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有一天,我成為老師這件事(6)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入職新工作來到第四個月了,

從第三個月,我開始了我固定的三堂課程。


雖然前幾個月我都是跟課,從旁輔助教導而已,

但或許還是有隱性的作用幫助吧

所以有一些 眉眉角角 也是能拿來分享分享的。


但是,今天很想訴說一些有關入職這行工作的事前心得

讓想做這行的人,能夠有些警惕心,真的要三思而後行阿...


我了解入這行,都會有些幻想,但勸你該罩子放亮警覺時,快跑!


要來分享我的工作環境帶給我的震撼彈了

也突然想到某些具有連貫性的事件有了判斷。


前一天,我剛為這份工作要辭不辭感到煩惱,但心裡是很確定我需要離開這的。

原因當然是老闆反覆無常,給班沒邏輯,薪資少到可憐,正職被當兼職做。


而我在今天透過一些事情,也想通一些業界規則吧?


通常錄取標準是這樣的:

相關科系、對應職場現有能力(職場所需要的你目前所擁有的能力要夠應付得來)、

有沒有相關職場經驗(一點點碰邊、只接觸過皮毛都對他們來說是無經驗)、與人應對能力(思考到未來入職的溝通是不是會受阻,他們會爆炸)


然後我對應到所有我被通知錄取的工作後,

也會對明明表現平平,但卻被錄取感到困惑所發生的自我懷疑感。


但其實,只是公司認為你各項都還ok,雖不是太好 但願意接受

反過頭來,收到錄取通知的自己會認為: 自己還ok嘛 沒有這麼糟的自信感提升

入職後 發現 自己的能力落差 卻又感到落寞 不適合 適應不了 無限循環中。


而我認為 這樣的發生

唯二的解決方法是:

第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忍著牙 接受批評、冷言冷語,然後稱到你變得匹配那份工作為止

第二、了解自己也是給自己機會來到這家公司,認識新的不了解的自己,去找找別的產業做、因為業界標準基本不會差太多,或是去找自己能力負荷得來的小壓力工作環境吧

慢慢累積工作成就感 就不會在自我懷疑了(但真的要選好環境 好人文的地方,別再苦毒自己慢性自殺了)


先記得,是你給自己一個進入這家公司的機會,你是有選擇的,

而不單單是公司選擇了你而已。

既然主動權是自己,就別想太多了,你有權利退出的。


再來是關於直覺這件事,

聽過一句話 第一眼不喜歡的人,不論如何,往後你都不會喜歡的。

如果有例外 但也不會在職場中,

因為這是一個現實社會,一個環境塑造了當下的這個人

基本不會因為什麼因素而動搖 改變的。


決定進入這個公司前 你對他有所懷疑 不信任 不投緣

進去後 只會更糟 不會變好的。

畢竟 日久真的會見人心。


大概也就是說這麼多吧,

我還在思考另一家教室 但也在思考該做做別的職業了

畢竟這行,沒點底氣 出去是被人欺負的份。

人家畢竟是公司老闆 一手打下江山 哪有別人也來分杯羹的道理呢。

新人老師出入教學現場,面對幼兒到兒童階段的藝術教學日子,雖然還很生疏,雖然總會遇到挫折,也讓我能有機會記錄下來,說給你們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