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太陽,溫暖自己的每一寸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夜晚時分的有感而發》
1993年皇冠出版社出版了這本「男人是甜點」,讓那時還是研究生的我大為驚艷。原來….男人不是正餐,而是可有可無的點心,也開啟了我大女人的思維。
從小就在男尊女卑的傳統環境下成長,高中念的學校更是超級蔑視女性。印象最深的一次就在高三那年,搭巴士前往角板山的公民訓練,女教官竟然要求我們已入座的女同學要起身讓位給男同學坐….很明顯的在學校教官的眼中男生是寶貝,女生就是要隱忍委屈作為附屬品的角色。那時的我,只覺得不舒服但是傳統教育壓抑下的自己,智識未開,只能接受。
大學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捩點,教授開啟了我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圖書館豐富的圖書讓我樂不思蜀。在書海裡,沒有什麼書是分男人、女人讀的;在獎學金的申請上,一切以成績論斷而沒有性別的差別。世界是公平的,只有能力論斷,沒有性別的差異。所以我的大學生活很快樂,寒暑假除了打工外,就是泡在圖書館,沈浸在「甘地傳」、「改變世界的書」、「改變歷史的書」….或是吳靜吉教授的心理學叢書中。而這些書籍也讓我的思維及視野有了突破,不再受限於傳統的男尊女卑的觀念。
我發現,原來只要我努力,實力才是一切,性別不重要的!當一個男人沒能力時,他也只是一個被女人統御的男人。 女人也可以出頭天,不用依附在男人身下當小可憐,只要女人自己有能力。
而男人是甜點這本書讓我更進一步的推升思維,原來,男人在生命的過程中,不該是一道主菜,而是一道可有可無的點心。女人不該把男人當成是自己生命中的唯一,不同階段的女人應該有不同的生活重心,男人只能是其中一部分而已。打扮不是為了讓男人賞心悅目,而是要讓自己從中獲得身心的雙重愉悅。日子好不好過、如何過,不是男人說了算,而是女人自己決定。當想通了之後,我的生命也就大不同了。
歷經了近30年的時間的施行、折衝、掙扎及體悟,現在的我只想做自己的太陽,溫暖自己的每一寸人生。男人,正如書上所說的,好吃的甜點就多吃二口,不美味的話那也別勉強就口,免得壞了好口氣!
#美味的男人,也可以留下來慢慢品嚐
51會員
278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做自己的太陽這篇文章提供了一首充滿動感的音樂作品,歌詞充滿了挑戰、激勵和克服恐懼的訊息,作者分享了他對音樂的熱愛和希望透過音樂激勵他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5-15
做自己的太陽 煩惱人人都有 何必四處揭傷口 做自己的太陽 無需憑藉別人的光 做好自己生命的主角 別跑到誰的世界當龍套 當一個人能做好自己之後 才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3-26
【裸辭日誌】試著做自己的太陽🎵「做自己的太陽」 親愛的 我希望 你能找回單純的勇敢。 內心抗拒找工作的心情又再度浮現,但聽著魏如萱的「陪著你」感覺自己被療癒、被理解到了。 其實自己並不是一個草莓族,但實在是勉強自己太久,好需要讓自己喘口氣,希望身邊可以不要再出現口無遮攔會讓自己壓力山大的人們,畢竟自己是情緒空白的人類圖
Thumbnail
avatar
莉亞
2023-11-05
就算路不坦蕩,也要做自己的太陽!沒有任何成功的案例證明在挫折面前選擇放棄會帶來什麼好處,相反地,它只會帶來後悔。
Thumbnail
avatar
西蒙筆記
2023-08-23
做自己的太陽嘿,你聽著!別再把自己埋沒在別人的期望和評價中了。你擁有獨特的價值和無限的潛力,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自己。是時候放下那些束縛,走上屬於你自己的道路了!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7-09
許自己一個自在的人生 眼前的大叔,高大健碩的身形,溫文儒雅的氣質與磁性溫和的聲線,條理分明的解說植物的生態,他是一名生態解說員。跟隨大叔的腳步,一群人緩緩的繞著這片綠意盎然的樹林,耳邊飄來大叔溫和的聲音,大叔又離題了,又把他的人生經歷熱心的跟大家分享。 只有自己知道要什麼 IG:vanessali330
Thumbnail
avatar
Vanessa Li
2022-06-26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時區 這是我今天看到一句很認同的話,這也可以說明了為什麼每個人對人生有不同的選擇。 有的人認為三十而立之後,要成家立業有車有房,這才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 有的人卻認為活得自在且有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才是不枉此生。 因為當你已經成人之後,再也沒有什麼人可以逼著你去做你不想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2-05-03
【阿卡西個案閱讀5】—《做一個享受自己人生的母親》因為他發現他始終是一個人,他自己的感覺是最重要的,不管孩子做什麼,做得好,做得不好,都不會影響他,也不會拖累他,因為他要他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他不給他們機會,他們永遠都學不會。 去吧,去享受一個人的生活,他需要做的就是快快樂樂唱著歌,在他們回到家的時候告訴他們他今天去了哪裡有多開心,他們喜歡聽他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1-12-28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戰場戰鬥7月29日,No. 210,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戰場戰鬥 雖然這段話原文標題是 citizenship in a republic,直譯是共和國的公民,鼓勵他們勇於任事,不要怕批評。 我覺得也適用人生。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7-28
給自己的一封信--做一隻重生的鳳凰      ”哈利波特"這部電影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電影裡的鄧不利多教授在辦公室養了一隻鳳凰,牠的眼淚可以加速傷口癒合,而且牠還有一個神祕的力量--"重生",並在重生中得到新的昇華......然而,大家都只知道牠有多厲害,卻忽略了在鳳凰獲得重生之前,牠需要經歷一段多麼巨大的痛苦和輪迴......
avatar
羽•凡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