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峰迴路轉的職涯發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寫完時間膠囊後,瞄到了方格子在辦的徵文。趁機盤點了一下工作這十幾年來的職涯路徑,有一種迷路的感覺 XD

從一個只管外觀好不好看的工業設計師,一路彎彎折折的走到了機械結構設計的小主管,管理著快40人的團隊。這其中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呢?話說因為我從小不愛念書,求學期間我的課本上總是滿滿的圖畫創作,甚至有一段時間因為筆都被我畫到沒水了,只好動不動就偷媽媽的筆好讓我在學校可以繼續用創作度過每一節課程。

歸納一下能夠這一路走來的原因,大概可以想到這幾項:

  1. 因為不愛念書,但家裡又沒有讓我可以唸美術班的環境,因次在大學聯考時豪不猶豫地填寫了一整排的設計類科系。很幸運的我上榜了,但我的學校排名卻是在最後的最後。大學四年對我來說真的是如同天堂般的時光,因為我可以盡情地畫虎爛。也為了能夠設計我喜歡的東西,因此要唬住教授的前段資料調查、整理、說詞、論點、表達邏輯也是用這四年逐步地有了一點實力。也讓我在後續擔任客戶窗口時能夠快速地串接內外部資訊並提出有利的報告達成目標。
  2. 我大學打工的第一份工作是CAID,簡單來說就是蓋3D,在二十幾年前會用電腦繪製3D可是一項相當吃香的技術,甚至我靠著這份工作買下了我人生的第一台車。載著當時的女友跑遍了台灣,甚至跟同學從台北夜衝墾丁。也因為這樣的人生體驗,讓我在團隊中逐漸摸透了每個人的個性、反應、表達的情感以及需求等等,特別感謝當時女友嚴重的公主病,讓我在察言觀色以及溝通技巧上得到了不斷迭代的鍛鍊。
  3. 在經歷了CAID、行銷、企劃兼PM等工作後,因為08年的經濟不景氣導致前公司財務吃緊而發不出薪水,為了能夠持續有收入再加上同學朋友的邀約,我到著新竹這鳥不生蛋的鬼地方當工業設計師。因緣際會下被指定擔任對客戶的窗口。但因為是單一窗口,我必須面對、理解、整合所有的機械設計相關問題才有辦法應對客戶,也因此我只好硬著頭皮不斷地請教同事、廠商、朋友,也為了專案能夠順利推進及回覆客戶,除了機構設計之外的工作我幾乎全包了,無論是顏色、材質、表面處理、印刷、噴塗甚至是模具設計、成型條件調整、測試安排,還要常常同步解決HW、RF等衍生的問題。這段時間每天都忙得昏天黑地,但工程能力與交友數量也因此大幅提升。當然也累積了日後可以管理團隊的專業能力。

當試著回想時,這二十幾年來所累積的故事與辛酸史實在不少,但能夠由一個工業設計轉變成技術經理再到一個管理著著一群大部份由台清交成碩士組成的專業團隊,主要的因素應該就是上面所述的

A. 別自我設限: 將掉在地上的任務撿起

B. 尋求協助: 面子真的不值錢,專案順利推進公司才有獲利

C. 樂在其中: 每個狀況都在中間找樂子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背景、經驗、學經歷,看待事物的角度與處理能力都不相同,只要能夠適度盤點自己的長處,搭配多了解他人的專長與個性,便能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與任務中愉快的持續成長。至於我覺得在學校唸的科系是否重要?說真的,做起來開心的工作更重要,因為唯有這樣才能每天愉快的度過上班時光,也才能持續學習與成長,讓自己保持著在人力市場上的競爭力與挑工作的自由和自信。






不知不覺已變中年男子卻不想承認的職涯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工作 泡茶 V.S 煙硝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作 節奏感的掌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 季度大戲QB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 認知高度與邊界的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照顧好自己,再照顧別人(230429工作坊回顧)  我們經常關心身邊的朋友與家人,卻忘了自己也是那個需要被照顧的人,如何按下暫停鍵,一起好好休息,看見自己也有被照顧的需求呢?透過自我覺察與內在自我連結、試著做出自我照顧檢核表,學習自我照顧的技巧與方法吧!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多重宇宙
2023-05-14
薩提爾|二度參與崇建老師工作坊心得/回顧學習薩提爾的開端第二度參加完崇建老師的薩提爾工作坊。也順便回顧了自己學習的開端與其中的歷程。接觸了薩提爾六年多了,越來越感覺這是一種面對生命的態度的練習,是一種活在當下、一種愛自己、愛別人、愛生命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Abby Liu
2022-07-05
如何面對工作風格的差異到新的工作單位也即將滿一年,想起剛轉職時的前半年,只能苦笑帶過。並不是遇上太難的業務,也不是同事不好相處,更沒有瘋狂的加班,那麼那些苦是不是自找的?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06-10
【企業創新在那邊】你有多久沒回歸校園生活?外商的在職訓練都做些什麼?有沒有工作坊都在玩桌遊的八卦?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1.11 你有多久沒回到校園上課?外商公司竟有 Mini MBA 上次漫步在回到校園是多久之前?​ 在職訓練都教些什麼?​ ​ 本段重點​ 📍介紹公司內部訓練創意課程​ 📍Mini MBA課堂經驗分享​ ​ 外商公司的在職訓練大公開! ■SDGs文化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2-03-31
回頭是彼岸/表演工作坊一個灰色碎裂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2-03-30
讓自己有效率工作_豐盛版_想不到的都有為什麼要寫這篇文? 首先感謝公司幫我調回辦公室,讓我可以思考自己工作如何更有效的問題。 工作告個段落先思考下件事要做什麼? 停下來思考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到底是什麼?把時間花在最值得的事情上,例如最近我就是放在矯正單跟客訴報告上,才不會每天瞎忙一團亂。這招很好用,最近使用都有成功。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2-02-19
文學工作坊回饋單 B11035048 陳佳安 文學工作坊回饋單  起初,當我得知星期六要參加文學工作坊的時侯,我感到非常的納悶因爲我的宿舍朋友們都可以在星期六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我卻要在太陽還沒被曬到屁股前趕到課室進行一整天工作坊的準備。當老師吩咐我們開始小組討論時我的腦袋是一片空白的因爲我無法向我的組員們提供有力
avatar
陳佳安
2021-11-11
[基隆旅遊]媽媽樂X江風館手作體驗課,從料理體驗工作坊與微旅行,帶你回憶基隆人城市中惠隆市場今與昔​ ​​ ​​ 城市中總有許多曾經滄海難為田地城市繁華與落寞,對於和小編同屬斯長在基隆人來說;現今藏身於基隆市仁愛區水錦里仁二路惠隆大樓的傳統市場,曾經是那麼地人聲鼎沸,買菜是要喊:“厝邊救軌”的熱鬧市集。當初田寮河的滄海桑(填)田(地)造就了惠隆大樓的興建,過往繁華一時的景象;對現在的我們難以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19
尋回男性力量泉源工作坊 今天很特別參與一場全部男性學員的工作坊,一開始老師在提到我們長大的童年時,讓我想到在我出生1歲多時就開始跟爺爺奶奶住,當時爺爺白天都外出工作大部份時間都是奶奶陪伴我長大,後來小學之後回到爸媽身邊爸爸也是幾乎都在工作與我互動超級少,都是媽媽陪伴我比較多(雖然媽媽也是一直忙著工作)。 然後經過老師上課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