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週記EP11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7/18-7/24
這週是繩索訓練中心當教練的一週,上完課立馬忘記哪天發生了哪些事情的細節,呵呵。就以第1~4天的訓練,以及第5天測驗,來做分隔吧。預備備~開始~~
前情提要:
六月的訓練課程因為感冒沒跟到,錯失一次賺錢錢的機會,因為有10位學員,哭。這梯課程前兩週,Cam特別傳訊息問我,這次課程會到嗎?我一開始想說,嗯,應該是超過六位學員了,所以需要提前確定是有助教在課程中的。喔耶,又是增加經驗值與順便賺錢錢的機會。
上課前幾天,Rennei(一個討人厭的三級)傳訊息給我,問我說,上課前有需要買些什麼東西或特別準備什麼東西嗎?我看到訊息時一臉疑惑,りしれ供さ小,你問我幹嘛?要去問Cam或Dave呀。後來又傳了幾封訊息,我越想越不對,Dave不會去這個課程?
上課前一天,我傳訊息給平常合作的主教練Dave,說明天見。他回覆我說,他不會參加這次的課程,Cam會到。
星期一一早,噹啷,Cam人在澳洲,Dave在家陪小孩,靠,只有我和Rennei,啊啊啊啊。只有共六位學員,啊啊啊啊。我要跟這個討人厭的傢伙一起完成這次課程。
4位一級的學員,2位無經驗2位有繩索經驗的學員,簡單容易。1位二級複訓Dex,1位新三級Seb。
在IRATA的系統中,進入訓練體系,會先是Trainee Instructor,累積經驗後,再去申請Instructor的資格,接著未來有機會去申請成為Asscessor。(之後在用獨立的篇幅跟大家介紹IRATA的系統)。
Rennei已經有Instructor,我還是Trainee Instructor,但之前有一次他強行中斷我上課的節奏,讓我非常的火大。因為,那只是系統中的資格分類,並不代表Instructor比Trainee Instructor還會教課(Cam是訓練中心的老闆,他也只有Trainee的資格-他不想申請成為Instructor-但他在的時候他是主教練)。而且那次,Dave在現場,Dave才是課程中的主教練,他都沒說什麼了,Rennei你在那裡嘰嘰歪歪什麼東西?超不爽,啊啊啊啊,要跟Rennei 共事4天....
Rennei說,據他所知,是要我帶一級的學員,我問他說,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帶2、3級嗎?我快要可以申請Instructor了,我需要三級的學員通過人數,於是,這週,我就全心的照顧好2位就好。有點緊張,因為大人不在家,這是我第一次在訓練中心裡,自己一個人訓練2、3級。(我一點都不想問Rennei,因為上一次一位三級複訓,差點被他教到無法通過測驗)
我很感謝過去幾次我的三級訓練時的各個不同教練們,讓我有滿好的基礎,以及相對許多技術員而言擁有較開放的思維來面對繩索技術。
很粗糙的把三級技術員分兩類,
1.就安穩做完IRATA系統中叫大家該做的繩索技術就好。
2.開始學習,玩繩索技術。
Seb,是我在風力發電的前同事,我們在同一組工作了滿長一段時間的,我滿清楚他是個什麼樣子的繩索技術員。這週幾乎就是他的私人訓練課程,只是,他的腦袋常常很死,會卡住,卡在他有輕微強迫症的症頭而腦筋轉不過來。
Dex,初見面,取得二級資格後的後兩年,開始待在辦公室,很少上繩了,對許多操作與理論,相當不熟悉。但,腦袋很清楚,也隨時可以保持冷靜。他基本上,是可以升三級了。
第一天,
他們決定要先從一級最基礎操作開始熱身,複習一些理論。然後開始操作二級的救援內容,Croll Rescue, Small Re-anchor, 只有Double Deviation多花了一點時間,小空檔時間,Wide Y-hand,輕鬆愜意的第一天。
不過事後自我檢討,我自己覺得讓3級花太多時間在做這些基礎的操作了,應該要建立他們有,這些操作是本來就應該會的、本來就該很熟悉的這個觀念。
星期一,我有物理治療的預約,而且在下午突然改成提早20分鐘,所以,4點整我就匆匆地離開訓練中心。Rennei給了學員們學科測驗的問題,但,卻沒有跟(尤其是2、3級)學員說明,自己挑題目就好,搞得尤其是2、3級回家後花了超多時間在找答案(雖然,當年的我也是把每一題都做了,超燒腦的)。
第二天,
先來複習Hanging Haul之extra rope hauling,把他們兩個放在很靠近的地方,以便觀察,給Seb一個經典的患者的繩子上有繩結。Seb沒有任何的失誤的順利完成,只是多做了幾個不太有意義的動作而已--就是比較沒效率的意思。很開心他下繩後問我,會有這樣個情況發生嗎?我答,有機會吧,很倒霉的,工作半途繩子受損,很倒霉的,你的技術員需要被救援,很倒霉的,你只能得把他往上救。那你要怎麼避免這些倒霉事?想想看。
中午前,給Seb第一個團隊救援情境,不怪他,因為我正在訓練一位新3級,他這傢伙,把二級晾在一邊自己做了幾乎所有事,這不是團隊呀。還有,更慘的是,從計畫、開始架設、到把傷患放到我指定的位置,全部花了4個小時。
喔,天呀...
技術操作提醒:注意系統中的摩擦力,注意緊繃繩間的間距,最重要的要聽懂我給你的操作限制,聽不懂人話,莫名其妙給自己超多限制,是在做什麼自我修煉嗎?
下課前做繩索架設的練習 Re-Anchor ,Deviation(2級small、single, 3級wide、Double),架設後留給明天一早的繩索救援。下班~~

應該是今天,因為我要讓Seb練習Team Rescue,所以跟Rennei說一下我會需要的場地,以便他能安排他的進度,但我聽到他說,沒關係,二級三級比較重要。但我聽到這句話很不爽,什麼叫二三級學員比較重要??除非學員學習態度不好,每一位學員都很重要才是吧。
啊啊啊啊啊,氣氣氣氣氣氣氣。
Hanging Haul, extra rope
Tensioned Line Deviation
滑輪在繩子上很不滑。引導繩轉這什麼方向?
第三天,
留給三級的Short Link Rescue。Dex正在把他的傷患拉上橫梁,變成Aid-Climbing,再帶著傷患通過他的small re-anchor再下來通過single Deviation。
討論了一下tensioned line。給Seb另一個team rescue情境。
先用tensioned line把傷患送到平台,再用cross haul 送傷患至下一個平台,然後讓傷患呈現安全的狀態留在平台上。今天有快一點了,但還是弄了2個多小時。
還要看影片,還有些學裡的內容必須講給他們聽。
今天,5點40才下班......因為最後討論整個救援計畫與系統哪裡可以改善。直到打字的這時候再回想當天,我應該要更強調概念性的內容,我好幾次都被帶入只為了那個情境的操作改善,這樣會讓學員只看到眼前的事情,而無法融會貫通在未來舉一反三,很值得提醒自己。

今天一早,接到經理打來的電話,跟我說我同事Noah,這梯次全新的一級學員,有症狀(很可能是Covid,打字的今天收到風,真的是covid),無法繼續課程,那也就表示,無法參加星期五的測驗了。
Short Link Rescue
不把兩條tensioned line 弄靠近一點是在欉三小
架設的系統搞到自己無法將傷患從Tensioned Line系統中移出
Cross Haul 弄到夾角超過120度
第四天,
跟兩位學員道歉我說錯的內容,更正為:tensioned line 並不適和當fall arrest 的固定點。Dex已經完成所有的操作項目了,今天就放飛他,只有請他晚一點再次協助Seb執行team rescue。跟Seb討論最後兩項救援,Mid rope to rope transfer rescue 以及 pass mid rope knot with casualty。他應該有嘗試過了,因為整個操作滿順暢的。
團隊救援...因為認識Seb好一陣子了,所以他的許多行為,與思考模式,真的會惹惱我。anyway,他還是可以做完救援的練習,只是,除非哪一天他的腦袋終於打開可以接收外面的世界訊息,不然,他很有可能就只能是第1類的三級。

除了Seb,另一個又來惹惱我的是Rennei,他問我,你覺得Seb架設的tensioned line 是對的嗎?我問什麼意思?他說,為什麼沒有share load 在固定點上。我只能說是舊仇,再加上我不會描述當下他問我的方式與口氣,那種感覺就是--Logan你教錯了。他的母語不是英文,我用很簡單的英文跟他講他聽不懂,我就用畫的,他不相信,兩組獨立的tensioned line就是最基本要求的tensioned line系統。但,我跟他說,我也有跟Seb與Dex說,share load on anchors 是有很多好處的。他問我我是從哪裡聽來的?我說我跟人家討論的,他說哪裡有寫下來?我說,討論的寫什麼東西下來?後來我不想理他,我動氣了,怕會爆炸。他後來自己默默地開始查詢ICOP 還有TACS。TACS上,明確地寫下了,share load on ropes。呼,他終於不再煩我了。

四天的課程終於結束了,我相信所有學員都會通過測驗啦。除非Seb太過於緊張,自己把自己搞砸了。

順便記錄一下,週三週四,狂風暴雨連續兩天,就台灣輕颱的樣子,Wellington被吹得亂七八糟的,但是,可喜的是Mt Ruapehu終於下了像樣的雪了。
那個六顆鉤環怎麼弄進D-ring裡?
終於來到了星期五測驗日,
認識了一陣子的Mike,今年一月還同一梯課程一起複訓,現在出門可以跟人家說考官跟我是同學啦。呵呵
一級二級的測驗,就那樣,不會有什麼奇怪的變化。唯一,給Dex的考題,啊也都複習過兩次了,他在架設re-anchor時,今天就給我用8字加AB結-yhand,這是什麼症頭呀,練習時的樣子就把那樣子搬到測驗時不是很好嗎?幹嘛今天突然心血來潮換個口味。還好,他還有補救的機會,把架設改成兔子結。呼,好哩加在。
給Seb的團隊救援,也沒有什麼奇怪的陷阱,被他弄了超久超久...
不過就是把傷患hauling 上到平台,再用tensioned line 把傷患送到地面,就這樣...
看到我看不下去,偷偷跟Mike講,我都跟Seb說過,要記得一級二級具備的能力,你三級可以放手讓他們去處理,你只需要做行前任務交代,注意他們在行進過程中是否有突發狀況,繩索架設就做最後的檢查,開始執行救援時適時的下達指令。Seb這老兄,每一步驟都要團隊成員聽他的口令....喂....原本1點多可以下班,被你弄到3點多,啊啊啊啊啊。
感謝Mike大得大量,把Seb叫來,跟他溝通了一些應該得信任團隊成員的能力,才讓整個進度稍為順暢了一點。

最大結局,大家都開開心心的通過了測驗。
考官,不是在測驗日來讓學員不能通過測驗的,而是來評量,學員到底有沒有基本的能力可以取得IRATA系統下的級別資格。

喔耶,我的Trainee Insturctor Log Book又可以多加上L2*1、L3*1pass只需要再收集兩位L3通過測驗,再參與4次課程,我就能申請Insturctor了。加油。
很開心自己能完成2級3級的訓練,但我曉得,能改進的地方超多,也還有些內容講得很沒有自信,覺得是不是有講錯。但,很開心。也好累。
上課前的美麗人物與美味咖啡
測驗中,團隊救援
考官os,快一點,我要下班。。。
週六
昨晚很早睡,8點多就睡著了。早上起來很冷,曉得前幾天下大雨,港灣的水一定很混濁,中魚的機會應該不大,但,我就想去外面待一下。魚只來捧場了兩鉤的餌,但沒有咬到鉤子。
很久沒有去Aro Cafe,今天Sarah不在,但我覺得,這次她應該是真的離開了。

下午,參加了Classical on Cuba 的活動,但其實也只是觀看了兩場演出,第一場是兩位台灣裔的鋼琴家,演出地點是在酒吧裡,(沒來過的酒吧,覺得還滿喜歡的)。有出乎想像的演出,主要是因為地點,classical 在cuba st上的什麼店都能耶。包含在酒吧,超越我的想像!演出中,因為有客人剛點飲料,還有酒保調酒的聲音,飲料與冰塊shake的聲音,有觀眾入場的聲音,老舊窗戶外面傳進來微弱的聲音,陽光變化,改變了一點點室內空間的光線強弱。所有觀眾終於認真地觀賞表演,酒保獨自一人滑著手機,不曉得什麼機器突然冒出聲音,他趕快上前試著把鋼琴外的聲音排除。我覺得這整個很自然很新奇很有趣的結合。我,將一杯名叫Pure Lager的飲料,緩緩地喝完,享受了一場新鮮的體驗,雖然我還是聽不懂音樂。
接著,我有45分鐘的休息時間,在Cuba St 上閒晃,又有好一陣子沒有來了,我只注意到有多開了好幾家冰淇淋店。
下一場,就在前一場的隔壁而已,這次,是個藝廊空間,有些作品的展出,就是因為其中一位演出者,才讓我曉得有這ClassicalonCuba的活動,也才讓我參加了真的好一陣子都沒參加的音樂演出會。
我還真不懂音樂,即使,演出者有介紹作品的背景,我還是聽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我這種外行人,就只能感覺,聽得喜歡就喜歡嘍。兩場演出差異很大,都讓我有稍微觸碰到音樂的邊邊,但真的享受。
沒釣到魚,但有看到企鵝
與台灣間的文化差異。你想在地上爬就在地上爬吧。
唯一同時拍到兩位演出者的照片,哈,還有我的啤酒。
各種長笛(?)
週日
今天突然想吃big breakfast,想去圖書館的cafe,但Johnsonville 是coffee沙漠...全Jville的人都跑到這裡來吃早午餐了。我轉頭開車去Tawa Urban Eatery熟悉的Cafe,還有總是有美麗的店員。
今天,在家耍廢,例行的煮一週午餐。下週再上5天班後,就是接著一個月的休假了。聯絡了朋友,討論一些事情。聯絡了朋友,討論下週日看球賽的事情。朋友傳訊息來問我有沒有要進市區,順便喝一杯。

今天分了幾次,打完了這5千多個字,現在的我,講到爬山,講到繩索,就能講很多很多很多,也許也能唬爛一些人生的道理。前一陣子,朋友跟我說,他一講到健身,就能一直講一直講。我完全能理解那是什麼樣子。
有問題週記つづく
    Logan
    Logan
    台灣Logan,在紐西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