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會怕你生氣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若我們試圖讓孩子怕我們生氣,我們可能正在對孩子情緒勒索。
那天洗好澡後,翎突然說:『媽咪,不知道為什麼,我好想哭…』
我:「怎麼啦?」
翎:『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想哭…嗚』翎苦著一張臉,但沒有哭出來
我:「好啊,那妳就哭一哭吧!」(接納的語氣)
我知道有些老師不喜歡孩子哭,畢竟若一個班上有1/3的孩子在哭,那就是10個孩子一起哭,在這樣的情況下,老師大概也很難帶班。
之前我曾透過對話與孩子探討“老師罵人”一事,帶著孩子理解老師的難處,也讓他們知道大人做的事,不一定都是”對”的。
後來我們有了默契,如果哭在學校是不被允許的,那…就把在學校忍耐的,帶回家發洩吧!
提供一個安全的場域,讓孩子能與自在地與情緒共處,是我能為孩子做的。
因此,燁和翎有時從幼兒園下課後狀態不太好,他們都會在自己的冷靜角發一發脾氣、哭一哭,若是需要的話我也會陪他們聊一聊、說一說話。
燁也對著翎說:『妳想哭就哭啊,在家裡本來就可以哭,媽咪又不會不准妳哭,也不會因為妳哭所以生氣』
聽燁這麼說,我好奇了
我:「你們學校老師會不准你們哭嗎?」
燁:『對啊,老師不喜歡小朋友哭,如果哭了,老師就會罵人』
(@@跟孩子聊天真的能聽到很多密辛!)
我:「是哦,那老師會罵什麼?」
燁:『很多啊…,像是大肌肉運動要在戶外集合,有的小朋友動作很慢就會被罵,或是要午睡了,有的小朋友一直吵吵鬧鬧、或是有的小朋友會很故意不做老師叫他做的事…老師就會生氣罵人了」
我:「聽起來老師生氣大部份是因為小朋友不合作啊?」
燁:『不一定,像是有時候如果有小朋友不小心跌倒受傷了,老師也會生氣罵人,但是我覺得這也沒什麼好罵的啊!』
我好奇:「你怎麼會覺得這沒什麼好罵的?」
燁:『因為小朋友也不是故意跌倒的、也不是故意要讓自己受傷的啊,罵了也沒有用』
我:「用罵的沒有用啊,那怎麼樣才會有用?」
燁:『用講的就可以了啊!』
我停在這裡,看著燁燁
真心覺得燁長大了!
我:「那你會怕老師生氣嗎?」
燁:『不一定,如果老師是生我的氣,我就會怕,如果是生其他小朋友的氣,我就不會怕!』
我:「那你怕什麼?」
燁:『怕...被老師罵!』
我笑了,再問:「那你會怕媽咪生氣嗎?」
燁:『會啊!』
孩子果然還是懼怕大人的負向情緒,尤其是怕大人生氣。
我真心覺得自己非常少用生氣的應對對待孩子呀!於是我與燁確認一下
我:「我會罵你嗎?」
燁:『嗯…很少!』
我:「那你還會怕我生氣啊?」
燁:『因為如果妳生氣的話~我也會不開心啊!」
哦~原來是這樣!果然是
我想起了心理學家Susan Forward書上提到的
在表達情緒時,若讓對方感到:
1恐懼 fear
2有責任 obligation
3罪惡感 guilt
這就是
我思索著,是否在日常裡,我多少都還是會無意識地以「生氣」做為工具,來向孩子勒索「聽話」?答案恐怕是肯定的…xd
我們都會犯錯。孩子會、大人也會。其實,大人犯的錯並不比孩子少。
聊天尾聲我跟燁說:「我們沒辦法決定老師要不要生氣、因為每個人都有生氣的權利,你也有,我也有。但是罵人不一定是表達生氣的好方法。每個人都會有被生氣控制的時候,因為生氣而變得沒有禮貌、或是講出不尊重別人的話,像媽咪也會、你也會、老師也會。我們無法決定別人要怎麼生氣,不過當別人在生氣的時候,我們要知道,他生氣,不是我們的責任。」
我試著讓孩子明白:
我們無法決定別人要不要倒情緒給我們,但是,當別人把他的情緒倒給我們時,我們可以選擇不攬在身上。我們可以練習把他的情緒課題還給他,讓他有機會學習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也讓自己當一個自由的人。
說了一堆大道理,也不知道孩子有聽懂了沒?
只能期望自己,透過身教,讓孩子們接下來在「被大人生氣」時(或被我生氣時),能明白:他也許需要調整自己的行為,但不必為別人的情緒負責。
如此,關係中的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自在地擁有自己的情緒,不會覺得有負向情緒的自己是很糟的、亦不會被他人的負向情緒困住。這樣,彼此的相處,就會更自在了!
後來,翎在旁邊唉了一下,依舊哭不出來,不過當她的情緒被允許,唉了幾分鐘後,她又變回笑咪咪調皮搗蛋、跑來跟媽咪撒嬌的小可愛了!
最後,曾有夥伴問我:「可是我覺得孩子如果怕我生氣,這樣很好啊,這樣他就會聽我的話了!」
我:「那麼,你希望孩子怕你?還是希望孩子貼近你呢?對你來說,在親子關係中,究竟是孩子聽話比較重要?還是親子之間有愛的連結比較重要呢?」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是自由的,只要想清楚了事情的重要排序,我們都可以為自己做出最適合的決定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的孩子】未來會很辛苦老年人口的增加意味著,社會需要承擔更多的養老和醫療費用,隨著壽命的延長,老年人對醫療和護理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這將給社會福利系統帶來巨大壓力。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6-18
    如果你只能教會你的孩子一件事⋯⋯如果你只能教會你的孩子一件事⋯⋯讓他學會去愛。
    Thumbnail
    avatar
    LiuBB
    2024-04-29
    繪本《你的身體是你的》帶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並且勇敢捍衛自己的身體自主權有些觀念必須對孩子一說再說,比如「身體自主權」。 議題熱度會退,但新聞事件觸動的警鈴,在家長心中還是不斷嗡嗡作響,不曾停止。 因為有些傷害,必須用一輩子的笑容做為療傷的代價,做父母的,怎麼也不願看到自己孩子的笑容因為壞人而被凍結。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4-04-24
    【孩子會被形塑成你口中的模樣】今天的臉書很有趣,跳出一則我從沒看過的推播,一個國外的粉絲專頁。我看了一下那篇文章的翻譯,大意就是說「你的孩子會長成你說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寶妞麻&書僮麻
    2023-09-01
    繪本《生氣王子》孩子的脾氣很常時候是在複製你的脾氣!這是一本被女兒小雲朵冷凍許久,最近卻常被翻牌的一本書。 一天,國王要帶艾迪王子去遊樂園玩,但是從起床、吃早餐,再到換衣服、怎麼去遊樂園……,生氣王子就一直和國王意見不一樣,愛生氣的兩人能順利出門嗎?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7-27
    你的孩子好顧嗎?照顧者的生活,瞬間多出了一個生命,這個生命帶給父母無限的刺激與想像,也打破了原本充滿秩序的生活,像打保齡球一樣,只留下幾根,還挺的住的瓶子,不知道大家留下了幾根?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2-02-23
    孩子教我的那些|你也有「公園恐懼症」嗎?兩歲兒與他人的互動,會讓你怕怕?在談公園恐懼症前,我想談談社會化,回顧以前自己的成長,似乎總在每一次的不可以中,才開始明白,原來很多行為,都是不被允許的,漸漸地,從他人的表情,以及口氣,開始慢慢地去把自己原始的野性,調成一個能在社會裡與他人共處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10-05
    意外來的孩子,你會留下嗎?多少人為了懷孕做了多少努力吃了多少苦頭?偏偏有人『一直』意外懷孕。沒準備好就來的孩子,能有活下來的權力嗎?
    Thumbnail
    avatar
    肖豆子
    2021-09-11
    今天,你抱抱孩子了嗎?~紀錄我的教育歷程 擁抱大海與擁抱孩子,都是快樂愉悅的開心事! 愛的抱抱,有情人之間的愛情抱抱,有朋友之間的友情抱抱,還有親子之間的親情抱抱...無論是各種不一樣的抱抱,我想,應該都是很棒的情誼,雖然現在疫情之下,不鼓勵抱抱,還是想要分享我的幼教歷程中,所感受到的~愛的抱抱!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08-12
    【雜談】一日奧運粉,你會培育你的孩子成運動員嗎?今年奧運格外出彩,先是郭婞淳以碾壓式勝利奪下金牌,林昀儒對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也讓人激昂,臉書瘋狂洗板,各個稱心臟漏一拍,接著戴資穎與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廝殺,今天再傳截報,湯智鈞打敗韓國,晉級四強。 老實說,除了原先的運動粉外,這些人的名字一個月前可能根本沒人知道,就像我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