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在一見鍾情之後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的一生中會有多少次的一見鍾情呀?
舉凡對某個架上包包的一見鍾情、還有這件那件衣服外套、每天沖泡咖啡的壺具、某個畫家的畫、書局裡陳列的書.....封、甚至是環保杯、當然還有對人的一見鍾情,生活上的種種包含在內的話,想必一見鍾情是一輩子的代辦事項吧,且會期待這瞬間的到來。
這些看似因喜歡而來到自己身邊的人事物,轉身之後還留著多少?
對於那些曾喜歡的,我倒是滿慚愧,好多早已進入回收再利用,以及青春時期後各奔東西沒了聯絡的她和他。
但話又說回來,那些「曾經」一見鍾情的喜歡,倒也未必還適合現在的自己,曾經那個小包包,已換成可以放得下環保杯大小的包,類似這樣的時候,我卻也滿乾脆地說再見(笑)。
不過有一樣事情,自一見鍾情後一路相伴到現在,換算下來居然也陪伴我23年的歲月!那是在1999年一張日文合輯歌曲裡,一見鍾情似地迷上了一首名為《Flower》的歌曲,此後便開啟23年的愛。—《Kinki Kids》。
KinKi Kids今年迎來他們以CD出道的第25周年,為了將感謝之意傳達給粉絲,舉辦了不尖叫不合唱不出聲的演唱會(新冠疫情的關係),他們用舞台燈光、現場樂器伴奏、穩重實力的歌聲、以及粉絲們的手燈和掌聲來完成紀念性的一場演唱會。
而我在所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終於!終於!首次參加兩人的演唱會。與他們一同存在的空間裡,滿溢出來的除了眼淚之外,還有不小心遺忘地一見鍾情的回憶.....
在23年前那首歌之後,所幸當時台灣非常哈日(這個詞好具代表性吶遠目....),每周固定播放日劇、報紙雜誌也經常記載有關日本的演藝消息,當時會剪貼成冊想到時就翻閱一下,一邊夢想著長大後要將首次演唱會獻給他們!
後來除了學會撥接上網MSN之外,更是發現網路魅力不得了!搜了關鍵字就有好多好多資訊,有高手們會把日文翻譯搭配最新圖片來分享,每每上網便期待著被新舊消息轟炸,要是遇到撥接出問題,只能心急如焚央求工程師快來幫忙解決(苦笑)。
最重要連結橋梁的CD發售也不在話下,一到台版發行日,自然就會走進老街那間獨領風騷的唱片行(小小鎮上唯一的唱片行),店內陳列滿滿的國內外唱片,小時的我很興奮地找到KinKi的CD,小心翼翼的帶回家,放入音響不斷重複聽著,一邊翻閱歌詞本,依稀還記得歌詞本專屬的味道。
這麼一說,我對那間唱片行貢獻還不少呢!除了KinKi之外,許許多多正版CD以及錄影帶到DVD都來自老街上那間不算大,總是坐在櫃檯,像是在聽來往人們對話的老闆(可能我跟朋友們的對話也聽到無可奈何了),還有會輪播當下流行歌曲的唯一唱片行。
大約在我18歲之後,韓流逐漸展現風頭、撥接上網發展到隨處有wifi的現在、剪貼下工夫的小冊子成了按下一個鍵便能保留、影片平台SNS的興起,不用等太久熱騰騰的內容可以火速觀賞、只要有意願透過各種方式也能和偶像們交流,甚至也能自己當一位影視紅人了;而無國界的最佳代表—音樂,也導向數位化,一個鍵便能聽見各式各樣的創作與歌聲。
這23年以來環境的轉變之大,不只是環境,我也遇見及碰撞了好多好多,其中一件沒想到的事,我人就在KinKi生長過的土地上生活著。就這樣生命中發生過的事,如今想起也是茶餘飯後了。
寫到這邊,不禁想起23年前跟媽媽一起買下日文合輯唱片,緣分讓我遇見KinKi,後來又讓我只是單純喜歡聽音樂,用零用錢買下CD片的唱片行,是什麼時候起消失,變成美妝雜貨店的呢?
已想不起最佳答案了。
23年後,我坐在大阪的體育館裡,揮動著有兩人頭像的小扇子,每首歌都能隨著音樂的節奏在內心跟唱著,並懷念小時候邊看DVD邊幻想我也在現場的那種感動.....
直到現在,我仍會在沮喪煩悶時,或是一個稀鬆平常的日子裡,播放著KinKi的歌曲,聽到老歌時湧上心頭的不會只是老歌這麼簡單;聽到近年新歌時,用著不同角度去聽他們的音樂,像是用不同於青少年時期的想法去感受現在的生活。
還記得那些人事物,在你/妳一見鍾情之後嗎?
@2022.07大阪con
果汁陽台
果汁陽台
2018年冬末,職業成了主婦並旅居日本,踏入人稱30代的分水嶺後,逐漸對生活感到迷惘。而越是迷惘就越發思考,開始把腦袋的時間和空間留給自己,嘗試過著有自己色彩的生活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