跑去跟妹妹玩了。
就這樣,拒學的議題圓滿化解了。
當孩子想說的有人認真聽,他的情緒得以抒發,他就不再陷入負向情緒的困境裡、內在也有勇氣去面對壓力了。
#在孩子冒出警訊時,認真看待。
如此,可以避免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難以收捨。
-
7年前開始在看教養書時,就有一種感觸
這些年我也確實花了好多時間
在調整自己說出口的語言
一開始覺得怪彆扭的
說久了,也就習慣成自然了
特別是在孩子遇到挑戰或挫敗時
我們跟孩子的談話,
可能成為讓孩子陷入負向情緒的反芻思考;
也可以成為守護孩子內心的疫苗。
有意識地調整我們說的內容和語氣
可以幫孩子建立一顆強健的內心。
如果你也好奇,到底說哪些話對孩子有幫助?
不坊讀一讀這本《換個語氣這樣做》
一字一句開始慢慢練習
你也可以,幫孩子培養出強健的內心!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