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國文教師甄試 筆試準備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好久沒有打文章,這一篇來聊聊高中國文的教師甄試吧!

經歷簡述

我是在大學畢業後隔年考上高中獨招,在第一間學校任教滿三年時,因為想回家鄉服務的原因,再出來考試,今年也順利考回家裡附近的高中。
第一年剛出來考試的時候,還是砲灰等級,第一年也只是想說先試試水溫,因為知道高中教甄不好考,再加上剛實習完,其實還沒什麼實際教學經驗,所以也不覺得自己會考上,第一年出來考的時候筆試六間,進了兩間初試,大概1/3機率進複試,自己是算心滿意足了,也從第一年的複試挫敗中學到許多經驗。
大學畢業後,我進研究所就讀,因為第一年複試的失利,讓這一年的我決定要一邊讀研,一邊k書,一邊累積教學經驗,於是我也跑去學校兼課。雖然只是領鐘點費的教師,薪水很少,但是卻讓我累積了一些危機處理跟上台的經驗,對第二年再戰的我是有幫助的。
第二年,我考了人生中的第七間教甄,順利錄取,是當年第一間開缺的獨招學校。算到今年進複試的比率應該有提升到1/2左右,也就是每考兩間就能進去一間的複試。我比較擅長的是課程、教案設計,文學鑑賞類型的題目,對於偏向記憶類型的細瑣題目比較不擅長。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題目類型,所以如果考試的當下看到題型真的不是自己擅長的,通常我也不會太在意,只是表示自己跟這間學校無緣罷了,並不代表未來都沒有機會了,一定會有更適合的機會在等你。

備課: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分析文章

在教甄路上遇過許多貴人的幫忙,但是,自己的努力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第一要件。很多人在問我教甄要如何準備時,我會跟他們說:好好備課最重要。
備課不只是備課用書、教師手冊看完即結束,通常我會去把跟這一篇相關的期刊文章、研究論文,或是國文天地裡面的分析,也一併看完,從學術的眼光去看待這些文章的價值,或是找尋切入的角度,常常就會有不同的觀點產生。有的時候文學雜誌也會有相關的作者專題、文章分析,通常如果我看到的話,當期我就會買下來留存參考。(例如:聯合文學做過張愛玲、小王子的專題)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文章,可以看得更遠。因為教學能力跟經驗是需要累積的,但是通常剛出道很難迅速累積這些東西,所以,多看、多讀可以讓教學看起來更有亮點、更深入。
當然,這樣的準備是需要花時間的,所以當年我還是研究生,擁有許多學校圖書館資源時,就努力把能蒐集的資料都先蒐集完成,日後慢慢讀,如果你現在還是研究生或大學生,不妨從長計議,善用貴校圖書館資源,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寶藏。如果已經是出社會的老師,也或許可以用辦校友圖書證,或是向學弟妹借閱的方式進行。

筆試常見題型、如何準備?

準備筆試時讀過的書,我應該跟大部分的考生是差不多的。因為當年為了考試,我也去ptt上拜讀了很多前輩的考試準備方式,每個人推薦的書單都不太一樣,這邊我只推薦一些我讀過,對我在考試時特別有幫助的書籍。當然,每個人擅長的研究領域都不同,大家還是可以多方參考各類推薦書單文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書目喔!

一、中國文學史類

1.中國文學史--袁行霈:非常厚的幾本書,因為是大學上課用書,所以就繼續閱讀這幾本,寫得很仔細,我平常上課教國學概論也會參考。

二、中國哲學史類

1.中國哲學史--王邦雄:也是大學上課用書,但我沒有整本看,因為有些東西偏冷門,其實教甄考的機率不大,但一些比較重要的哲學家、理論,我會特別去閱讀,是第一遍的打底書。
2.韓非子--王邦雄
3.莊子七講、莊子內七篇的現代解讀--王邦雄
4.老子十二講、老子道德經的現代解讀--王邦雄
5.儒家我會看傅佩榮教授的系列
中哲中尤其是老、莊、韓算是近幾年蠻熱門的考題,而且因為上課也會需要講述,我自己也對老莊思想很感興趣,研究所也特別又去修了老莊,所以選了比較多專書。王邦雄老師的著作都不會很難讀懂,又能貼近生活。

三、文學鑑賞類

這部分比較常考的應該是新詩,可能會出新詩題,請考生賞析,或設計如何引導學生的教學。因為新詩篇幅比較放進考題裡面XD如果是其他文類的鑑賞,可能就是用節錄的方式來考了,也可能會考一些課內或補充的現代散文(EX:十一月的白芒花)。
因為我覺得文學鑑賞這種題目,比較見仁見智一點,跟文學史、哲學史這種有固定標準答案的題目不太一樣,更考驗考生的鑑賞力跟文筆,所以,還是可以參考一下課本背後附的賞析,去分類一下賞析可以從哪些地方著手,透過分類、觀摩,再來就是找到一套模式,練習自己分析了喔。
1.從徐志摩到余光中--羅青:將現代詩分成幾類,有綜論,也有兼顧詩人的介紹、作品分析。
2.詩樂園--陳黎 :寫得更簡單易讀一點
3.小說課--李榮哲
4.一首詩的誕生--白靈:這一系列都很推!連教學也可以用

四、作文教學類、選擇題、混合題出題類

這一類最近也蠻常考的,會請考生設計國寫題目,或是出一選擇配一混合的題型,底下我會提供一些連結跟書單供參。
1.國寫:因為之前開過跟寫作相關的課程,所以自己有去找一些教材來做參考,推薦一些我覺得自讀跟教學兩相宜的。王鼎鈞的作文七巧那套我讀過,但內容比較沒這麼好讀,比較好入手跟應用的是蔡淇華老師的系列。
2.混合題:國語文學科中心從前幾年開始辦很多場混合題的命題工作坊,我自己有去參加過幾場,學到蠻多東西的,也可以知道混合題命題核心,底下的聯結有一些老師們當時出的混合題,可以供參。混合題跟選擇題,因為考試時要馬上想出來蠻不容易的,通常我會先背幾個不錯的題殼在腦袋裡,可以直接用。當然,坊間也已經有很多厲害的老師出了混合題的閱測,那些通常我也會稍微翻一下,看有沒有比較創新的題殼。
國文學科中心混合題試題佳作參考https://ghresource.mt.ntnu.edu.tw/nss/s/main/p/Resources?cga022_unit=5ghjrf
大考中心說過,混合題要考的目標是:精準閱讀、適切表達。因此在命題給老師們出題時,可能也會給長篇或多篇文章,要給老師們閱讀理解完後,再進行出題。所以,通常我會自己畫出閱讀理解的架構(就是平常你會怎麼帶學生分析這篇文章,就試著分析一次)通常分析完後,題目也就出完了。這個方式提供給老師們參考。

五、教學設計、教案設計類

這個部分應該是最近幾年很喜歡考的,幾乎是獨招或是聯招的申論題都必考幾題。這部分跟平常的備課最有關聯,所以平常好好備課,多蒐集一些補充材料很重要,不但可以讓課程更有廣度、深度,也有利於自己的考試。
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喜歡到處蒐集資料、聽演講、看電影的不務正業的國文老師,所以每次在接觸一樣新事物的時候,都會去想,這個東西能否連結我的課程!這就是職業病吧。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大家也可以去連結自己擅長、喜歡的內容。
在寫答案的時候,不要忘記了,可以多延伸出去寫。因為教甄評審通常一人要改幾百份考卷,國文科一次報名可能就是400人左右,要如何讓評審察覺你對教材很熟悉,你教學很靈活,你很會連結延伸,你知道如何引導,你知道評量重點......這幾點不外乎就是評審在短短幾分鐘的批改中,會決定你分數的參考要點了。
今天就先分享筆試的部分,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打在留言處~~一起交流,祝福大家都考試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電影裡的國文課
電影裡的國文課
高中老師,喜歡分享電影、書籍。 有時分享藝文心得,有時分享教學經驗,有時分享創作 : 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