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面對不舒服的情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椰子媽咪

到了中年級,其實緹兒的課業時間變多,於是我很常跟她一起討論對於時間的安排。

我們在討論為什麼她在時間內無法完成作業時,她突然眼淚止不住的一直哭,我表明我並沒有責罵她的意思。

如果我有哪句話讓她難過,可以請她告訴我,結果她完全說不出話來。

我只好開啟我的「好奇模式」。她的難過,來自於喘不過氣的壓力。

我問她「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光是這句話,我就陪她繞了好久。

原來她想要「此時此刻馬上可以玩模型」,但因為到了睡覺時間,我只好拒絕她。

我再問「如果此時此刻不能做模型,會發生什麼事?」

她持續的崩潰,並且手腳完全無法停止的搓動。在我的觀察,她正用焦慮去逃避真正的情緒。

她說「不會發生什麼事」

我又問「如果不會發生什麼事,那你會害怕嗎?」

她說「我怕我會做太慢。」

我問「做太慢,會發生什麼事呢?」

她說「我不喜歡落後的感覺。」

然後又邊哭邊搓手。

「你覺得落後,是什麼樣的感覺?」

「孤獨」

「在過去的生活經驗中,有發生過落後的事件讓你很難過嗎?」

「我想不起來。」她持續的哭著。

「在嘉誠,有發生什麼落後的事件嗎?」她搖搖頭。

「在三忠的時候有嗎?」她再次搖頭。

當我要再往回走時,她突然告訴我

「在幼稚園游泳課的時候。」

「幼稚園游泳課發生了什麼事嗎?」

原來她幼稚園有一次上游泳課時,被同學不小心絆倒,以致於她到池子集合的時候超過時間。這時候老師沒有問明原因就在池子裡責罵她,她覺得當時候的自己很委屈,很難過。老師沒有給她機會說明自己落後的原因。

我想引導她回到幼稚園時,她突然跟我說:「媽媽,我真的一點都不想要再回想那個痛苦的回憶,為什麼你一定要我回想?我好痛苦。」

這個時候,我停止了我的引導,因為她還沒準備好。

但她的一席話,也讓我的腦袋對這個問題轉了好幾圈。

以下是我給她的說明:

我們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都會有一些比較大的情緒反應,通常都是難過的事情。因為當下的感受力太大,所以它們會刻在我們的心裡。雖然事情過了,但那些情緒在我們的心裡是不會消失的,只是暫時被壓抑。

在未來的某一天,如果我們遇到某些事件,不小心碰到了刻在心裡的痛,它就會爆炸出來,可能傷到自己,也會傷到別人。

例如:小時候媽媽也有一些難過的事,在我長大管教小孩的時候,這個開關被打開了,我的應對方式就是狂打你們。

她說「那以後如果我當了老師,我看到落後的小孩,我是不是也會很兇的去罵他們?」

有很高的機率你會這樣做,因為沒有人安撫那個曾經委屈受傷的你,所以你的心裡被刻了「落後就要被責罵」「只有你被責罵=你是孤獨的」的印記。

但是你現在長大了,你可以帶著現在的力量回去安慰那個受委屈的小緹兒。她的難過,你懂。所以你可以安慰她,教她怎麼做,給她鼓勵。帶著現在的力量,去把那個心裡的印記做一些變化,去改變它。那個失控的開關,就會消失了。

最後,她的心情平復了,但我也沒有再繼續引導她回去。給她一些時間消化吧~

每一次的事件,都是一次的複習與練習。

補充:對於老師因為孩子沒有準時到達而責罵,我認為是中性的。事件都是中性的,被化為有衝突性的,是我們內在的感受和情緒。

療癒並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得到理解。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椰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自我認同為自己帶來能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为什么要强烈向你推荐这本书📖:布鲁克林有颗树 ✍🏻:贝蒂·史密斯 📚 《布鲁克林有颗树》一书,由作者贝蒂·史密斯所写,讲述了一个爱情历程。从书中的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故事情节并不发生在当下,但每一场情感经历都是时刻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将书中人物的心情掌握后,仿佛自己也亲身经历过这段感情。😍 🌲 返璞归真,重拾阅读
Thumbnail
avatar
舒舒不说晚安
2023-06-13
為什麼要開民宿?民宿【實際營收】與【利潤】有多少?營收利潤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創業柑仔店 X 民宿管家Grey《民宿經營問答》第三篇跟大家聊聊:民宿【實際營收】與【利潤】有多少、這樣的營收與利潤下的【付出及生活】、為什麼要開民宿?個人【經驗分享、心得及建議】、【賣掉民宿】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趙瑞 Grey
2023-02-15
面試時,為什麼他們要問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在面試的時候會突然在腦海浮現,面試官問這個問題是希望我回答什麼?或是腦袋會會開始快速運轉怎麼回答才能回答到他想要的答案? 你不需要記住你的答案,但你應該想想你要說什麼,這樣你就不會被當場不知道該說什麼。 十大面試問題 1.説說你自己/介紹一下你自己 2. 你覺得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
Thumbnail
avatar
Light house
2022-06-08
你是要成功的人,為什麼要一直思考失敗的可能?:「失敗的話怎麼辦、不成功的話怎麼辦、可是我會怕搞砸啊。」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身邊出現了這些聲音。想跟你們分享上周我是怎麼回答 現在的我覺得重點不是不要害怕,是不要一直想著失敗,想過一次很重要 ,但是想過一次就好,對,一次就好。 你是要成功的人,為什麼要一直思考失敗的可能?
avatar
Mos
2022-05-08
為什麼要工作---工作對於一個人的意義,並不止是賺錢而已。幽默大師林語堂先生說:「每個人都想成為另外一個人,只要那個人不是現在的自己。」如果你也是這樣想,那麼你的困擾,應該不在於你現在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4-25
半個鐘頭就吃完的一碗麵都要量身訂製了! 為什麼專業的醫美療程,術後康復品不要求量身訂製呢?但術後返家後的照護,康復用品就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了 康復用品就是破壞後的建設,在術後效果上佔著很重要的比重,在手術的完整治療上影響著效果的成效。 不要在聽信術後用品都差不多! 也不要再說術後用品有沒有都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Demo安的/醫美生活真聊室
2021-03-07
我被詐騙了怎麼辦?我的錢能夠要回來嗎?為什麼我會被騙?我要怎麼面對? 詐騙,不是只有電視上才會出現的情節嗎? 不可能是我吧? 當一連串的想法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165專線的專員一句話把我打回現實, 「你被詐騙了,我幫你轉警局。」 活生生的案例,想要藉由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如果身邊的人遭遇詐騙要怎麼協助,以及希望別再有人受害! 【如果已經被騙請直接跳至處理流程,儘速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0-07-15
為什麼要被自己或別人的情緒牽著鼻子走?開始覺察自己的內心狀況後,比較能以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心智活動,也比較能冷靜地觀察別人的情緒,我覺得自己常因為一件不舒服的人事物,感受到不舒服,浮現出情緒,思維就一直開始思考這件事,然後情緒又上來,又一直思考,不斷的循環之下,內心累積了許多負面情緒,累積久了就有噁心感跟情緒爆發。 對一件事情的執
avatar
丹史
2020-05-08
要當編輯嗎?在面試之前,再問自己一次,你想成為什麼樣的編輯?書籍編輯、網站編輯、新聞編輯⋯⋯面對的職場樣態與工作節奏各不相同。配合著截稿期限不同,有人是每天背負著定時定量的結案壓力、而有人則是一週一週的結算(卻沒有週末可言)。在網路資訊爆炸已是既成事實的現在,如瀑布般傾注在線上的內容爭相搶奪著閱聽人的注意力,什麼樣的內容吸引人?什麼樣的內容「現在」有人看?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0-03-14
為什麼要去美國生小孩?「下錨寶寶」背後的兩個極端世界<p>下錨寶寶是富有的亞洲人「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利器,為了讓孩子有美國公民權,花再多的錢都在所不惜。但對於美國候選人口中「非法移民」的拉丁美洲裔,在美國生寶寶並不是通往幸福的直達車。因為除了產子的喜悅外,更多的是如何處理「生存」這複雜的難題。</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